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783
医院药学杂志办刊新思维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针对医院药学的重点转向临床药学提出医院药学办刊新思维。方法 对上年度有关医院药学的杂志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现有药学杂志中医院药学的内容已远远不能适应以合理用药为中心的临床药学的发展。结论 医院药学杂志必须转移思维,以新的内容、形式服务于临床药学工作者。

    关键词 办刊 新思维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1030-02

    根据《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医院药学部门要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管理工作模式,开展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参与临床疾病治疗,提供药学技术服务,提高临床质量,逐步实施临床药师制。指导临床药师开展业务,适应医院药学的技术转型,进行内容、版面调整,刊载真正与临床药学相关的实践、经验、管理、研究等方面的 论文,必将成为药学杂志的重点课题,本文对此进行了粗浅的探讨。
, http://www.100md.com
    1 医院药学内容发生重大变化

    随着医院药学工作重点逐步转向药学监护,原来属于医院药学范畴的医院制剂学、药品分析检验学、医院调剂学等内容已经没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理学、药物代谢动力学和生物药剂学等内容显得非常重要。未来的医院药学实际上就是临床药学。围绕合理用药的科研论文将成为临床药学的主流工作内容。刊载这方面的科研和论文对临床药学学科在一定意义上起到导向作用,有利于药师开展药学监护业务,促进临床药学进步。

    2 药学刊物与临床药学

    我国现有的与医学药学或临床药学的相关刊物不少,对其中主要刊物《中国药学杂志》、《中国医院药学杂志》、《中国药房》有关临床药学栏目统计列成表1。

    表1 三种主要杂志临床医学相关栏目略

    由此看出,相关栏目单调,不成系统,相关论文偏少,形式、内容雷同居多。缺乏对临床药学具体业务有指导意义的论著。
, 百拇医药
    3 建议

    临床药学发展的关键是树立临床药师的形象,要取得 医护人员甚至患者的信赖,药师必须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在药学监护的过程中,药师对药物治疗的见解应具科学性、实用性令患者及医护人员感到可信,可实施,并能保证疗效、安全,乃至节省费用。基于这样的理念构造临床药学的栏目、版面、形式及内容。具体有以下几点:(1)与临床基础医学相结合的栏目:从临床医学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治疗原则到药物治疗的临床意义及处方意图,可由一组稿件组成,甚至可以组合一期,以便临床药师总体把握,形成系统的药学监护理论,有利于临床药学向纵深、专科发展。(2)药物专论栏目,就某一类药物的药理药化、作用机理、体内过程、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等进入深入探讨,构成一组稿件,有利药师横向掌握,制定总体化给药方案,事实上,在医师明确诊断时,药师的重大作用就是适时地推荐适当的品种。(3)典型药例栏目:详细描述某一患者从诊断到治疗,治愈或治疗失败的全过程。临床药师可以从中借鉴临床药学具体实践,提高药学监护的实践能力。(4)目前许多药品在药学杂志刊登广告是件好事,但内容多为疗效口号,适用普通患者观看,而临床药师需要的是药理作用、体内过程、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等信息。普通低档印刷即可,大可不必铜板彩印,节约成本。

    总之,药学刊物只有转变宗旨,创新版面,顺应医院药学重点转移,才能成为对临床药学学科具有指导意义的刊物,极大地促进临床药学的发展。

    作者单位:01500临河市内蒙古巴盟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17)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高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