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23
罗哌卡因与布比卡因在PCEA分娩中的临床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比较罗哌卡因与布比卡因在PCEA分娩镇痛中的作用和对产程进展及母婴的影响。方法 比较罗哌卡因观察组80例和布比卡因对照组80例,PCEA分娩镇痛效果及对产程进展、产后出血、新生儿窒息等母婴的影响。结果 观察组镇痛效果更明确,第一产程和第二产程的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第一产程0~1级者达100%,第二产程0~1级者占96.3%,对照组分别为91.3%和60.0%;观察组对宫缩的抑制作用弱,产程中缩宫素用量小,总量为(2.55±0.75)U,对产程进展影响小,活跃期和第二产程的时间分别为(124±46.06)min、(69±29.15)min,特别表现在第二产程有便意或屏气感,自觉用腹压者占88.8%,而对照组缩宫素总量为(3.86±1.06)U,活跃期和第二产程的时间分别为(148±58.78)min、(88±31.23)min,自觉用腹压者占12.5%(P<0.001);观察组新生儿窒息5.0%,明显小于对照组11.3%;产后出血量及产妇副反应两组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罗哌卡因感觉-运动神经阻滞分离,镇痛效果显著,对宫缩影响小,特别是第二产程,不影响用腹压,停药时间可推迟,副作用小,对母婴及产程进展无不良影响,在PCEA分娩镇痛中作用优于布比卡因,可作首选药物。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PCEA 分娩镇痛 罗哌卡因 布比卡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0999-03

    随着围产医学的不断发展,医学模式的不断改进,分娩必定要疼痛的观念已逐渐动摇,减轻或消除分娩疼痛的要求也日益强烈,因此病人自控硬膜外麻醉镇痛(Patient conˉ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PCEA)技术目前已较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分娩镇痛。然而镇痛药物的选择直接影响分娩镇痛的效果和母婴的安全。罗哌卡因(ropivacaine)作为新型镇痛剂具有感觉-运动阻滞分离功效,用于分娩镇痛有较好的前景,本组资料对80例罗哌卡因和80例布比卡因为主要镇痛药物的PCEA病人进行比较,试图观察罗哌卡因在分娩镇痛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来源于2000年8月~2001年9月我院住院病例,均为足月、单胎、头位、初产妇,年龄、身高、体重、孕周及估计胎重等因素均无显著差异,除外硬膜外麻醉禁忌证和明显头盆不称,自愿接受PCEA分娩者,随机分观察、对照两组,每组各8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宫口开大2~3cm,取L 2~3 或L 3~4 为穿刺点,行硬膜外腔穿刺置管术,成功后推注试验剂量4~5ml,控制麻醉平面在T 10 以下,连接PNP泵,开始PCEA。观察组选用罗哌卡因0.1g+芬太尼1μg,对照组用0.0625%布比卡因15ml+芬太尼2μg。两组首次负荷量均为5ml,持续量为6~12ml,追加量为3ml。有疼痛感觉时即可按自控开关,宫口开全或开全后30min停止PCEA,产程中均常规持续胎心率电子监护和产妇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监护,视宫缩情况静脉滴注缩宫素,起始剂量为缩宫素2.5U+5%葡萄糖溶液500ml,2.5mIU/min(8滴/min)静滴,调整并保持宫缩至有效强度和频率,观察产程进展,调整缩宫素剂量,注重第二产程屏气用腹压的情况。

    1.3 效果评定 疼痛评定标准按Mulleetr阵痛强度评分法为标准:无痛记0分;极轻微疼痛且极易耐受记1分;疼痛易耐受记2分;剧烈疼痛难耐受记3分;极度疼痛无法耐受记4分。缩宫素用量按胎儿娩出前产程中实际用量计算。产后出血量以称重法加容积法测定产时及产后2h内的出血总量。新生儿窒息按新生儿出生1min Apgar评分为标准,4~7分为轻度窒息;3分以下为重度窒息。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及χ 2 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比较 两组的疼痛强度评分均在0~2分之间,第一、第二产程分娩镇痛效果见表1。观察组镇痛效果更明确,第一产程和第二产程的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第一产程0~1分者达100%,第二产程0~1分者共占96.3%,而对照组分别为91.3%和60.0%。

    表1 第一、二产程分娩镇痛效果情况比较 略

    2.2 对产程进展的影响 见表2和表3。观察组宫缩的抑制作用弱,产程中缩宫素用量小,对产程进展影响小,特别是第二产程无延长,有便意或屏气感,主动用腹压者 (88.8%),明显大于对照组(12.5%)(P<0.01);停药时间可延至宫口开全后0.5h;产后出血量两组无明显差异。

