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32
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指末节部分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应用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指末节部分缺损。方法 根据手指皮肤的血供特点,于手指近节尺侧或桡侧设计皮瓣,轴心线与手指纵轴平行,切取的皮瓣内含有指固有动脉,将皮瓣转位后与创面吻合。自2000年12月~2003年7月,将15例患者共18指末节部分缺损病例,应用该手术方式治疗。结果 皮瓣均成活,随访1~3个月,平均1.4个月,修复后的手指末端外形良好,质地柔软,耐磨。结论 此手术方式简单,可一次完成,术后并发症少,可早期进行功能锻炼,是一种修复手指末节部分缺损的好方法。

    关键词 手指末节 岛状皮瓣 指动脉 逆行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A reversed island flap with the proper digital arteyies in

    repairing distal digital partial defect
, 百拇医药
    Shen Hengguang,Chen Xiaoyi,Zheng Muping.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Xili People Hospital,Nanshan District,Shenzhen518055.

    【Abstract】 Objective To utilize a reversed island flap with the proper digital arteries to repair distal digital partial defect.Methods Based on the feature of finger skin in blood supply.The flap was designed on the ulnar or ridial of the proximal phalanx,its axis was paralleled to the longitudinal axis of the fger defect.From December,2000to July,2003,18fingers with distal dignital partial defect out of15cases were repaired by this method.Results All flaps survived completely.The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for1~3months,with an average of1.4months.The fingers had good appearance,soft texture with wear-resisting.Conclusion The operation is simple and can be done at one setting.Earlier rehabilitation exercise should be carried and the complication rarely happened.It is a good and reliable method to repair distial def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gital finger island flap digital artery reverse

    我科自2000年12月~2003年7月共收治手指末节部分缺损患者15例共18指,应用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缺损,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8指,其中男12指,女6指;其中食指10指,中指5指,环指2指,小指1指;损伤原因为电锯伤10例,刀切伤3例,机器压伤2例;损伤部位为甲床、甲周皮瓣或部分指腹部,其中3例有小部分指骨损伤;入院后均给予急诊手术,行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缺损,皮瓣均成活。

    1.2 手术方法 均采用臂丛麻醉,在不驱血情况下,上气囊止血带止血,电刀止血。选用指动脉走行线为轴线,皮瓣近端以指蹼为限,血管蒂远端游离不超过远节指间关节,宽度不超过指背及指掌侧正中线。蒂部切口为齿状,根据受损面积和形状,于指根部侧方切取较创面大2mm的皮瓣,并将皮瓣设计为Ⅴ形波桥,尖朝远端。切取时边切边用细丝线将皮下组织与皮肤缝于一起,防止影响皮肤血运。仔细将指动脉与指神经分离出来,使指神经不位于皮瓣内。切取蒂部时尽量多带软组织,待皮瓣完全游离后放松止血带,彻底止血,观察皮瓣血运,将皮瓣逆行旋转180°,经开放隧道转移至受区,与受区间断缝合。供区应用全厚皮片游离植皮,术后给予抗炎抗痉挛3~5天,密切注意血运,若血运欠佳,拆除部分缝合线,二期缝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皮瓣全部成活,术后2周拆线,经3个月左右随访,皮瓣外形及弹性均满意,无明显关节活动受限。

    3 讨论

    外伤引起手指末节部分缺损,临床上非常常见,修复方法很多,传统方法有交叉皮瓣、腹部皮瓣、鱼际皮瓣、邻指皮瓣等,这些手术方式均需要将患指固定于特定位置3周以上,患者极为不便,治疗周期长,费用高,皮瓣臃肿,肥厚,固定不当易撕脱,需行二次手术断蒂整形,而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取材方便,血供可靠,供区隐蔽,厚薄适中,操作护理方便,手术一次完成,患者痛苦少,皮瓣质地好,可以早期活动指关节,防止肌腱粘连。

    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的解剖学基础是两侧指动脉在手指远端有恒定的吻合弓,其中最远端的吻合弓在相当于远节指骨基底部,该皮瓣是通过对侧的指动脉吻合弓供血,因此皮瓣血管蒂的远端不能超过远节指间关节,以免损伤血管吻合弓而致手术失败。在手术操作中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1)应无创操作,锐行分离皮瓣,保护指动脉周围皮下组织与皮瓣连在一起,以免影响皮瓣血运。(2)尽量避开手指的工作面切取皮瓣。一般食指、中指取尺侧,环指及小指取桡侧。(3)隧道内的血管蒂不能以180°角反折旋转,以免受压影响血运。皮瓣设计为Ⅴ形皮桥当三角形的尖部插于切口内覆盖血管蒂时,可以扩大血管蒂旋转的皮下隧道。(4)将外露游离的指神经要埋于有血运的软组织下,避免将游离植皮直接压于指神经上,引起疼痛。(5)要尽量保留指动脉周围的疏松结缔组织及指动脉到皮瓣的分支,且血管蒂要够长,防止牵引受压或卷曲 [1]
, http://www.100md.com
    该皮瓣的不足之处是皮瓣感觉欠佳,由于手指近节指背侧皮肤由指背神经支配 [2] ,故可以将皮瓣的指背神经于 创面的指神经残端吻合,以恢复皮瓣的感觉。

    参考文献

    1 高伟阳.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指端缺损.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7,2:60.

    2 祖健,余安定,陈云瀛.含指掌侧固有神经背侧支的指动脉皮瓣的临床应用.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2,6(2):74.

    作者单位:518055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11-06)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沈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