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穿心莲
编号:10398213
穿心莲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796-03

    穿心莲为爵床科植物穿心莲Andrograpis panniculata(Burm.f)Nees的地上部分。味苦,性寒,归肺、胃、大肠、小肠经。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顿咳劳嗽,泻泄痢疾,痈肿疮疡。穿心莲原产于印度,在印度本品用于原因不明的发热、食欲不振和肝肠疾病等。笔者将其近年来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药代动力学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化学成分

    1.1 二萜内酯类化合物 内酯化合物主要含于穿心莲叶中,成分主要有:脱氧穿心莲内酯(Deoxyandrographolide,又称穿心莲甲素)、穿心莲内酯(Angrographolide,又称穿心莲乙素)、新穿心莲内酯(Neoandrographolide,又称穿心莲丙素)、14-脱氧-11,12-二去氢穿心莲内酯(14-Deoxy-11,12-dideoxyhydro-andrographolide,又称脱水穿心莲内酯、穿心莲丁素) [1] ;14-去氧穿心莲内酯甙、脱氧穿心莲内酯-19-β-D-葡萄糖甙 [2~3];14-去氧-12-甲氧基穿心莲内酯、14-去氧-11-氧化穿心莲内酯及穿心莲宁,国外尚分得高穿心莲内酯。
, 百拇医药
    1.2 黄酮类化合物 黄酮化合物主要含于穿心莲根中,系多甲氧基黄酮。成分主要有:5-羟基-7,8,2′-三甲氧基黄酮、5,2′-二羟基-7,8-二甲氧基黄酮、5-羟基-7,8,2′,3′-四甲氧基黄酮、5-羟基-7,4′-二甲氧基黄酮等 [4~6]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相继从穿心莲中分得多种黄酮类活性成分:2-羟基-2,4′,6′-三甲氧基黄酮,5,7,2′,3′,4′-五甲氧基黄酮,5,2′,6′-三羟基-7-甲氧基黄酮及穿心草.SA 酮(1,6-二羟基-3,5-二甲氧基黄酮)等 [7~9] 。从叶中也分得两种黄酮类成分:千层纸素A(5,7-二羟基-6-甲氧基黄酮)、汉黄芩素(5,7-二羟基-8-甲氧基黄酮) [10]

    2 药理作用

    2.1 对病原微生物的影响 穿心莲水提物(50~100mg/ml)对经McCoy细胞培养的衣原体,能显著减少包涵体数目,镜下形态观察,包涵体体积变小,说明同样可降低感染性,特别在200mg/ml浓度时抑菌率达93%。用维持培养液稀释的穿心莲水提物对宿主McCoy细胞无破坏作用,故认为其抗衣原体活性无破坏宿主细胞的间接作用,而对衣原体生长具有直接抑制作用 [11]
, 百拇医药
    2.2 抗炎作用 穿心草.SA.酮(1,6-二羟基-3,5-二甲氧基酮,简称CX)是一种新分离的有效成分,属黄酮类化合物。CX对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乙酸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鸡蛋清致大鼠足肿胀三种急性炎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抗炎作用机理研究表明CX能显著降低 炎症组织中PGE 2 的含量,说明其能够抑制PG合成释放及其致炎活性 [12]

    在炎症反应中,粘附分子(ICAM-1)表达上调及内皮-白细胞粘附增加是炎症反应发展的重要步骤。在单核内皮细胞粘附实验中发现,当内皮细胞株Eahy926与TNF0.5 mg/ml接触培养18h后,其粘附性增加5倍。若加入穿心莲内酯共同培养可减少由TNF引起的粘附增加;用同样浓度的穿心莲内酯可剂量依赖性抑制由TNF引起的ICAM-1表达上调。以上研究结果为穿心莲内酯的抗炎作用机理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线索 [13]