    表2 产程进展及停药时间 略

    表3 产程处理及产后出血情况 略
, 百拇医药
    2.3 分娩方式、新生儿情况及副反应 两组分娩方式均为阴道分娩,新生儿窒息均为轻度窒息,Apgar评分为6~7分,两组胎心率电子监护和产妇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监护均在正常范围,产妇无明显不适主诉及不良副反应。详见表4。

    表4 分娩方式、新生儿情况及副反应情况 略

    3 讨论

    3.1 罗哌卡因在PCEA分娩镇痛中的客观需要性 分娩痛主要是由于子宫收缩、产道的扩张、受压或撕裂所引起脊神经传入冲动。近年来患者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已成为效果肯定且较为流行的分娩镇痛方法。罗哌卡因是一新型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其心脏毒性低,感觉阻滞和运动分离更趋明显,镇痛效果佳,不影响产妇行走、活动能力,出现可行走的硬膜外镇痛(Ambulatory or Walking Epidural) [1,2] ,停药时间可延迟至宫口开全后30min左右,自然分娩率高,器械助产率明显降低。罗哌卡因对子宫胎盘血流无影响,母血中蛋白结合率高,胎盘透过率较低,对胎儿宫内影响小,新生儿耐受性好,是理想的分娩镇痛药物 [3,4] 。本组资料通过客观对比,证实罗哌卡因的镇痛效果及对宫缩和胎儿影响均明显优于对照组,特别是镇痛效果肯定,第二产程不影响用腹压,使产程非但无延长,反而有相应缩短,这可能与产痛消除后,产妇精神紧张逐渐减轻,宫缩又不受影响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2 罗哌卡因对产程进展和母婴的影响 分娩镇痛的主要并发症有因交感神经阻滞引起的低血压、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和阻滞平面过高等 [5] ,最常见的副反应是对宫缩有不同程度的抑制,造成第二产程延长和产后出血,以及局麻药物透过胎盘,对胎儿、新生儿的肌张力、呼吸的抑制。罗哌卡因具有感觉-运动神经阻滞分离的特点,镇痛效果明显,对交感神经抑制弱,产程中宫缩强度和频率均能保持在相对有效范围内,缩宫素用量小,特别表现在第二产程不影响主动增加腹压(本组占88.8%),第二产程无延长,产后出血量也多在正常范围,明显减少了由于宫缩乏力、产程延长造成的手术产,降低了难产率。罗哌卡因对胎盘血流无影响,对胎儿影响小,本组新生儿窒息占5.0%,也明显小于对照组11.3%,且均为轻度窒息。本组资料由于严格控制阻滞平面,严密观察产妇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等,无一例发生并发症和毒副反应。

    3.3 分娩镇痛的产科处理探讨

    3.3.1 孕产妇血压、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监护及胎心率电子监护 由于影响分娩进展的因素较多,时间也较长,产程监测过程中除了监测产程进展情况外还应包括产妇的全身状况。本组PCEA孕产妇产程中均持续血压、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监护及胎心率电子监护,随时了解孕产妇的全身情况和宫缩、胎儿的情况,密切观察镇痛效果、不良反应和产程进展,保证母婴安全。有疼痛感觉时即按压自控 开关,增加输药剂量,直至疼痛消失。
, 百拇医药
    3.3.2 严密观察产程,及时加强宫缩 本组PCEA产妇均有专人观察产程进展,适时给予导尿、人工破膜、静滴缩宫素、调整缩宫素剂量等处理,不限制产妇活动,保持规则宫缩,掌握产程进展,及时对症处理,避免产程停滞或延长。

    3.3.3 新生儿复苏和产后出血处理准备PCEA分娩者应作好新生儿出生时复苏准备,对呼吸、肌张力有抑制的新生儿应立即脐静脉推注纳洛酮,新生儿复苏气囊给氧。胎儿一娩出,立即给予产妇缩宫素20IU肌注或米索200μg肛塞,防止产后出血。

    参考文献

    1 盛卓人.实用临床麻醉学.第三版.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614.

    2 王明山.罗比卡因的药理特点.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8,19(4):224.

    3 严相默.产时镇痛分娩的进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4):245.
, 百拇医药
    4 Sia AT,Chong JL.Epidural0.2%ropivacaine for labor analgesia:parˉturient controlled or continous infusion?Anaesth Intensive Care,1999,27(2):154.

    5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00.

    作者单位: 215006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6)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徐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