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4期
编号:10398643
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可行性。方法 对翼状胬肉18例进行胬肉切除加羊膜移植,术后进行5~12个月随访。结果 17例恢复良好,1例复发。结论 羊膜移植可有效降低翼状胬肉的复发,适用于翼状胬肉的手术治疗。

    关键词 羊膜 移植 翼状胬肉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0995-02

    翼状胬肉是一种组织增生性疾病,发病率高,既影响视功能,又影响外观。治疗以手术为主,但单纯手术术后复发率高达30%~50% [1] ,而且复发后治疗更加困难。为了有效减少术后复发率,我院眼科自2001年3月~2002年10月利用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18例,根据术后随访观察,移植的羊膜存活良好,翼状胬肉复发率低,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有18例20眼,其中男7例7眼,女11例13眼;年龄最大60岁,最小42岁,均为初发性翼状胬肉,胬肉均位于鼻侧,头部侵及角膜缘1~4mm范围内。

    1.2 羊膜的制备 羊膜均取自本院产科健康孕妇剖腹产所获得的胎盘,产前已排除HIV、HBV、HCV及梅毒等疾病,在无菌操作条件下,用生理盐水将胎盘冲洗干净,钝性分离羊膜,使其与绒毛膜分离,将羊膜上皮面朝上平铺于手术粘贴巾上,分剪成3cm×5cm大小,置于含1∶4000U庆大霉素的生理盐水中,在冰箱中4℃冷藏,4h内使用。

    1.3 手术方法 翼状胬肉患者术前检查外眼无炎症,术前3天用润舒滴眼,术中常规消毒,铺手术巾,用0.5%地卡因滴眼行表面麻醉,开睑器开睑,在翼状胬肉体部下方局部注射2%利多卡因少许;在手术显微镜下,钝性分离翼状胬肉头部,将胬肉分离至半月皱襞处并剪除胬肉组织,清除结膜下纤维组织,使角膜创面与巩膜创面平整、干净,彻底止血。根据结膜缺损的范围取较缺损范围大1mm的羊膜覆盖其上,上皮面朝上,用10-0尼龙线在羊膜移植片四角间断缝合4针固定于巩膜浅层上,使羊膜移植片紧贴于巩膜面,与 周围断端的球结膜间断缝合。术毕筋膜下注射庆大霉素及地塞米松,涂红霉素眼膏,包扎术眼,术后每日换药,裂隙灯下观察角膜上皮修复情况及羊膜植片情况。角膜上皮愈合后滴科恒—的确当眼液1个月,每日4次,7~9天拆线。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术后角膜上皮2~3天愈合。术后羊膜透明,无肿胀、溶解现象,羊膜下无积血、积液,术后1周羊膜与结膜愈合良好,术后1月羊膜均已结膜化,巩膜面无肉芽组织增生。术后随访5~12个月,翼状胬肉复发1眼,于手术后2个月时复发。

    3 讨论

    翼状胬肉的形成及复发与胬肉组织中大量细胞生长因子的高表达有关,如成纤维因子(bFGF)、肿瘤坏死因子(TNF-α)、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等,由于它们在胬肉组织中的高表达直接刺激胬肉组织中多种细胞增生,如:成纤维细胞、上皮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等,对胬肉的形成及复发具有重要的作用 [2] 。术后复发与手术创伤加快了成纤维细胞的增生有关。由于翼状胬肉术后易复发,且复发后再次手术更易复发,还可能引起睑球粘连等并发症,所以应尽量一次手术,防止复发。而羊膜是人体内最厚的基底膜,约0.02~0.50mm厚,无血管、神经、淋巴,光滑且有一定弹性。所以羊膜移植成为治疗眼表疾病的新方法。羊膜移植的作用机理有:(1)羊膜具有抗炎、抗纤维化和抗新生血管的作用。羊膜细胞能分泌多种抗体、多种溶菌酶、裂解体和补体,具有抗病毒和杀菌作用。羊膜还含有抑制细胞因子表达和调节角膜细胞凋亡的成分,可以避免炎性细胞、细胞因子诱发的角膜基质细胞和胶原纤维的过度增生以及新生血管的形成,从而抑制局部炎症反应,阻止新生血管和瘢痕形成。(2)基底膜的作用:羊膜具有较厚的基底膜,含有Ⅳ、Ⅴ型胶原和层粘连蛋白。能分泌多种细胞因子,如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肝细胞生长因子(HGF)、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等,在伤口愈合中起重要作用,也是角膜、结膜细胞移行和生长的良好支架。(3)促进上皮增生和分化的作用:羊膜中含有各种蛋白成份,如层粘连蛋白、纤维连接蛋白、Ⅳ型胶原纤维等,能促进上皮的分化、增生,增强上皮细胞的粘附性,在上皮愈合中起重要的作用。(4)无抗原性:羊膜具有无血管基质,不表达HLA-A、B、C及DR抗原,故无抗原性,移植后不会发生排斥反应 [3] 。通过上述机理使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达到治疗效果。本文18例 20眼经羊膜移植治疗19眼成功。笔者初步临床证实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具有手术方法简单、取材方便,几乎不发生排斥反应,明显降低术后复发率,显著改善眼部外观的优点。因此,我们认为羊膜移植可作为治疗翼状胬肉的首选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严密.眼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9.

    2 刘祖国,谢玉环,张梅,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家族在翼状胬肉上皮内的异常表达方式.中华眼科杂志,2000,36:372-374.

    3 罗小玲,徐锦堂,黄菊天,等.新鲜羊膜移植术治疗角膜溃疡的临床探讨.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2,24:614-616.

    作者单位:730060甘肃省兰州市兰化职工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3-07-19)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