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23
艾灸对宫颈癌放疗患者免疫球蛋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艾灸在提高宫颈癌放疗患者免疫功能中的作用。方法 用琼脂扩散法测定36例放疗+艾灸和30例单纯放疗患者治疗前后的IgG、IgA、IgM含量变化。结果 艾灸组免疫球蛋白明显高于单纯放疗组,尤其IgG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论 艾灸能提高宫颈癌放疗患者的免疫功能。

    关键词 宫颈癌 放疗 艾灸 免疫球蛋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19-02

    放射治疗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已有许多研究报道。肿瘤的复发转移与免疫功能低下有关,调节提高放疗患者的免疫状态,减轻放疗的毒副反应越来越被医学界所重视。笔者于2000年8月~2001年12月收治66例宫颈癌患者,随机分为艾灸组和对照组观察对比,观察其IgG、IgA、IgM的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66例接受常规放射治疗Ⅰ~Ⅲ期的宫颈癌住院患者,均经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分组选择66例宫颈癌患者,入院确诊后,随机分为2组,艾灸组(艾灸+放疗)36例,对照组(单纯放疗)30例。艾灸组最大年龄81岁,最小年龄为38岁,平均年龄为57.94岁;对照组最大年龄71岁,最小年龄39岁,平均年龄为58.08岁。临床分期:(按1994年FIGO的蒙特尔利会议的标准)治疗组Ⅱa2例、Ⅱb17例、Ⅲa1例、Ⅲb16例;其中鳞癌34例(94.44%),腺癌2例(5.56%);大体分型:菜花型24例,结节型5例,溃疡型7例。对照组Ⅱa2例、Ⅱb15例、Ⅲb10例、Ⅰb3例;大体分型:糜烂型2例、菜花型23例、结节型3例、溃疡型2例。卡氏评分80分以上,两组情况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艾灸方法 取足三里(双侧)、神阙;三阴交(双侧)、神 阙(二组穴),气虚明显的用前一组穴。灸法:艾灸组在放疗第1周开始由针灸专职人员负责施艾灸,采用苏州华伦厂生产的清艾条,灸至局部皮肤红晕,患者感到温热而不灼痛为度。每次每穴10min,隔日施灸1次;2个月疗程结束。
, 百拇医药
    1.3 对照方法 采用艾灸组自身前后对照,对照组自身前后对照,艾灸组2月后与对照组2个月后对照的方法。

    1.4 放疗方法 钴60机全盆外照射5000CGy/(25次·5周)。铱192腔内照别“A”点每次600~700CGy/(次·周),共3~4次。

    1.5 检测方法 艾灸组和对照组均在放疗开始后1周内取静脉血样本1次,放疗2个月后再各取静脉血样本1次。采用琼脂单向扩散法,北京海淀区科兴医用试剂研制开发中心提供的试剂盒,严格按使用说明书操作。实验结果与分析(应用SPSS软件对检测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对照组放疗后较放疗前IgG、IgA、IgM呈不同程度下降。艾灸组IgG放疗后较放疗前上升(P<0.01),与对照组放疗后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IgM放疗后较放疗前上升(P<0.05)。IgA放疗后稍下降,幅度明显小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艾灸组与对照组体液免疫功能对比 (ˉx±s)略

    3 讨论

    放射治疗是宫颈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但放射使B细胞损伤,造成B细胞百分数下降。使产生免疫球蛋白的前体细胞———B细胞数迅速减少,合成障碍,使免疫球蛋白下降。本对照组IgG、IgM、IgA放疗后较放疗前均下降,放疗对机体体液免疫呈抑制效应。而艾灸组IgG、IgM放疗后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P<0.05),IgA放疗后艾灸组下降幅度小于对照组,但P>0.05。这可能与艾灸提高Th细胞数和TL/2的活性从而参与细胞的活化、增殖、分化过程,促使B细胞转化为效应细胞-浆细胞有关 [1,2] ,近年Abbase氏证实IL-2可促进IgG、IgM的合成,这可能是本研究中IgG、IgM、IgA变化不一致的原因之一。体液免疫主要是通过抗体发挥效应,其中IgG的血清含量最高。许多研究证明艾灸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可改变机体特异性或非特异性的体液与细胞免疫功能 [3] 。本研究也发现 艾灸能提高、调节宫颈癌放疗患者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在抗肿瘤和预防其复发以及减轻放疗的毒副作用等方面显示出一定作用。由于艾灸方法简单、经济安全、效果可靠,又能自我操作,笔者认为,艾灸可作为宫颈癌(肿瘤)放疗的有效辅助疗法之一,值得在肿瘤防治工作中应用和推广。而对艾灸的免疫调节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云飞,赵翠英,陈汉平,等.“艾灸血清”对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增殖和表型的影响.中国针灸,2002,22(4):261.

    2 唐照亮,宋小鸽,李俊,等.灸疗抗炎免疫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针灸,1977,21(4):233.

    3 吴滨,周荣兴,何亮.针灸对免疫功能调节的研究现状与展望.上海针灸杂志,1999,18(1):46.

    作者单位:224001江苏省盐城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6)

    (编辑 李欣), 百拇医药(虞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