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73
静滴康诺引起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33-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82岁。因宫颈鳞癌Ⅱb于2003年4月24日收入院。护理查体:T36.2℃,P78次/min,BP18/9kPa,身高145cm,体重54kg,神志清,精神好,无用药过敏史。各项辅助检查无明显异常,给予体外放疗和腔内放疗,患者出现腹胀、纳差、腹泻、大便每日5~6次,稀薄、量少等放射性直肠炎症状。暂停放疗,口服庆大霉素、黄连素。静滴10%葡萄糖,5%葡萄糖盐水,林格氏液,10%氯化钾,九维他,保能佳,斯普林。连用3天后,上述症状明显减轻,大便每日1~2次。停止补液,恢复放疗后,患者再次出现腹泻,即餐后10min给予10%葡萄糖500ml,加10%氯化钾10ml,九维他5ml,康诺62mg静滴,滴速为45滴/min,约10min后,患者突然出现腰痛及颈部疼痛,面色潮红,颈部及耳后出现荨麻疹,并迅速密集、融合成片,奇痒难忍,身体其它部位可见散在的荨麻疹。随之出现胸闷、气促、烦躁不安,呼吸28次/min,心率108次/min。立即停药,吸氧,肌注非那根25mg,静推地塞米松5mg,静滴0.9%NS500ml,甲氰米胍0.4g,VitB 6 0.5g,30min后症状逐渐缓解,生命体征正常。停用康诺,其它药物同前并继续应用,未再出现上述过敏反应。

    2 讨论

    康诺为白色或类白色疏松团块,易溶于水。主要成分有:三磷酸腺苷二钠,辅酶A,胰岛素,L-精氨酸,低分子右旋糖酐。药理作用:是维持机体组织正常代谢和健康,提供机体组织生长、修复、再生等生理活动所需的能量供应。临床主要作用是:补充能量,防止能量缺失。此药含胰岛素,不宜空腹应用,静滴速度应缓慢,否则引起心悸、出汗。此药因效果显著,且无明显副作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未见 过敏反应的报道,如此典型过敏反应者实属罕见。此患者以往无用药过敏史,经临床分析此过敏反应系康诺所致。本病例提示我们,即使药品说明书中提示无明显不良反应,在用药过程中,护士仍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尤其对于过敏体质者,更应慎之又慎,以便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作者单位: 250117 山东省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1)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李秀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