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173
中老年糖尿病合并胆结石68例血脂与血液流变学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9-0845-01

    近年来,中老年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各种并发症也相应增多。现将我院1995~2002年已确诊的68例中老年糖尿病合并胆结石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8例中男26例,女42例;年龄55~85岁,平均70岁。

    1.2 诊断方法 患者均符合WHO对2型糖尿病的诊断。应用B型超声诊断仪在空腹时做胆系检查,凡在胆道内发现增强光声团伴声影者即可成立胆结石诊断。

    2 结果

    2.1 胆结石与糖尿病病程的关系 68例患者在确诊胆结石前,糖尿病病程≤5年者16例(23.52%),6~10年者21例(30.88%),10年以上者31例(45.59%)。
, 百拇医药
    2.2 临床症状与伴随疾病 68例患者16例表现有上腹部疼痛及右腰背部隐痛,恶心,食欲下降等不适,其余52例无腹痛症状及体征。有48例糖尿病合并胆结石患者伴随高血压病、冠心病及脑血管疾病(70.58%)。

    2.3 血脂检查结果 单项胆固醇增高者10例(14.70%),甘油三酯增高者15例(22.06%);低密度脂蛋白增高者10例(14.70%),2项或3项以上增高者21例(30.88%)。

    2.4 患者与血液流变学检查 检查全血高切变粘度,全血低切变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聚集指数,还原比粘度与纤维蛋白原等6项指标。其中全血高、低切变粘度增高者15例(22.06%),血浆比粘度增高者12例(17.64%),红细胞聚集指数增高者10例(14.70%),6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增高者21例(30.88%)。

    3 讨论

    很多学者对于糖尿病合并胆结石是否有内在联系持有不同观点。有资料表明,糖尿病合并胆结石虽有一定关系,但确切原因还不清楚,部分学者认为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可出现胆囊张力降低,蠕动减慢,从而使胆汁淤滞,胆汁浓 缩,形成结石。
, 百拇医药
    本文实验室检查显示,68例中老年糖尿病合并胆结石患者中,血脂增高56例(82.35%),血粘度增高58例(85.28%)。说明糖尿病与血液流变学关系密切,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因素主要是红细胞压积及变形能力,以及血浆粘度。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失调引起脂质代谢失调,使血中胆固醇增高,从而血浆粘度升高,因为糖代谢的中间产物乙酰CoA是合成胆固醇的原料。由于血浆粘度升高,使红细胞聚集性增加,而造成血粘度增加。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中胆固醇增高,磷脂量减少,使红细胞膜上胆固醇与磷脂含量的比值增大,因而红细胞膜弹性下降,硬度增加,变形能力下降。胆固醇增高且沉积在血管内皮上,使血管壁增厚硬化,组织供血供氧差,使红细胞代偿性增生,因而红细胞压积增高。由于上述原因,血液持续呈高粘滞状态可造成末梢循环障碍,导致微循环血栓形成,小动脉广泛硬化,弹性降低,管腔变小,毛细血管通透性减低,血流缓慢,胆系供血供氧差,胆囊收缩功能低下,使胆汁浓缩粘稠,成分发生改变,浓缩粘稠的胆汁不断刺激胆囊壁而发生炎症,而糖尿病状态又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加重胆囊炎症,使胆汁中的胆酸、磷脂、胆固醇等分泌功能失调,胆固醇容易沉淀结晶形成结石。本文资料显示,中老年糖尿病合并胆结石,大多数无疼痛表现,可能与各脏器功能退行性改变,痛觉敏感差有关。如果临床上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症状,应想到胆道疾患,及早进行B超等检查。

    由于老年人机体器官组织和生理功能出现退行性变化,容易引起功能调节障碍,所以定期对老年人进行血糖、血脂、血液流变学以及B超等检查非常必要。积极防治糖尿病与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脂血症,高粘度血症,可降低胆结石的发生率。一旦发生胆结石,应积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如降血糖、降血脂、降低血液粘稠度,同时采用中医中药排石治疗。

    作者单位:045000山西省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30)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石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