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793
宫颈管刮片与活检100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评价宫颈管刮片与手术活检结果。方法 将临床上疑有宫颈癌的患者,同时做宫颈管刮片及手术活检。结果 本组宫颈管刮片假阴性率为6%,与国内报告的7%基本相符合。结论 不断提高细胞学诊断能力,可以减少宫颈活检率。然而,宫颈活检的价值有限,不能确定浸润范围。对疑为浸润癌而活检不能确诊者,均应做锥形切除活检。

    关键词 宫颈刮片 活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0973-01

    据高永良、俞华等 [1] 报道,宫颈管刮片比子宫颈及宫颈鳞柱状上皮交界区刮片可以提高细胞学涂片检查的阳性率,前者阳性率为93%,假阴性率为7%;后者阳性率为57%,假阴性率为43%。现将我院100例宫颈管刮片与活检的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择35岁以上临床上疑为宫颈癌的患者100例为研究对象。同时做宫颈管刮片与活检。

    1.2 方法 (1)宫颈管刮片方法:将细竹签伸入宫颈管内2 ~3cm刮取一圈,涂于玻片上,按照巴氏涂片染色的五级分类法检查。(2)活检法:按子宫颈活体组织采取法 [2] ,在宫颈上下左右可疑的地方各夹取一小块组织送检。

    2 结果见表1,表2。

    表1 各种异常细胞的检出例数略

    表2病理组织学结果例数略

    3 讨论

    本组宫颈管刮片假阴性率为6%,与高永良等报道的7%基本相符合,这是一种提高细胞学涂片检查阳性率,特别是对癌细胞的检出率得以提高的方法。但就我们的体会:(1)刮片不宜太厚或太薄,涂片宜及时固定,以免染色不佳。(2)有1例宫颈光滑、宫颈萎缩患者,虽然初诊为CINⅢ型,但2、3次活检,仅为宫颈间质未见鳞状上皮,3个月后作子宫全摘除术,才能肯定,再复查标本,初始已有局灶微小颗粒,而被忽略了,引以为戒。(3)值得注意的是:老年妇女宫颈萎缩,上皮很薄,细胞再生和发展到成熟的能力低,细胞糖原少,常在薄层上皮有1~2层扁平上皮,核较大,深色,胞质较少 [3] 。如果有阴道炎,在涂片中往往因有大量内底层细胞,容易误认为圆形癌细胞;炎症刺激严重者,细胞水肿,核染色质积结,着色更深,背景污秽,也易误认为癌细胞。(4)大部分英美文献资料都认为宫颈活检的价值有限,不能确定浸润范围故对疑为浸润癌而活检不能确诊者均应做锥形切除活检。我们同意此观点。

    参考文献

    1 高永良,俞华.子宫颈癌的宫颈细胞学检查.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6):367.

    2 河北新医大学革命委员会编.常见病手术治疗手册.河北:河北人民出版社,1971,589-590.

    3 陈忠年,杜心谷,刘伯宁.妇产科病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86-105.

    作者单位:536000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詹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