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13
运用传染病防治的普遍规律认识和预防SARS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6-03

    目前人类对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 acute respiraˉtory syndrome,SARS)知之不多,但它正在严重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医务人员如何科学预防SARS,是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我部位于SARS重灾区,在与SARS斗争中,我们将传染病预防的一般规律与预防SARS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群防群治,有效地保护了营区军民的生命安全,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将防治传染病的一般规律与SARS研究的新进展相结合

    传染病防治的一般规律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我们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结合营区的实际情况,及时学习和运用有关SARS研究的新成果,并把防治传染病的一般规律与预防SARS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发动和依靠群众,群防群治,收到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 控制和消灭SARS传染源

    2.1 正确认识SARS的传染源 控制或者消灭SARS的传 染源是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经过以我国为主的世界多国科学家的合作攻关,已知造成SARS发病和流行的病原体是变异的冠状病毒(coronˉavirus),其主要传染源是SARS病人和SARS病人的分泌物、排泄物以及其污染的物品;所以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诊断、控制和治疗SARS病人,包括疑似SARS病人,隔离SARS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对SARS病人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及其污染的物品等彻底消毒,杀灭冠状病毒,就能够控制SARS的传染源。

    2.2 控制传染源与营区SARS疫情相结合 我营区于2003年4月相继出现的两期SARS疫情,均由地方人员导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控制和消灭了传染源。具体做法如下。
, 百拇医药
    2.2.1 准确及时诊断SARS患者 SARS病人的典型表现是:高热、头痛、干咳、全身酸痛无力、腹泻、肺部可闻及干、湿性罗音,白细胞正常或者降低但是淋巴细胞不高、胸部透视或者X线片显示肺部有片状阴影迅速发展到全肺,病情进展快,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快就会出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病例:夜间接诊暂居我营区在外打工女性患者,26岁,以咽部疼痛伴发热(T:38.2℃)1天为主诉就诊,查咽部红肿、扁桃体肿大,给予抗炎治疗,第二天发现抗生素治疗疗效欠佳,血常规正常,肺部片状阴影,经会诊是疑似SARS,立即转诊到SARS专科医院进一步诊治,即日确诊。

    讨论(1)SARS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典型症状不一定全部出现,有的以咽部疼痛伴发热为主要表现,有的体温不高,有的没有干咳,有的没有腹泻,胸部阴影由于早期经过治疗,也不一定发展为大片或者全肺阴影,所以观察病情变化要细心,诊断要谨慎,必要时要请上级医院会诊,在对疑似SARS患者没有血清学检查的情况下,不能排除SARS的可能性,虽然病情比较轻。并且在可能的情况下,对这些患者进行必要的隔离观察治疗,以防止SARS病毒扩散而导致周围人群的感染。(2)注意与肺结核鉴别:肺结核的胸部X线片表现一般有空洞相伴,所以,在鉴别诊断有困难时,必要时需要每天拍X线平片或者有条件的情况下拍胸部CT或者螺旋CT片,将片子反复比较以帮助鉴别诊断,只有在正确诊断才能确定正确的治疗原则,否则后果严重。
, 百拇医药
    2.2.2 转送SARS 发现SARS患者或者疑似患者立即护送至诊治水平具备的SARS传染病专科医院,以得到良好地诊治,防止SARS扩散和门诊交叉感染。

    2.2.3 流行病学调查 组织有丰富经验的专业防疫人员对疫情进行严肃的、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以指导正确地开展消毒和隔离工作。

    2.2.4 消毒和隔离 专业医务人员重点对SARS病人到过的场所、居住的环境、排泄的粪便和痰液等区域和物品进行严格有效的消毒处理;对SARS的密切接触人员和可能有接触的人员,区别对待,进行严格的医院集中隔离或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给予适当的健康指导,隔离结束前,对隔离人员进行了严格的体检,在确认没有异常情况的条件下解除隔离。

    结合发热门诊发现的第1例SARS患者,全面检查和加强门诊工作的薄弱环节,提高警惕,取得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并耐心细致地做被隔离人员的工作,赢得被隔离人员的理解和配合,圆满地完成了两批大的隔离任务,有效地杜绝营区SARS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传播。
, http://www.100md.com
    2.2.5 加强流动人员的管理 做好首长参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凭证进出制度,是我们有效防止把SARS带进营区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营区没有疫情的情况下,严格控制外出人员,工作人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可能的情况下,部分工作人员可轮流在家休息,尽量减少车辆和人员流动;对待外出人员,交代注意事项,加强保护意识,减少在外逗留时间,并避免与来历不明人员的接触;在外学习或者探亲人员归队回到营区以前,必须进行严格的体检,当身体情况正常的情况下才可归队。

    当归队人员所乘的车辆上发现有SARS病人或者疑似病人时,必须进行严格的隔离医学观察,隔离结束以后在确定没有异常情况的条件下,方可解除隔离。

    3 切断SARS传播途径是打赢这场战争的重要步骤

    3.1 适时学习和把握SARS传播的新途径 经过多国科学家的协作攻关,SARS的传播途径目前也逐渐被我们认知,研究发现其传播途径主要有近距离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和粪口传播等三种途径。
, 百拇医药
    3.2 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措施,有效地预防体系内人员感染SARS,主要从以下四方面落实。

