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833
老年肺结核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52-02

    笔者在临床遇治4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现将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男25例,女15例;年龄65~82岁。胸片呈典型肺结核表现的5例,涂阳病例19例,既往青少年期曾经患肺结核10例,首次被诊断为肺结核5例,有发热、盗汗症状8例,咳嗽、咳痰22例,咯血3例,合并糖尿病7例,合并肺癌2例,合并高血压6例,合并冠心病3例,合并肺心病9例。

    1.2 辅助检查 胸片呈典型结核表现5例,粟粒阴影分布于两下肺中肺22例,仅有肺纹理增多8例,血沉明显增快4例,PPD实验阳性3例,痰菌涂阳19例,空腹血糖>7mmol/L7例,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3例。

    1.3 误诊和治疗情况 (1)误诊:本组40例患者仅5例首诊为肺结核,其余35例均误诊。其中误诊发热待查12例,上呼吸道感染10例,慢性支气管炎5例,肺炎8例。(2)确诊后,所有病例均给予规范抗结核治疗,辅以胸腺肽肌注1个月,治疗2个月后复查胸片,病灶明显好转,临床症状明显改善25例,病灶好转,临床症状改善9例,无效6例。

    2 讨论

    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结核病疫情还比较严重,各项流行病学指标均随年龄增长逐步上升,从本组病例可以看出:(1)老年人肺结核误诊率较高,本组病例误 诊率达87.5%,分析误诊原因:老年患者结核症状往往不明显,胸片表现不典型,PPD实验阳性率较低,另外,老年人多合并多种疾病,临床症状复杂,故易导致误诊,应引起医生重视。(2)老年结核病人合并症多,往往合并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疾病及癌症等多种疾病,所有这些疾病削弱了患者的免疫力,增加了对结核的易感性,同时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本组病人在规则抗结核治疗基础上,积极治疗合并症,同时加强调节免疫治疗,取得良好疗效,供同行借鉴。

    (收稿日期:2003-03-21)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贾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