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33
固定正畸与牙周组织疾病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固定正畸患者牙周组织疾病发生的原因。方法 随机选取36例错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过程中对实验组予以口腔卫生指导和牙周洁治、治疗,在初戴矫治器时和戴入后1、4、8、16周对两组分别进行牙周健康指数检查(菌斑指数PLI、龈沟出血指数SBI)。结果 固定正畸可导致牙周健康指数显著增高,实验组牙周健康指数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 固定正畸可导致牙周组织损害,在治疗过程中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和牙周洁治和治疗可降低牙周组织的损害程度。

    关键词 固定正畸 牙周组织 牙周健康指数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0982-02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ixed orthodontic and periodontium disease

, 百拇医药     Jia Jingbo,Liu Ting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Weinan City,Shaanxi71400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determine the cause or periodontium disease in fixed orthodontic patients.Methods The sample consisted of36cases,which were divided into experimental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randomly.Plaque index(PLI)and sulcus bleeding index(SBI)were recorded for each individual paˉtient,before fixed orthodontic appliances were inserted and after1,4,8,16week when appliances inserted.Results Periodontal index(PI)can be increased by fixed orthodontic,the PI of experimental group had significant statistically low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Fixed orthodontic ha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atient’s periodontium disˉease,the study suggests that oral health care and periodontal therapy in fixed orthodontic can induce the damage of peˉriodontal tissue by fixed orthodontic applianc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ixed orthodontic periodontal tissue periodontal index

    固定正畸治疗错畸形在临床应用非常普遍,由于固定矫治器的戴入和持续矫治力的存在,对牙周组织的健康势必造成一定影响。正畸治疗与牙周组织的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旨在探讨固定正畸治疗过程中牙周组织疾病发生的原因和防治方法。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将36例既往无正畸治疗史、无牙周炎和系统性疾病病史的错患者随机分成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18例,其中男8例,女10例,平均年龄14.9岁,对照组18例,其中男8例,女10例,平均年龄15.8岁,两组构成无差异(P>0.05)。在正畸治疗过程中,实验组进行口腔卫生宣教,要求早晚刷牙,每次彻底清洁托槽、弓丝、附件以及托槽和牙龈间的食物残渣,必要时进行牙周洁治和治疗。对照组不作特殊要求。所有病例均采用Edgewiase技术进行治疗。
, 百拇医药
    1.2 牙周健康指数 两组患者在治疗前均进行口腔洁治和必要的牙周治疗并记录菌斑指数(PLI)、龈沟出血指数(SBI)值,戴入矫治器后1、4、8、16周分别进行牙周指数检查并记录PLI、SBI值。检查牙位为16、13、11、21、23、26、31、33、36、41、43、46,选用CPI牙周探针,每个牙检查4个牙面及相应区域牙龈(近中唇颊面、正中唇颊面、远中唇颊面、舌面),每次检查时先查PLI后再查SBI,所有检查均由一人完成。

    2 结果

    见表1和表2。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PLI比较 (略)

    治疗前两组患者口腔卫生条件基本相同(P>0.05),治疗开始后1周两组PLI指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4周对照组指数明显高于实验组(P<0.05),随着疗程的延长两组间的差异更加显著,对照组指数高于实验组(8周P<0.001,16周P<0.001)。无论实验组或对照组,固定正畸治疗后PLI指数明显高于治疗前( △ P<0.001, ˇ P<0.001)。
, 百拇医药
    表2 实验组与对照组SBI比较 (略)

    治疗前两组牙龈健康状况基本相同(P>0.05),治疗开始后1周两组SBI值亦无明显区别(P>0.05),治疗后4周对照组SBI值明显高于实验组(P<0.05),且治疗后8周两组间的差异最为显著(P<0.001)。无论对照组或实验组,固定正畸后其牙龈健康状况均明显下降,SBI值与治疗前比较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 P<0.001, ˇ P<0.001)。

    3 讨论

    治疗前两组患者口腔卫生条件和牙龈健康状况良好,牙龈色泽正常,探之不出血或仅有少量出血。随着固定正畸治疗的开始,实验组和对照组PLI、SBI指数均明显增高;但两组间比较,实验组指数明显低于对照组。

    牙菌斑是导致牙周组织损害的主要局部因素之一。在固定正畸治疗过程中,固定矫治器的各种附件、多余的粘结剂妨碍了口腔自洁、食物易于残留在牙面上形成大量的软垢和牙菌斑。即使有良好的口腔卫生条件,在固定正畸治疗过程中PLI指数的增高不可避免 [1] ,本文研究结果也得以证实。我们通过实验证实,在治疗前进行口腔洁治和必要的牙周治疗,治疗过程中加强口腔卫生指导可以降低实验组的菌斑指数。PLI的降低可以减轻牙菌斑对牙周组织的损害 [2]
, 百拇医药
    龈沟出血指数是反应牙龈健康状况比较客观的指标之 一。固定正畸治疗过程中,由于正畸力的持续存在,牙周组织血管扩张、白细胞移出血管外,牙周组织存在一种急性炎症反应[3] ,加之PLI指数的增高进一步加重了牙周组织的损害。固定正畸治疗过程中的口腔卫生状况直接影响牙周健康 [4] ,我们在实验中通过严格监视和控制牙周健康状况,随时进行牙周洁治和治疗,有效地降低了实验组的牙龈炎的发病程度。

    在固定正畸治疗过程中,患者的PLI、SBI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高,牙周组织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害,但通过加强口腔卫生指导与监督、进行必要的牙周洁治和治疗,可有效地降低牙周组织的损害程度。

    参考文献

    1 杨美祥,丁寅,徐如生.正畸治疗与牙周组织健康.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8,8(3):224-225.
, 百拇医药
    2 曹慧珍,潘瑛,孙蕾.口腔综合防治措施对儿童龋病和牙龈炎的影响.口腔医学,2000,20(3):158-159.

    3 Davidovitch Z,Nicolay DF,Ngan PW,et al.Neurotansmitters,cytokines and the control of alveolar bone remodeling in orthodontics.Dent Clin North Am,1998,32(3):411.

    4 林久祥.正畸与牙周病.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650.

    作者单位:714000陕西省渭南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09-25)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贾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