    3.2.1 对医务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培训,制定并实施相关规定 所有和SARS病人、疑似SARS病人或者与SARS病人有密切接触者接触的医务人员必须穿隔离衣、戴口罩、帽子、防护镜和手套,诊室和楼道保持通风,每天定时对门诊、营区公共场地、体育器具、办公室物品、餐具等进行严格地消毒处理,并每天对工作人员的执行情况不定时进行检查,医务人员互相鼓励,相互监督;当发现高度怀疑疑似SARS病人时,按SARS病人执行有关规定。

    3.2.2 加强发热门诊管理,避免门诊交叉感染 对院内平房进行维修,并将“体系内人员发热门诊”由楼内搬出,由防病科医生专人坐诊,结合现有的条件,严格按发热门诊的规定执行。

    3.2.3 养成良好习惯 要求所有人员外出到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尤其是超市、商场和封闭式菜市场,上班前后及回家后及时用肥皂洗手和用流动水冲洗干净,用自来水清洗鼻腔;外出车辆归队以后车内要进行消毒才能进库,外出执行SARS近距离接触任务的人员归队后立即销毁隔离衣,一般外出人员归队以后要脱掉外衣进行消毒或者清洗等。
, http://www.100md.com
    3.2.4 加强健康教育,经常性地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适时房间通风对流,保持房间空气新鲜;及时消除垃圾和废品,尤其是医用垃圾要按规定严格销毁处理,定期统一组织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以保持环境清洁;当好领导参谋,与有关部门配合避免会餐,实行分餐,尽可能地减少开会频率和降低会议的规模等等。

    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保护了医务人员,更重要的是避免了把病菌传给周围人群。通过我们的工作实践证实,这些预防SARS传播的措施是有力的,效果也是理想的。

    4 围绕预防SARS的最终目标,确保易感人群的健康和安全

    4.1 正确认识SARS流行的特殊性和保护易感人群的紧迫性、广泛性和长期性 由于以前没有在人类身上发现这种变异的冠状病毒,所以,人类对这种冠状病毒没有特异性的免疫力,我营区位于重点疫区,营区官兵、家属、职工、临时工和其他住户人员均是高危易感人群,需要保护的易感人群时间性强具有紧迫性,人群流动范围大具有广泛性,人员结构层次多具有复杂性,需要防护时间长具有长期性,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启动要快、范围要广、考虑要细,并且一定要有打持久战的物资准备和心理准备。
, http://www.100md.com
    4.2 为了保护易感人群,针对我部营区周围严重的疫情形势,主要从以下四点着手(1)对体系内人员均进行了一个疗程的胸腺肽注射,以增强免疫力,并对注射后的人员血象进行了抽样检查跟踪随访,初步结果显示接受注射人员的免疫水平有不同程度地提高。并对一线医护人员和领导发放干扰素滴鼻液,加强他们呼吸道防御SARS病毒的能力。(2)通过宣讲、办板报、发放关于预防SARS的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宣传和指导营区官兵了解防治SARS的基本常识,注意均衡饮食、适当锻炼、合理睡眠、减少外出、避免劳累、保持心理平衡,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基层官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3)专设24hSARS值班电话,专人负责协助门诊部与军地SARS办公室联系和请示汇报工作。当有疫情时配合有关部门对隔离期间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实行电话监控,掌握被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和心理变化,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或者处理,减轻和消除被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使他们心理平衡,提高对疾病的免疫能力;没有疫情时接受体系内人员关于SARS方面知识的咨询,使体系内人员轻症不出门,及时得到医学指导,减轻焦虑情绪,通过自我调整恢复正常,有病及时看,防止病情加重;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值班首长汇报,保证及时协调解决。(4)根据平时掌握人员的健康情况,对有慢性疾病的人员进行重点指导用药,及时体检复查了解他们的病情变化,调节用药剂量,防止病情加重,有效地治疗原发病,使他们保持良好地心理状态,增强他们的整体免疫力和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抗SARS的能力,帮助他们安全度过SARS流行这个非常时期。
, http://www.100md.com
    5 辨证地认识预防SARS三个环节之间的关系

    在预防SARS的实际工作中,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这三个环节是紧密联系和不可分割的,所有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染途径的方法和措施,同时又是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方法。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者漏洞,我们的预防工作就会前功尽弃,因此,只有通过综合预防才能实现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

    6 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够取得抗击SARS战役的最后胜

    利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教导我们: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规律是可以被认知和运用的。

    在各级非典办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我们将防治传染病传播的一般规律与SARS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有效地控制和消灭了SARS传染源、切断其传染途径,避免体系内人员感染SARS。同时,营区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病率也有显著降低,抗击SARS的战斗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我们也付出沉重的代价,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需要反省。
, 百拇医药
    关于SARS冠状病毒的起源还不清楚,隐型SARS和SARS冠状病毒携带者及SARS的传播途径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证实,SARS的发病机理也不清楚,SARS患者的潜伏期、临床期及其康复期的病理变化机制还在探讨中,SARS病人的诊断标准也需要进一步探讨,最关键的是预防SARS疫苗的发现和验证及临床推广应用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和掌握预防SARS的规律,我们才能从根本上预防SARS,才能大大降低SARS的防治成本。

    经过科学家的协力攻关,一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揭开SARS之迷。只要依靠科学,依靠群众,群防群治,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SARS,一定能够取得歼灭SARS这场战役的最后胜利。

    作者单位:100085北京解放军二炮清河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6-14)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马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