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23
浅谈医院创新文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56-02

    21世纪是人类全面依靠知识创新和应用知识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纪。医院作为知识密集型组织,能否持续发展以实现自身价值,能否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其关键就是医院的创新文化建设。

    1 创新文化建设的涵义

    创新文化建设是顺利开展创新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是为创新活动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支柱。创新文化建设就是要努力营造激励创新、追求创新的文化氛围,培养对知识永恒追求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充满活力的思维方式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2 医院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1)创新文化是先进文化的代表。(2)创新文化建设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要求。知识经济的发展必将带来两大变化:一是知识员工的价值越来越大,二是时空距离越来越短。这就要求医院必须有高度认同的创新文化,要求医院管理必须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再到文化管理。(3)创新文化建设是医院生存发展的需求。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医院必须进行创新文化建设。
, http://www.100md.com
    3 医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意义及目标

    通过创新文化建设,建立医院全体员工的创新理念、激发其创新精神。有了创新理念及创新精神,才会有创新行为。这对医院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将起决定性作用。

    通过创新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优质高效、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文化氛围。营造一个能张扬个性、发挥特长、和谐民主、环境优雅、利于人才成长的人文环境。

    通过创新文化建设,促使医院全体员工,不断学习,改变观念,从学习中吸吮营养,在实践中不断创新。通过创新文化建设,加强医院内部的向心力、凝聚力,以此激发全体员工的创新欲望。通过创新文化建设,给医院优秀人员自我表现的机会、验证自己能力和水平的机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同时也是医院管理者寻找人才、发现人才的机会和途径。通过创新文化建设,挖掘医院内部的智力资源,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精神,与医院同舟共济,一起前进,一起发展。
, 百拇医药
    通过创新文化建设,树立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创新文化建设以其先进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几乎辐射到医院的各个层面、每个角落,这非常有利于树立起良好的医院外部形象,有利于提高社会的认可度。

    4 医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模式及内容

    创新文化在创新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创新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包括知识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人才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等。创新文化建设就是将创新体系的各个子系统联系起来,使它们融会贯通,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消长、相互联系的网络。

    医院创新文化建设可借鉴“企业识别战略(CI)” [1] 模式。CI是一种比较成熟规范的文化建设体系,由理念识别(MI)、行为识别(BI)和视觉识别(VI)三部分构成。MI系统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也是BI和VI设计的基础和依据,是医院决策与医院发展的内在推动力和指导原则,由精神层面的要素组成。它决定和明确昭示了医院创新文化建设的使命、目标、主张和行为准则。BI系统是在理念识别的基础上,整合各种创新行为,并通过规范、制度体系固定下来,以指导和约束所有的医疗行为、服务行为。VI系统包含院徽、院旗、院象征图案、院吉祥物以及员工服务卡、各种宣传图贴、指示系统、环境布置等多项视觉形象设计,形成对外信息传递的有效系统。VI系统是创新文化建设内涵的载体,是创新文化建设的切入点。
, http://www.100md.com
    此外,医院创新文化建设必须将原来的管理文化整合到CI的框架中,将院内规划建设、医疗护理管理规范、人才管理规范、科技管理规范、精神文明建设等纳入创新文化建设范畴,使创新文化建设内容广、形式生动、系统规范、科学具体、可操作性强。

    5 医院创新文化建设实施的主要措施

    创新文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要精心规划,为创新文化建设指明方向和道路。必须合理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发挥各子系统的职能优势,共建创新文化平台。(1)树立全体员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认识创新文化建设在医院可持续发展中的不可替代性。要倡导以“客观的依据、理性的怀疑、多源的思考、平衡的争论、时间的检验”五大要素为内涵的科学思想、科学精神 [2] 。培育全体员工良好的人文修养,为创新文化建设夯实基础。(2)领导先行,全员参与。领导干部、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均是创新文化建设的主体,如将创新文化建设喻为一艘帆船,领导干部则是掌舵人,员工是划浆者。没有掌舵人,易迷失方向;但没有众人划桨,怎能开动大帆船。(3)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创新理念的传播。通过宣传学习,灌输创新文化的理念,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调动他们的创新积极性,使其自觉自愿参与创新文化建设,为创新文化建设出谋划策,主动影响他人参与创新文化建设。(4)制定科学可行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现代管理制度是创新文化建设正常有序进行的保证。在创新文化建设中,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遵循客观规律,根据各类创新活动的特殊性,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各类人员的行为有章可循。(5)加强创新文化载体的建设。创新文化的载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创新文化载体的建设应理出主干,顺出枝节,由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载体建设包括:①形象设计:要求形象鲜明、视觉效果良好,以树立崭新形象。②环境建设:营造环境优美,能使身心愉悦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③发挥党政工团的组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 百拇医药
    医院创新文化建设以提高创新能力、医院诊治水平为中心;以改变医护人员的观念、意识,建立科学的支持机制为手段,整合各方优势,集中全体员工智慧和力量,构建起开展各类创新活动的平台,最终达到增强凝聚力、合作力、竞争力,使医院有可持续发展后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孙建开,程爱学.策划总监.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03,350-352.

    2 周增桓.引导科技人员实现科技创新的几点思考.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1,14(2):70-72.

    作者单位:1 834000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

    2 834000新疆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07)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