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23
儿童呼吸道卡他莫拉菌感染的临床特点及防治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卡他莫拉菌感染的初步防治。方法 对2001年11月~2003年3月间,在市区三家医院门诊及住院的6岁以下儿童,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用咽拭子采集标本进行培养,观察并总结其呼吸道卡他莫拉菌感染的流行及临床特点。结果 从呼吸道感染病人培养出420株菌。其中卡他莫拉菌128例,占30.5%,位于第一位,此菌感染多见于体质差的3岁以下儿童,以下呼吸道感染为多见,且临床表现重,普遍对β-内酰胺类药物耐药。结论 积极防治儿童营养性疾病,合理应用抗生素,对3岁以内儿童呼吸系统感染、临床表现重,应及时做咽拭子培养,一旦培养出卡他莫拉菌,就应选特效的β-内酰胺酶稳定剂药物治疗。

    关键词 儿童呼吸道 卡他莫拉菌感染 防治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067-02

    The study of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prophylaxis and
, http://www.100md.com
    treatment in children with respiratory tract branhemella catarrhalis infection

    Li Chunxia,Fang Huaitian,Mao Juxiu,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Second Hospital of Jinchang,Gansu737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therapy of 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in children with branhemella catarrhalis(BC)infection.Methods From November,2001to May,2003,we use picker to collect samples to cultivate bacteria,which were come from all the children under6years age with syndrome of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who were treated in three major hospitals in Jinchang,and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prevalence of BC in children were summarized from these samples.Results Totally420bacteria were cultivated,among them BC were128(30.5%)and toped the list.BC was often found in children under3years age,especially for those who were weak.The patients were infected generally in lower respiratory tract,and their clinical syndromes were severe and were resistant to beta-lactamases.Conclusion To prevent and treat the child diseases concerning lack of nutrition positively,and administer antibiotic considerably.For those under3w
, 百拇医药
    ho are affected with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and severe syndrome,we should collect samples by picker in time and cultivate bacteria.Once they are found to be infected by BC,the relevent effective cure such as betalactamase producing should be used firstly.

    Key words respiratory tract of children branhemella catarrhalis infectio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卡他莫拉菌(BC)也称卡他布兰汉氏菌,是上呼吸道的一种寄居菌。近年来,卡他莫拉菌呼吸道感染在国外有剧增趋势,在国内也有相关报道 [1] 。且卡他莫拉菌中产β-内酰胺酶株出现率增高,呈递增趋势 [2] ,给抗生素治疗带来困难。儿童体质差者更具易感性 [3] 。为此,我们总结了2001年11月~2003年3月间我市三家市级医院6岁以下儿童呼吸道卡他莫拉菌感染的流行和临床特点,进一步探讨其防治。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1年11月~2003年3月间,市区三家市级医院门诊和住院的具有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6岁以下儿童。检测BC阳性患儿128例其中男65例,女63例,3岁以下者94例。

    1.2 方法 (1)用消毒咽试子擦拭小儿咽侧壁和后壁,将 标本接种于含5%兔血琼脂平板和巧克力琼脂平板上,内贴一片万古霉素药敏纸片,进行培养。(2)培养分离出卡他莫拉菌,用碘淀粉测定法进行β-内酰胺酶检测。药敏监测是根据2001年美国NCCIS抗微生物药物敏感试验的执行标准,采用纸片扩散法的方法进行检测。(3)分析其发病年龄、发病季节、临床表现、临床抗生素的选用情况以及合并症。

    2 结果

    2.1 呼吸道感染的病儿培养出420株菌 其中:BC128例(男65例,女63例)占30.5%,与此菌相关的病例分别为:支气管肺炎78例(占60.9%)、喘息型支气管炎21例(占16.3%)、婴幼儿哮喘合并支气管感染8例(占6.2%),中耳炎合并气管炎7例(占5.5%)、化脓性扁桃体炎14例(占10.9%)。
, 百拇医药
    从128例BC中检测出β-内酰胺酶阳性者118例(男60例,女58例),阳性率达92.2%,男女检出率比较P=0.65,男女产酶株阳性率比较P=0.60,产酶株导致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

    2.2 合并症 128例患儿中有合并症者63例,占49.2%,其中:合并佝偻病者47例,占36.7%;贫血者12例,占9.4%;腹泻者4例,占3.1%;常以抗生素作为预防治疗者34例,占26.6%。

    2.3 年龄与季节 128例患儿中,3岁以下的94例,占73.4%。该菌全年均可感染,冬春季分离数68例,夏秋季分离数60例,两组对比,P>0.05,差异无显著意义。

    3 讨论

    卡他莫拉菌为革兰阴性双球菌,过去认为BC无致病性,到20世纪70年代初认为是一种潜在的致病菌 [1] 。至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确认BC是一种正在增加的引起支气管炎和肺炎的重要致病菌 [4] 。这和我们统计BC感染的病例,128例中下呼吸道感染占89.1%的规律相符。BC感染多见于3岁以内的儿童,且合并营养性疾病的比率高,说明BC的发病率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有关,随着机体免疫系统发育的成熟,抵抗力增加,该菌感染率降低。BC感染冬春季和夏秋季变化不大,可能是由于卡他莫拉菌是人体的一种寄居菌,感染的季节性差别不如其它致病菌明显。
, http://www.100md.com
    不合理的应用抗生素是导致产酶株增加的主要原因 [5] 。卡他莫拉菌感染92.2%产β-内酰胺酶,β-内酰胺类药物已不能作为首选药物,我们采用大环内酯类、β-内酰胺酶稳定剂、酶抑制复合制剂治疗,取得了较好作用。

    对目前临床BC感染的剧增趋势,以及耐药菌株产 生的威胁,我们认为:(1)加强儿童保健,预防营养性疾病的发生,一旦发生,早发现、早纠正,提高儿童免疫力,增强儿童体质,可减少该菌的致病率。(2)严格掌握抗生素药物使用的适应证,限制预防用药。抗生素的滥用是造成耐药菌株增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对于细菌感染性疾病除应急的经验治疗外,一定要做病原学检查,并根据药敏试验科学选用抗菌药物。(3)咽拭子易取、痛苦小,适用于儿童,对儿童特别是3岁以内的儿童呼吸道感染,临床表现重,应及时做咽拭子培养,一旦发现BC感染,就应选特效的β-内酰胺酶稳定剂药物治疗。

    参考文献

    1 Prost J,Scavizzi M.Movaxella(Brannamella)catarrhalis.A common pathogenic agent.Press med,1993,22:779-782.
, http://www.100md.com
    2 武延隽,韩德俊,段满乐.卡他布兰汉氏菌感染与药敏监测.张家口医学院学报,1996,13:8-9.

    3 缪东幸.小儿呼吸道卡他布兰汉氏菌感染.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94,21:1-4.

    4 Wright PW,Wallance RJ,shepherd JR.A descriptive study of42cases of Branhamella catrrhalis pneumonia.Am J med,1990,88(5A):25-85.

    5 陆权,陈慧中,杨永弘.制定与推广抗生素合理使用指南控制细菌耐药.中华儿科杂志,2000,8:458-460.

    基金项目:金昌市科委科研课题资助(编号:金科立(2002)33号)

    作者单位:1 737100甘肃省金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2 甘肃省金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3 甘肃金昌八治公司职工医院检验科

    4 甘肃金昌金川集团职工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09-09)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李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