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53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期妊娠25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05-01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是近十几年来用于抗早孕的药物,由于痛苦及损伤小,而且服用方便,临床选择药物流产者众多。我国药政审批规定:米非司酮+米索进行药物流产主要适用于停经49天以内,可以得到较高的流产成功率及降低并发症,以确保妇女的安全 [1] 。因临床大多用于停经40~49天妊娠者,使很多停经40天以内患者,需等待才能用药,给患者带来很多不便,根据药物流产药理作用,我们对妊娠5周左右(小于40天者)的患者进行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56例服药患者年龄19~40岁,平均年龄26.7岁;其中第一次妊娠者195例,第二次妊娠者49例,第三次妊娠者12例;B超检查:胎囊4~6mm163例,7~9mm84例,胎囊10mm9例;尿HCG均为阳性;有剖宫产史者29例,正常产史61例。
, 百拇医药
    1.2 用药方法 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用药第一天,晨空腹口服50mg(2片),8~12h并禁食2h后再服25mg(1片),第二天和第一天同样服法。米索前列醇(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于第三日上午,空腹服600μg(3片),并留院观察,用药后8~12天随访。

    2 结果

    临床256例服药患者,其中247例胎囊<10mm,疼痛时间明显缩短(10~20min左右),疼痛强度小于妊娠6周以上,占96.48%;随访5~7日血止者213例,占83.20%;10日内血止者37例,占14.45%;胎囊10mm,排出后阴道出血量多或出血时间长达15日者6例。服药期间伴有恶心、呕吐、腹泻者67例,占26.17%。药流后第8日尿HCG转阴者238例,占92.97%;尿HCG呈弱阳性者12例,均于15日后转阴,占4.69%;尿HCG阳性者6例,B超见宫内略强回声,诊为宫内残留(其中剖宫产史3例),占2.34%,采用负压吸宫术人流。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临床我们选择了停经30~40天(月经周期长者可为50~60天),尿HCG阳性,B超检查宫腔内可见4~10mm大小胎囊,确诊为正常宫内妊娠,本人自愿要求使用药物终止妊娠的19~40岁健康妇女。

    严格掌握禁忌证。米非司酮禁忌证:肾上腺疾患,糖尿病等内分泌疾患;肝肾功能异常,妊娠期皮肤瘙痒史;血液疾患,与甾体激素有关的肿瘤。前列腺素禁忌证: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低血压,青光眼,胃肠功能紊乱,哮喘,癫 痫等。带器妊娠,异位妊娠或可疑异位妊娠,贫血(血红蛋白低于95g/L)或妊娠剧吐者。

    用药后要认真观察,服米非司酮有无胃肠道反应;用米索前列醇后腹痛时间、强度、阴道出血量及出血时间长短,药流后第8日患者必须来院复诊,做尿HCG及B超检查。

    患者服药必须按时,不能漏服,用药期间不可同时服用消炎痛、水杨酸、镇静剂及广谱抗生素;用药者在开始阴道出血后,应使用专用便器排尿排便,以观察有无组织排出;药流后8日必须复诊;药流后至转经前禁房事,转经后采取好避孕措施 [2]
, http://www.100md.com
    米非司酮配合米索终止早孕,作用机理是米非司酮与孕激素受体结合,在靶细胞受体水平竞争性抑制孕激素发挥作用,其对子宫内膜孕酮受体的亲和力比黄体酮强5倍,具有终止早孕、抗早孕、诱导月经、软化宫颈的作用。引起蜕膜细胞和绒毛变性坏死,核分裂减少,AOP升高,次级溶酶体增多,AKP降低,PAS减弱,线粒体空泡化,绒毛继之受损,HCG下降,黄体机能减退,孕激素下降,并且内源性前列醇合成增加,对蜕膜的影响,还可导致出血,阻止胚胎发育,同时能使子宫内膜释放前列腺素,促使宫缩和软化宫颈,导致子宫收缩可将正在着床或已植入子宫壁的胚胎排出 [3] 。因此对依赖黄体生存的5周早期妊娠效果最明显。

    由于做B超检查时间提前,发现异位妊娠者3例,排除在所选病例之外,其中输卵管妊娠2例,子宫角妊娠1例,给予中西药保守治疗成功1例,腹腔镜手术治疗2例,全部临床治愈。

    根据临床观察,运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终止妊娠5周、胎囊<10mm者,有效率达96.48%,取得很好疗效。减少了孕周偏大,药流后出血量多及出血时间长等不良反应。因服药在妊娠5周之内,临床妊娠反应或轻或无,故服药后发生胃肠道反应者较少。另有剖宫产史患者,用药后宫缩欠佳,易有残留。值得注意的是:服药前必须行B超检查,排除异位妊娠及可疑异位妊娠者。服药后密切观察胎囊排出,因胎囊小不易观察者,嘱患者务必于流产后第8日复诊,尿HCG转阴、B超检查无异常者方为成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翁梨驹.米非司酮配伍前列醇终止8~12周的流产问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0):585.

    2 乌毓明.药物流产使用方法的建议.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0):584.

    3 孙新华.息隐和米索前列醇抗早孕1000例.中国妇女卫生保健成果展示会论文汇编,140.

    作者单位:067000河北省承德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6)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宋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