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42
高通量血液透析对患者营养状况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随血液透析技术装备的进步,新的血液透析技术不断产生,高通量血液透析就是其中之一 [1] 。以往文献报道高通量血液透析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多种治疗作用,但高通量血液透析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况的影响研究较少,将我处研究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我科接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38例,其中男26例,女12例,年龄23~82岁;原发病:慢性肾小球肾炎15例,高血压肾病6例,糖尿病肾病8例,多囊肾3例,病因不明3例,肾结核2例,药物性肾损害1例;分成2组,高通量透析组16例,使用费森尤斯F60聚砜膜透析器,透析表面积1.3m 2 ,超滤系数为40ml/h mmHg,每周透析2~3次,有或没有透析滤过,常规组22例,使用费森尤斯F6聚砜膜透析器,透析面积1.3m 2 ,超滤系数5.5ml/h mmHg,每周透析2~3次。均使用费森尤斯4008系列容量超滤透析机,碳酸氢盐透析液,反渗水为透析用水,透析液流量为500ml/min,血流量160~250ml/min。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2组患者除使用透析器不同,部分高通量透析组患者使用了联机血液透析滤过治疗,其它各种条件基本相同。观察2组患者营养状况,以血红蛋白、胆固醇、血浆白蛋白变化率为评估指标,具体:透析中提供相同质量的饭菜,透析前后抽血化验血红蛋白、胆固醇、血浆白蛋白,每月1次,观察2组患者化验,并计算透析前后化验指标变化率,观察期6个月。

    1.3 剔除条件 感染、死亡、肾移植。高通量组1例死亡,常规组2例感染,1例肾移植。高通量组15例,常规组19例完成6个月观察。

    1.4 计算公式 透析前后化验指标变化率计算公式=[(CA-CB)/CA]×100%。CA=某指标透析后血中浓度。CB=某指标透析前血中浓度。

    1.5 统计学处理 评估指标变化率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采用组间配对t检验,P<0.05说明两组患者之间的差异具有显著性,有统计学意义,P<0.01说明两组患者之间的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对2组患者透析前后测定的化验指标,计算变化率,发现配对检验的三个指标,血红蛋白、胆固醇、血浆白蛋白,P均>0.05,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见表1。

    表1 2组透析前后化验指标变化率比较 略

    3 讨论

    自1943年荷兰学者Kolff发明第一台人工肾以来 [2] ,经过50多年的发展,血液净化技术日渐成熟,使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生存时间延长,透析患者开始出现许多与透析相关的远期并发症,使人们认识到常规血液透析(Convention Hemodialysis,CHD)的局限性,并研究出许多新的透析技术和方法,应用于临床缓解和透析相关的远期并发症,高通量血液透析(Highly Permeable Dialysis,HPD)就是其中之一。具体为采用超滤系数>14ml/h mmHg [3] 或更大超滤系数的高通量透析器对透析患者进行常规血液透析,高通量透析器与低通量透析器不同的是,它对中大分子物质的清除显著增加,包括低分子蛋白,如β2 -微球蛋白(β 2 -M)、磷。清除方式也从低通量透析器单纯弥散方式增加为弥散、对流、吸 附三者结合。因此HPD不仅具有CHD的清除小分子物质能力,又具有CHD没有的清除中大分子物质的能力,克服了CHD的缺点,能降低或推迟或透析相关的远期并发症,如透析骨病。但由于HPD较CHD清除方式增加了对流、吸附功能,高通量透析器的膜孔隙远大于低通量透析器,因而HPD是否具有CHD所没有的缺点,是否增加了胆固醇、血浆白蛋白、组成血红蛋白的成分等人体营养元素的清除,从而引起营养不良?有学者表示担忧 [4] 。对此我们进行6个月小样本的研究,对2组患者透析前后胆固醇、血浆白蛋白、血红蛋白指标变化率的比较,P均>0.05,2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提示HPD并不比CHD多清除或破坏胆固醇、血浆白蛋白、组成血红蛋白的成分。6个月观察中HPD组有1例因脑出血死亡退出,未有因感染退出,CHD组有2例因感染退出,是否提示HPD清除了更多尿毒症毒素,从而改善透析患者食欲、免疫功能、营养状态,值得进一步研究。因此,我们认为高通量血液透析是一种较好的血液透析技术。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郝继英,王质刚.高通量透析的临床研究.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8,7(2):130.

    2 谢红浪,季大玺,徐斌,等.维持性血液透析25年回顾分析.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2000,9(5):405.

    3 Cheung AK,Agodoa.L,Daugirdas J,et al.Effects of hemodialyzer reuse on clearances of urea andβ 2-microglobulin.1999,10:117.

    4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359.

    作者单位: 214062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人民医院肾脏科

    (收稿日期:2003-10-13)

    (编辑 木子), http://www.100md.com(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