    2.3 解热作用 穿心莲内酯30mg/kg对注射Brewers酵母引起的直肠温度升高没有明显的解热作用。而在剂量100mg/kg、300mg/kg时口服穿心莲内酯3h后有明显的解热活性,并持续6h。穿心莲内酯高剂量解热活性与阿司匹林(300mg/kg,P.o)相当。穿心莲内酯的解热机理与抑制下丘脑的前列腺素合成是否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 [14]
, 百拇医药
    2.4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2.4.1 抗氧化作用 穿心草.SA.酮(CX)对大鼠正常组织匀浆体外生成过氧化物的自氧化作用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生成量减少。CX可抑制VitC和FeSO 4 激发的线粒体膨胀,进一步证明了其可抑制脂质过氧化,减少氧自由基对生物膜的破坏。一般认为,含酚羟基的化合物具有明显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如VitE、苯甲酸等。CX为黄酮类化合物,化学结构与VitE相似,提示其抗氧化作用与清除氧自由基有关 [9]

    2.4.2 促纤维溶解作用 临床研究报告13例缺血性心脑血管病患者,口服穿心莲制剂后分别测定了药前、药后1h、1w的血组织型纤溶酶原活化物(t-PA)含量,结果显示t-PA含量显著升高。故穿心莲的促纤溶作用与其升高t-PA含量,激活纤溶系统有关 [15] 。

    2.4.3 降血压作用 穿心莲注射液静脉注射,可使麻醉狗的血压产生快速而持久的下降,其降压作用具有快速耐受性,但不能翻转静脉注射肾上腺素引起的升压反应,说明该药无α-受体阻断作用 [16]
, 百拇医药
    2.5 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2.5.1 对肝药酶的影响 穿心莲水提物(0.5和1.0mg/kg,P.o)及穿心莲内酯(5.0和10mg/kg,P.o),能抑制大鼠肝微粒体苯胺羟化酶、N-去甲基酶、O-去甲基酶的活性,其中O-去甲基酶最敏感。但对肝重、微粒体蛋白含量及细胞色素P-450浓度没有影响。其抑制作用是由于降低了酶的催化活性,而不是影响酶底物亲和力,说明药物的抑制作用为非竞争性 [17]

    2.5.2 保肝作用 穿心莲内酯对四氯化碳、D半乳糖胺及扑热息痛所致肝损伤均有显著对抗作用,1000mg/kg的穿心莲内酯能使四氯化碳所致血清AST、ALT、AKP、BIL和肝甘油三酯的升高下降85.2%、66.9%、69.8%、59.7%及65.8%,但穿心莲的甲醇浸膏反有毒性,促进肝损伤大鼠死亡 [18]

    2.6 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实验研究表明穿心莲注射液经腹腔注射,可提高小白鼠E玫瑰花环形成率和腹腔巨噬细胞吞噬指数,其作用机制可能与促进吞噬细胞,T淋巴细胞表面膜受体的反应性有关 [19~20]
, 百拇医药
    穿心莲内酯的促免疫活性除对效应细胞的直接作用外,还通过刺激机体产生各种免疫活性物质发挥作用。研究发现莲必治注射液(穿心莲内酯)能诱导人的PBMC 5 产生TNF-α、IFN-α、IFN-γ。它们是重要的非特异性免疫和炎症反应的主要因子,可促进MΦ、NK等发挥效应,并且在体内有协同作用 [21]

    2.7 对生殖系统的影响 Wistar雄性大鼠口服穿心莲内酯,连续48天,实验结束后的研究显示:精子数目明显减少,精子无活动性,出现弯曲、双尾、无头等畸形。组织学检查发现:生精管退化,上皮混乱、扭曲,输精管上皮不连贯,Sertoli细胞内充满空泡。生殖实验结果发现:服穿心莲内酯的雄鼠与雌鼠交配后,雌鼠无一产仔鼠,而对照组均产仔数只。此研究证实了穿心莲内酯的生殖毒性和抗生育能力 [22]

    3 临床应用
, 百拇医药
    3.1 呼吸道感染 穿心莲注射液治疗疱疹性咽峡炎20例,以退热、消疱疹为观察指标,结果显效14例,有效4例,总有效率90% [23] 。穿心莲多种制剂对感冒、急性扁桃体炎、肺炎及穴位注射治疗咳嗽亦疗效甚佳 [24]

    3.2 胃肠道感染 穿琥宁注射液治疗急性胃肠道感染165 例,其中急性胃肠炎134例,菌痢31例,结果痊愈134例,有效24例,总有效率95.76% [25] 。穿心莲片辅助治疗儿童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结果其总有效率、血清HP-IGG抗体转阴及疗程均显著优于对照组 [26]

