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93
骨转移瘤4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49-02

    骨转移瘤引起的腰腿痛与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症及风湿性髋关节炎引起的腰腿痛临床症状差别不大,往往容易误诊,造成患者的病情被耽误。自2000年5月~2003年3月笔者在门诊中诊治了一组该类患者,现就其诊治经过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例,男3例,女1例;年龄48~75岁,平均60.7岁。初诊腰椎骨质增生2例,腰椎间盘突出症1例,腰椎增生合并髋关节炎1例。初诊至我科确诊时间为1~5个月,平均2.8个月。最后诊断:肺癌伴发骨转移2例,其中1例转移至患侧股骨头及髋臼,另1例转移至腰椎骨。前列腺癌转移至腰椎骨1例,膀胱癌转移至髋臼及部 分耻骨1例。初诊经X线平片和CT检查,结论为腰椎骨质增生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后经组织活检及MRI检查确诊为骨转移瘤。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表现 3例表现为腰痛伴下肢串痛,1例表现为患侧臀部痛伴大腿前侧痛,直腿抬高试验在30~70°,加强试验阳性1例,“4”字试验阳性2例,患侧肌肉萎缩2例,夜间痛3例,有上呼吸道症状咳嗽、气短2例,有泌尿系症状小便淋涩2例。

    1.3 典型病例 患者,男,75岁,因左臀部及大腿痛,以夜间为甚伴活动受限2个月于2002年7月10日来我科治疗。自带X线片显示:第2、3、4、5腰椎骨质增生,左髋未见异常。检查:左臀部有多处压痛点,左腹股沟及大腿无压痛,左下肢直腿抬高试验45°,“4”字试验阳性,左大腿肌肉萎缩。诊断:(1)腰椎骨质增生;(2)左髋风湿性关节炎。经对症处理及外敷治疗后疼痛减轻,活动改善。于2002年7月26日来诊时自诉小便有自遗,检查左臀部压痛点减少,压痛减轻,左大腿肌肉萎缩明显,经测量左大腿周径比对侧小2cm,建议做进一步检查。后经CT检查显示:左髋臼及左侧耻骨上支骨质部分破坏,左股骨无坏死及破坏征。膀胱占位性病变。到成都某医院做膀胱镜检查,并做组织切片检查,诊断为膀胱癌并发骨转移。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腰臀部骨转移瘤早期症状,多是腰腿痛或臀腿痛,与根型和干性坐骨神经痛很相似,易被误诊。对于中年以上患者的持续性腰腿痛、髋关节痛等,经对症治疗不见效,应警惕转移瘤 [1] 。分析本文4例骨转移瘤,初诊误诊原因,有以下4点:(1)对肿瘤在腰腿痛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或缺乏这方面的知识,随着X光机及CT的广泛应用,临床上诊断为腰椎病或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例越来越多,医生易被放射科的诊断所左右。同时这类疾病病程较长,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易更换医生,也造成医生诊断上失误,根据文献报道其误诊率在4.5%左右[2] 。(2)患者就诊时,往往把疼痛作为主诉症状,医生问诊也是易对其它症状一带而过,不仔细询问或重视不够。本组病例有2例有咳嗽、咯痰(无痰中带血)、气短等肺部症状,经CT和X线检查诊断为支气管炎,经过住院抗感染及对症处理后,肺部症状明显减轻。2例 有小便淋涩症状,对症治疗后症状也缓解。这样更易掩盖原发症状,医生被患者的主诉所左右而造成误诊。(3)忽视骨转移瘤的特殊临床症状,这类患者均有持续性的腰腿痛,经休息或卧床不见减轻,即有静息痛。患处骨突有叩击痛,观察过程中有血沉加快,碱性磷酸酶升高,经一般止痛药或牵引治疗后症状暂时有所缓解,后又复发或加重,本组患者3例有明显上述情况。另外,本组2例有肌肉萎缩,均发生在股四头肌,这也是骨转移瘤易被忽视的地方。(4)最后一点就是MRI在骨转移瘤检查中的重要性。本组除2例行活检证实外,余2例均经MRI检查确诊,特别是MRI加强T2图像在诊断中准确性很高,可以作为高度怀疑的患者的必检手段。
, 百拇医药
    我们广大基层医疗单位,患者多数来自广大农村地区,病情往往一拖再拖,错过早期确诊的机会,等到确诊时已丧失了治疗机会,这就要求我们提高骨转移瘤的诊断水平,在临床中保持警惕性,减少误诊的发生,更好地为广大腰腿痛患者服务。

    参考文献

    1 天津医院.临床骨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96.

    2 张敏,罗治师,梁明根.腰椎间盘突出症误诊31例分析.颈腰痛杂志,1999,20:35-36.

    作者单位:610501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第二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8)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甘恒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