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92
酗酒致腹部闭合性损伤1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29-01

    腹部闭合性损伤由于其特殊性,死亡率较高,因此酗酒所致的腹部闭合伤在诊断上难度较大,易延误诊断。我院从1990年至今共收治腹部闭合性损伤约50例,其中酗酒所致的12例,治疗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均为男性,年龄20~50岁,受伤原因:腹部撞击伤2例,挤压伤1例,踢伤3例,不明原因伤6例。就诊时间30min~24h。诊断:肝脏破裂2例,脾脏破裂并肋骨骨折2例,十二指肠破裂2例,结肠破裂2例,肠系膜血管破裂1例,膈肌损伤2例,肝包虫破裂1例。腹腔穿刺出现阳性10例,术前误诊4例,死亡2例,治愈10例。

    2 讨论

    2.1 关于诊断问题 在非酗酒情况下可以通过询问病史,受伤时间、地点、性质,作出诊断。而酗酒后病人处于醉酒状态而高度兴奋,不能诉说病史及配合检查,甚至可造成许多假象。如:心率增快,血压降低,昏迷、呕吐、瞳孔反应缓慢等,给诊断带来困难。要明确诊断,应注意:(1)有无腹部外伤的存在。12例中6例腹部无外伤痕迹,2例有明显的皮肤擦伤,4例仅见皮肤表面有轻微的淤血。(2)诊断性腹部穿刺的应用对腹部闭合性损伤诊断率较高达90%,并可进行多部位多次穿刺。本组中穿刺者11例,阳性者10例。(3)疑有肠损伤时,需反复检查腹部体征的变化。应在病人平静状态下,进行腹部检查,效果较好。(4)有无休克的存 在,不能仅从心率增快,血压下降,昏迷等症状来鉴别,可诊断性输液,对血压动态观察,并结合其它检查正确诊断。(5)结合X线检查,往往有阳性发现。

    易误诊、漏诊的几种情况:(1)大多数医务人员对酗酒病人,有一种厌恶感,往往不仔细进行检查。(2)呕吐。易把酗酒时的呕吐视为正常胃肠道反应。(3)排尿困难,其中酗酒后在无外伤史情况下出现排尿困难,腹痛。单位以结石症给解痉治疗而无效,入院进行腹穿及导尿后诊断为膀胱破裂,进行正确治疗而痊愈。(4)既往有其它疾病,本组1例病人酗酒后被他人踢伤腹部,30min后出现休克症状,腹部无外伤痕迹,进行抗休克抢救无效死亡,尸解发现肝脏一包虫破裂,包虫液进入腹腔内,引起过敏性休克死亡。(5)合并多发性损伤,本组1例,由于被重物砸伤腹部,给予抗休克等治疗的同时,血压83/53mmHg,即剖腹探查。发现腹内大量积血,肝脏多处撕断破裂,脾脏破碎,肝后腔静脉破裂,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2.2 关于处理 一旦确诊或高度怀疑应早期手术治疗,不要过分依赖辅助检查而延误治疗,本组中10例通过体检及腹穿等常规方法<30min~4h即明确诊断。2例通过X线检查结合临床表现而确诊。手术方法的选择应根据损伤的部位而定,术中应全面的进行检查以防漏诊,如1例术前诊断为实质性脏器损伤,探腹时见腹内大量积血,肝脾肾均无异常,而在乙状结肠系膜处见一血肿,并有活动性出现,行结肠切除一期吻合治疗。酗酒后腹部损伤,手术完毕后应作常规腹腔引流,本组治愈的10例均常规放置引流,效果满意。

    作者单位:1830044新疆阿拉山口医院外科2新疆奎屯州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09-02)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王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