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812
米非司酮紧急避孕致输卵管妊娠破裂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1046-01

    1 病历摘要

    患者,35岁,主因下腹部疼痛2天,加重1h,于2002年5月14日急诊入院。平素月经规律,周期为3~5/24~26天,末次月经为2002年4月22日,于月经第九天避孕失败(避孕套破裂),性生活后48h顿服米非司酮50mg紧急避孕,服药时用凉开水,服药前后2h均未进食。服药后第七天阴道有少量暗红色出血持续1天。在此前后均采用工具避孕。入院前2天出现左下腹胀痛,给以抗炎治疗。入院前1h,因剧烈运动后出现下腹部疼痛,进行性加重伴肛门下坠,遂急诊入院。查体:血压98/68mmHg,心率96次/min,下腹压痛,反跳痛,左侧明显,移动性浊音(+)。阴道检查:外阴婚产式,阴道畅,分泌物不多,宫颈光,举痛(+),子宫前位,正常大小,有漂浮感,左侧附件区压痛(+),右侧(-),B超提示腹腔内积液。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100ml,化验血常规:白细胞9.0×10 9 /L,血红蛋白100g/L,尿妊免(+)。初步诊断宫外孕,急诊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 内有游离新鲜血约1000ml,左侧输卵管的峡部有一约1cm的破口,有绒毛组织堵塞,活动性出血,其余子宫、双侧卵巢、右侧输卵管均正常,整个盆腔内未见炎症粘连。诊断:左侧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行左侧输卵管切除术。术后病理:输卵管妊娠。

    2 讨论

    紧急避孕是指那些在无防护性性生活后或者避孕失败后几小时或几日内,妇女为防止非意愿妊娠的发生而采用的避孕方法,米非司酮作为紧急避孕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生产和销售,目前前景较好,临床研究证明安全有效。本病例手术中未发现引起异位妊娠的输卵管因素及其它因素。因此考虑与应用米非司酮紧急避孕有关;输卵管功能受雌孕激素的调节,若调节失败,影响受精卵的正常运行,使受精卵异位植入而形成输卵管妊娠,米非司酮竞争孕激素受体,影响激素的调节,从而影响输卵管的功能。本病例近排卵期用药,影响输卵管功能,从而影响受精卵的运行,引起输卵管妊娠。因此,应用米非司酮紧急避孕,必须严密观察,以防异位妊娠发生。

    作者单位:1 033300山西省柳林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2 山西省柳林县柳林镇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10-17)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刘清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