    3.3 心血管疾病 穿心莲口服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13例,其中冠心病8例,脑梗塞5例。结果患者服药后胸闷、心悸、肢体无力症状均有不同程度减轻 [13] 。34例脑动脉硬化患者口服穿心莲黄酮片1个月,结果显效13例,有效15例,总有效率82%,血栓指标TXB、GMP-140、PAI/tPA均有显著降低 [27]
, 百拇医药
    3.4 抗生育作用 穿心莲片辅助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的药物流产,结果流产完全率显著升高,出血量、出血时间均明显减少 [28]

    3.5 皮肤疾病 穿心莲内酯棉球治疗浅度烧伤124例,具有一定的疗效 [29] 。用穿心莲注射液治疗顽固性荨麻疹,也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30]

    4 药代动力学

    穿心莲水提物灌服家兔(1.6g生药/kg),以穿心莲内酯为检测指标,用化学发光法对穿心莲内酯的血药浓度进行检测,求得其主要药动学参数:k a =1.343h±0.08、k 12 =0.336h±0.01、k 21 =0.633h±0.06、T α1/2 =0.692h±0.07、T β1/2 =12.12h±1.9、AUC=501.1μg.h/ml±9.8。表明穿心莲内酯在动物体内达峰快,消除半衰期长,生物利用度高[31]
, 百拇医药
    穿心莲胶囊与穿心莲丸经大鼠灌胃给药后(均为3.8g生药/kg),用RP-HPLC法测定穿心莲内酯的血药浓度,求得主要药动学参数分别为:C max 为2.23mg/L和1.08mg/L,T max 为0.57h和0.96h,AUC 0~24 为8.39mg.h/L和3.94mg.h/ L,表明灌服穿心莲胶囊,穿心莲内酯在体内的达峰浓度明显高于穿心莲丸,而达峰时间明显小于穿心莲丸,结果显示穿心莲胶囊的生物利用度明显大于穿心莲丸 [32]

    5 毒性和副作用

    穿心莲毒性较小,其数种内酯或制剂对小鼠的LD 50 值为:总内酯灌服为13.4g/kg,甲、乙、丙、丁素分别为>20、>40、>20及>20g/kg [33] 。穿心莲甲素注射液(穿心莲内酯亚硫酸氢钠加成物)静注为(1.075~1.145)g/kg,穿琥宁注射液(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腹腔注射为(0.675±0.030)g/kg,静注为(0.600±0.020)g/kg。穿心莲根总黄酮给小鼠静注LD 50 为(1.15±0.28)g/kg,穿心草.SA.酮给小鼠腹腔注射最大耐受量为>300mg/kg [12]
, 百拇医药
    近年来报道穿心莲制剂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较多,主要有药疹,肝肾功能损害,过敏性休克乃至死亡 [34,35]

    6 小结

    穿心莲是一味常用中药材,其广泛的药理作用已在临床应用中得以证实,有“中药抗菌素”之美誉。目前穿心莲的药用剂型主要有片剂、胶囊剂、注射剂和滴丸等,但片剂作为临床最常用剂型,却存在质量不易控、疗效不稳定、药品不宜久存等一些问题,因此,研究开发新一代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穿心莲制剂,意义重大。此外,近年来穿心莲黄酮类成分及心血管系统的药理实验和临床研究开展较多,为穿心莲的进一步开发和临床应用开辟了广阔前景。

    参考文献

    1 林启超.中草药成分化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77,624-626.

    2 胡昌奇,周炳南.穿心莲中两种新的二萜内酯甙的分离和结构测定.药学学报,1982,(6):435-439.
, http://www.100md.com
    3 胡昌奇,周炳南.穿心莲中新的二萜内酯类成分研究.中草药,1981,(12):3.

