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12
老年下肢骨折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对老年下肢骨折患者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康复护理,使这些老年患者及早减轻病痛,恢复健康,预防残疾,最大限度的恢复生活和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方法 对300例老年下肢骨折患者(年龄范围58~94岁、平均年龄75.3岁)进行院内康复指导护理、院外电话随访和来电咨询指导,通过评估、诊断、计划、实施、评价,针对不同患者制定不同的康复计划,有目的、有计划、科学地指导老年下肢骨折的患者循序渐进地进行股四头肌、髌骨被动运动、抬臀、坐起的锻炼及去除牵引后进行膝关节扶拐站立、扶双拐行走及单拐行走的康复锻炼。结果 300例老年下肢骨折患者除1例死亡(死于心脏骤停),18例卧床不能站立,5例能站立不能行走,其余276例均能不同程度的行走。结论 通过对300例老年下肢骨折患者的康复护理,认为制定周密、有效的康复计划,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和计划实施情况,有效的进行心理护理,积极控制原发疾病、积极预防老年并发症以及及早进行有步骤、有效的功能锻炼是促使老年患者康复、减少残疾、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老年下肢骨折 康复 护理
, 百拇医药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现将近3年来笔者对老年下肢骨折的康复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0年7月~2003年3月共收治老年下肢骨折患者300例,平均年龄75.3岁。通过在院康复指导护理以及电话随访和来电咨询发现这300例老年患者中除1例死亡(心脏猝死),18例卧床不能站立,5例能站立不能行走,其余276例均能不同程度的行走。

    2 康复护理的目的

    使老年患者及早减轻病痛,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促进健康。积极预防残疾,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活和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

    3 康复护理

    3.1 心理护理 老年患者下肢骨折后长期卧床可能会产生各种心理障碍和行为异常 [1],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具有对患者有高度的同情心,自觉履行护理道德的责任感,审慎无误、忠于职守的工作作风,以真挚的情感与他们交往,通过自己的言语、表情、行为去影响他们的感知和认识改变其异常心理和行为,帮助他们建立有利于康复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建立康复的信心,为他们提供有利于达到全面康复的良好环境。
, 百拇医药
    3.2 控制原发疾病 由于老年人骨质疏松比较明显,轻微作的外力即可导致骨折。临床上一般采取卧床休息,积极改善骨质疏松(输注鹿瓜多肽、骨肽等药物),补充钙剂(输注葡萄糖酸钙,口服钙尔奇等),并给予清淡易消化含钙量高的食物。

    3.3 积极给予对症治疗 由于骨质疏松导致骨折多为股骨颈骨折,临床上多采用口服接骨止痛药(苏式接骨胶囊、舒筋定痛胶囊等)治疗,并且给予股骨髁上牵引保守治疗 [2] 。在牵引过程中,应使患者放置在舒适的位置上,患肢抬高,适当外展,注意经常检查牵引装置是否有效,更换体位时注意保持牵引方向与患者体重在同一轴线上,以保证牵引力和牵引方向正确,防止过度牵引影响骨折愈合。

    3.4 积极预防并发症 因牵引、疼痛、骨质疏松等原因,老年患者卧床时间较长,再加上本身就患有多种内科疾病,就更容易发生多种并发症,呼吸道感染、泌尿系感染、褥疮、便秘、栓塞等。为此,我们应加强基础护理,保持床单清洁干燥,指导帮助患者抬臀按摩骶尾部及足跟部,积极预防褥疮;指导帮助患者进行床上大小便的练习,如何垫放便器等;指导帮助患者坐起,鼓励咳嗽咳痰,必要时使用祛痰药,雾化吸入等;鼓励患者多饮水,输注抗生素以预防呼吸道、泌尿系的感染及伤口感染等;输注藻酸双酯钠、皮下注射克塞以预防下肢深静脉栓塞。
, 百拇医药
    3.5 尽早进行功能锻炼,防止肌肉萎缩 老年患者在牵引期间,要积极进行功能锻炼,早期练习足趾和踝关节活动,每日活动髌骨,指导练习正确的股四头肌的活动。牵引4~6周,带牵引练习膝关节活动,也不能忽视健侧的功能锻炼,否则健侧肢体也会萎缩无力。对老年人还不能忽视上肢肩关节活动,否则可造成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

    3.5.1 锻炼股四头肌的方法 患肢足跟用力向前蹬使小腿肌肉绷紧,大腿的肌肉也会绷紧,在绷紧的状态下静止0.5min,再放松肌肉。如此反复进行,每日3次,每日10min。随着病情的好转和疼痛的减轻逐渐加大活动量。

    3.5.2 髌骨被动运动的方法 用拇指和食指(一般人用右手)固定髌骨两侧并向左右推动髌骨,每次推动1min,每日3次。此项活动可防止髌骨僵硬,减轻膝关节疼痛。

    3.5.3 抬臀运动方法 健肢屈膝、屈髋,足蹬床面挺腰抬臀,以绷紧下肢、臀和腰部肌肉,这对卧床病人使用便盆也很重要。
, http://www.100md.com
    3.5.4 练习坐起的方法 指导患者双手撑床,腹部放松,协助者从患者后背轻轻给力帮助患者坐起;指导患者使用床档,自行坐起。随着病情的好转,患者可自行坐起。

    3.5.5 去除牵引后的锻炼 股骨髁上牵引6~8周后复查X线片证实骨折对位良好,可拆除牵引安装平衡固定器,但还需继续练习股四头肌的收缩,而且双下肢同时练习,运动量加大。牵引拆除后练习膝关节运动。仰卧可练习膝关节活动,也可坐在床边,膝关节齐床边,小腿自然下垂,并缓慢抬起,再向下屈曲,使之恢复下垂位。如此反复进行。上述运动练习一段时间后,复查X线片证实骨折已愈合,即可拆除平衡固定器,指导患者进行床边站立练习,患足踩地但不负重。练习此项运动时,身边须有人陪同,以防摔倒。站 立时,健肢踩地,上身直立挺胸抬头,练到健肢踩地站立不颤抖,有力量支撑全身重量时,可进行扶拐练习行走。扶双拐练习行走,调整腋拐的高度,教会患者用拐的步法:先出患肢,再同时出双拐,出健侧肢体;在上、下楼梯练习时,要求“好上坏下”即上楼时健侧先上,下楼时患侧先下。练习时注意保护患者不要摔倒。扶单拐练习行走,熟练使用双拐行走后,可以换成单拐。练习时,拐放于健侧,拐和患侧同时出,然后出健侧。患肢逐渐负重,逐渐去拐独立行走。
, 百拇医药
    3.6 评价 康复护理执行一段时间后,要对康复效果进行评价。若计划和康复措施持续有效,并且患者情况向好的方向转变,可以不作调整或仅作程度上的调整;如果一些措施证实无效或出现新的问题时,则需改变计划或增添新的措施。只有经过评价才能了解所订计划和采取的措施是否正确,效果是否好。

    4 小结

    通过对300例老年患者下肢骨折的康复护理,认为严密的观察病情变化,有效的心理护理,积极控制原发疾病,预防并发症,及早进行有步骤、有效的功能锻炼是促使老年患者康复、减少残疾、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谢德利.现代康复护理,北京: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174.

    2 吕式媛.创伤骨科护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96.

    作者单位:300143天津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09-30)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于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