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8233
咪唑安定镇静术在胃镜检查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咪唑安定在胃镜检查中的镇静作用及对呼吸、循环的影响。方法选择180例患者,分为3组,Ⅰ组为静注咪唑安定0.05~0.07mg/kg,Ⅱ组为静注咪唑安定0.05~0.07mg/kg加芬太尼1μg/kg,Ⅲ组为不用药对照组。观察术中镇静程度及记忆缺失,心率(HR)、收缩压(SBP)、舒张压(DBP)、血氧饱和度(SpO 2 )的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用药组对胃镜检查的耐受程度明显提高(P<0.05),咪唑安定0.05~0.07mg/kg加芬太尼1μg/kg组镇静效果及记忆缺失程度最好,且清醒时间无明显差异,用药各组血压虽下降,但无临床意义,血氧饱和度均在正常范围。结论 咪唑安定0.05~0.07mg/kg加芬太尼1μg/kg辅助胃镜检查是安全有效的。

    关键词 咪唑安定 胃镜检查 镇静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17-02
, 百拇医药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常用的诊断性操作,但咽喉部不适、恶心、呕吐,给病人带来明显的恐惧感。为此,我们用咪唑安定镇静辅助胃镜检查,取得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6月,180例接受胃镜检查自愿实行镇静的病人,随机分为咪唑安定组(Ⅰ组),咪唑安定加芬太尼组(Ⅱ组),每组各60例;另60例基本情况相似的患者为对照组(Ⅲ组)。男108例,女72例,年龄21~78岁,各组年龄无统计学差异;其中Ⅰ组高血压患者11例,Ⅱ组8例,Ⅲ组7例,Ⅰ组合并心肌缺血2例。

    1.2 方法 插胃镜前以1%丁卡因喷喉2次,共2ml左右。检查时取左侧卧位。Ⅰ、Ⅱ组开放静脉,并持续吸氧,静注咪唑安定0.05~0.07mg/kg,(其中Ⅱ组先缓慢静注芬太尼1μg/kg,再静注咪唑安定)。Ⅲ组不用药物,观测注药前后及胃镜检查前后血压、心率、脉搏、SpO 2 变化,记录病人是否有恶心、呕吐、呛咳、躁动,胃镜检查后10min询问患者对 检查的记忆及感受以及清醒时间。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Ⅰ组受检者术中大约有30%出现恶心、呕吐反应,Ⅱ组只有10%,而Ⅲ组有92%;清醒后全无胃镜检查记忆并且愿意再次检查者Ⅰ组80%,Ⅱ组91%,而Ⅲ组有80%不愿意再次检查。Ⅰ、Ⅱ组均在术后15min内清醒,两组间无统计学差异。Ⅰ、Ⅱ组胃镜检查中BP、HR、SpO2 均平稳,Ⅲ组病人各组数据均明显高于术前,见表1。

    表1 各组病人观察指标的变化 (略)

    3 讨论

    胃镜检查是一种侵入性检查,因咽喉部敏感而出现强烈的恶心、呕吐,甚至呛咳、躁动,给操作带来极大的不便;检查后部分病人出现咽痛,认为检查是一次痛苦经历,拒绝检查或再次检查。咪唑安定是一种水溶性的苯二氮类药物,它具有起效快(静脉注射即刻起效),维持时间短(6~15min),消除速率快(1~4h),以及治疗指数宽、安全系数大等特点 [1] ;并有较好的镇静,记忆缺失作用。咪唑安定0.07 mg/kg镇静作用较好 [2] ,这个剂量可用于术前用药及内窥镜检查 [3] 。我们观察到患者在用药后血压、心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基本平稳,并且在0.5h内基本清醒。从Ⅰ、Ⅱ组结果显示,辅以少量芬太尼可以增强咪唑安定镇静作用,这是因为芬太尼能阻断有害刺激传入,在镇静的基础上给予 适当的镇痛 [4] ,而清醒的时间没有明显差异,即联合用药的清醒时间并不比单一用药长。Ⅲ组病人与Ⅰ、Ⅱ组在检查中BP、HR则差异有显著性(P<0.05),这说明高血压、心肌缺血患者更适宜用咪唑安定镇静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Reves JG,Fragan RG,Vinik HR,et al.Midazolam:Pharmacology and uses.Anesthesiology,1985,62:310-324.

    2 Sanders LD,Davies-Evans J,Rosen M,et al.Comparision of diazepam with widazolam as iv sedation for outpatient gasbroscopy.Br J Anaesth,1989,63:726-731.

    3 吴新民.咪唑安定的临床应用.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387.4 邓硕曾.清醒镇静与镇静/镇痛.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253.

    作者单位:1 351100福建省莆田市第一医院麻醉科

    2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3)

    (编辑 张丹), http://www.100md.com(黄世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