    4 Gupta KK.Phytochemistry,1983,22(1):314.

    5 Jalal MAF.phytochemistry,1979,18(1):149.

    6 Elime Pak.J SCI Ind Res,1972,15(1-2):33.

    7 Hari kishoreP,Vi jaya Bhaskar,Reddy M,et al.Phytochemistry,2003,63(4):457-461.

    8 Jayakrishna G,Harikrishore P,Rao CV,et al.Chem Pharm Bull(Tokyˉo),2001,49(12):1555-1557.
, 百拇医药
    9 杨东梅,唐孝礼,张奕强,等.穿心草.SA.酮抗氧化作用初探.中草药,2000,31(5):358-361.

    10 朱品业,刘国樵.穿心莲叶中黄酮化合物的分离和鉴定.中草药,1984,(8):39.

    11 侯庆昌,张繁,董兆文.五种抗菌中药体外抗衣原体活性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6(5):200-201.

    12 杨东梅,许实波.穿心草.SA.酮抗炎作用及毒性的初步研究.广东药学院学报,2001,17(1):33-35.

    13 刘国生(译).穿心莲内酯抑制肿瘤坏死因子α诱导的ICAM-1表达上调和内皮-单核细胞粘附性.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9,21(2):41.

    14 Maday S.Ind J of Pharm Sci,1995,57(3):121-125.
, 百拇医药
    15 晏利祥,陶善音.穿心莲对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组织型纤溶酶原活化物的影响.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9(20):2000-2001.

    16 李立中,吴基良,郭肾成.穿心莲注射液对麻醉狗的降压作用.中医药研究,1997,13(3):46-47.

    17 ROY CHoudhury B.Plant Med,1987,40(1):135-140.

    18 HANDA SS,Sharma A.Hepatoprotective activity of andrographolide aˉgainst

    galactosamine&paracetamol intoxication in rats.Indian J Med Res,1990,92:284-292.
, 百拇医药
    19 陈爱葵,黄清松,梁光发,等.穿心莲对小白鼠腹腔巨噬细胞功能影响的研究.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1998,5(8):23-24.

    20 陈爱葵,黄清松,梁光发,等.穿心莲对小白鼠E玫瑰花环形成率影响的研究.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1999,6(7):21.

    21 彭光勇,周峰,丁如宁,等.莲必治注射液(穿心莲内酯)对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中国中医中药杂志,2002,27(2):147-150.

    22 戴伟娟(译).穿心莲内酯对雄性大鼠的生殖毒性和抗生育特性研究-对睾丸和附睾尾中精子的影响.国外医学·植物药分册,2001,16(5):216-217.

    23 郑美华,叶素芬.穿心莲注射液治疗疱疹性咽峡炎20例.医药导报,2001,20(1):40-41.

, http://www.100md.com     24 薛远志.穿心莲穴位注射为主治疗咳嗽30例.湖北中医杂志,1990,(3):9.

    25 董秀琳,胡晓光,李晓光.穿琥宁注射液治疗急性胃肠道感染165例.中医药信息,1997,14(2):30.

    26 陈壮林,徐辉甫.穿心莲片辅助治疗儿童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45例.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21(7):549.

    27 康丽华,贺卫平,曹军杰,等.穿心莲黄酮片治疗脑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镇江医学院学报,2000,10(2):236-237.

    28 李红,叶里红.穿心莲片辅助药物流产的临床观察.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02,23(1):21-22.

    29 龚道兵.穿心莲内酯酒精治疗浅度烧伤124例.华南药讯,1988,18(2):219.
, 百拇医药
    30 罗登山.穿心莲注射液治疗顽固性荨麻疹.成空药学,1990,(3):6-8.

    31 汪宝琪,庞志功,汪从莹.用化学发光法研究家兔穿心莲内酯的药物动力学参数.沈阳药科大学学报,1995,12(1):5-9.

    32 洪馨,宓穗卿,叶少梅,等.穿心莲胶囊与穿心莲丸生物利用度的比较研究.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0,11(1):8-10.

    33 邓文龙,聂仁吉,刘家玉.四种穿心莲内酯的药理作用比较研究.药学通报,1982,(4):3.

    34 王观秀,徐晨永.静滴穿琥宁注射液出现过敏反应3例.中成药,1997,19(7):50.

    35 李林生.口服复方穿心莲糖衣片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9,13(1):59.

    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厅基金项目(编号:20021909)

    作者单位:510405广州中医药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08-14)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徐志勇)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穿心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