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103
伴有血糖升高的老年人脑梗塞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9-0782-02

    近年研究证实,脑缺血后迟发性神经元损伤可加重急性脑梗塞神经功能的损害,而血糖升高可加重这方面的作用,但血糖升高的机制尚不清楚。本文分析近年来我科 收治的32例老年人脑梗塞患者,其神经功能缺损重,临床疗效差,并发症及死亡率高且与血糖水平呈正相关,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脑梗塞患者经CT证实,男20例,女12例,平均年龄67岁,梗塞灶直径1.5~5.0cm。同时对照组30例,除外糖尿病和其他严重器质性疾病,男21例,女9例,平均年龄64岁。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于发病48h内空腹静脉采用标本,并禁用与糖代谢有关的药品。根据首次血糖水平分为血糖正常组(3.70~5.90mmol/L)和血糖升高组(≥5.91mmol/L),急性期以发病1周为限,超过1周病情平稳或好转即为恢复期,两期采血间隔平均为20天,对血糖正常组及血糖升高组按脑梗塞治疗后血糖恢复正常者给予糖耐量试验检查,发病期间出现消化道出血、肺部感染、心律失常、电解质紊乱及肾功能衰竭等均列为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血糖升高组32例,平均血糖8.89±4.10mmol/L,血糖正常组30例,血糖3.37~5.90mmol/L,平均4.21±1.12mmol/L。本组32例伴血糖升高的脑梗塞患者,其急性期及恢复期血糖均比对照组明显增高(P<0.01),以急性期增高最明显。本组患者出现昏迷5例(15.62%),完全瘫痪9例(28.12%),并发症5例(15.62%),死亡5例(15.62%)。对照组昏迷1例(2.56%),完全瘫痪3例(10.0%),并发症2例(6.66%),死亡2例(6.66%)。

    3 讨论

    已经发现脑血管患者血糖升高多为机体的应激反应,是病情危重的标志之一。本组急性期、恢复期血糖值均比对照组明显增高,说明脑梗塞患者血糖不仅增高,而且持续存在。血糖升高者昏迷,全瘫,并发症及死亡率较血糖正常者明显增高,而且与血糖水平呈正相关,而血糖正常组的神经功能缺损轻,临床疗效好,并发症及死亡率低。
, 百拇医药
    脑梗塞患者血糖水平升高的原因目前仍有争议,Pulsinelli等 [1] 认为,在非糖尿病脑梗塞患者,血糖升高出现 在脑梗塞发病之前,是脑梗塞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部分学者认为脑梗塞患者血糖升高是机体的应激反应 [2] 。整体看来,缺血性脑损害势必影响下丘脑,垂体功能,即使少量的ACTH也能促发皮质醇的大量分泌,引起血糖升高,促胰岛素分泌继发性增多,在发挥降糖作用的同时,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总之,皮质醇的升糖作用大于胰岛素的降糖作用,皮质醇分泌增多是血糖增高的主要原因 [3] 。

    动物实验及临床资料表明,高血糖水平加重脑梗塞的损害。Berger [4] 等发现,12例血糖高于8.4mmol/L的脑梗塞患者1周内死亡率高达42%,而14例血糖低于5.6mmol/L的无1例死亡。在脑缺血大鼠实验发现,血糖水平偏低对缺血脑组织的线粒体肿胀、破坏较正常血糖组及高血糖组均轻。所以血糖水平偏低时对缺血脑组织有保护作用 [5] ,可减轻脑梗塞患者神经系统损害的恶化程度和促进神经功能康复。故脑梗塞病人应慎用高渗糖静脉滴注,不宜使用糖皮质激素,而适当使用胰岛素降低血糖水平对脑梗塞的治疗是有益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ulsinelli WA,Levy DE,Sigsbee B,et al.In creased dange after isˉchemic stroke in patients with hyperglycemia with or without established diabets mellitus.Am J Med,1983,74:540.

    2 WooEJ,MaJT,Robinson JD,et al.Hyerglycemia is a stress response in acute stroke.Stroke,1988,19:1359.

    3 王维佳,王晓明,李永库,等.脑梗塞患者血糖增高的内分泌机制及其临床意义.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6,13(5):292.

    4 Berger L,Hakim AM.The association of hyperglycemia with cerebral edema in

    stroke.Stroke,1986,17:865.

    5 曹秉振,张福洲,郭述苏,等.血糖水平对大鼠急性脑缺血电镜酶细胞化学及超微结构的影响.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2,18:193.

    作者单位:016000内蒙古乌海市人民医院内四科

    (收稿日期:2003-09-15)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石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