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63
痹证的辨证施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人体正气不足,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即《内经》所言:“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及“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由于人体正气虚弱致使风、寒、湿、热四邪乘虚侵入机体,留滞经络、肌肉、关节,引起气血闭阻,环流不畅,而出现疼痛、酸楚、麻木、沉重无力、关节肿大、屈伸不利等症状。久则导致气滞血凝形成痹证。痹有渐进性及反复发作的特点。以风湿热邪为主,临床以关节肿大灼热为主要表现的叫风湿热痹。以通利湿热,活络止痛通痹为治疗原则。方选:四妙汤合白虎汤加减治疗。以风寒湿邪为主,临床以四肢关节疼痛、酸楚、麻木、重着无力、屈伸不利等为其主要表现的叫风寒湿痹证,也叫寒痹。临床上比较多见。其病程长,有渐进性,时轻时重反复发作,缠绵难愈,往往波及四肢躯干等肌肉关节。现代医学的冻结肩,网球肘,膝关节炎,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腰腿痛等皆属于本病范畴之内。治疗以益气祛风除湿,祛寒活络,通痹止痛为大法。十多年来,我们一直采用自拟的益气通痹汤加减治疗本病疗效比较满意。
, 百拇医药
    1 药物组成及分析

    1.1 药物组成 制附片60g,忍冬藤15g,独活15g,寄生15g,防风10g,细辛5g,黄芪30g,当归10g,川芎10g,赤芍15g,生地15g,乳没各3g,干姜3g。

    1.2 随证加减 风邪偏盛,以游走性疼痛为主的又叫行痹,加天麻、全蝎、蜈蚣;湿邪偏重,以肿胀疼痛为主的又叫着痹,加薏米、苍术、防己;寒邪偏盛,以固定冷痛,疼痛剧烈的又叫寒痹。有渐进性,病情反复发作且病程较长的“顽痹”。我们逐渐加大附片的用量,直到125g为止;以上肢为主可加桂枝、螃虫;下肢为主可加牛膝。

    1.3 证侯分析 风寒湿邪留滞经脉,使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气血运行不畅致筋脉、肌肉、关节缺乏濡养,故肢体麻木、重着无力、屈伸不利。因为风性善行数变,若风邪偏盛则游走性强并涉及多个肢体和关节。湿性重浊粘腻、缠绵难退。若湿邪偏盛则肢体关节肿胀疼痛,屈伸不利,沉重无力,活动受限,甚则麻木不仁。寒性凝滞,主收引疼痛。若寒性偏盛则肢体关节疼痛剧烈,痛有定处,甚则痉缩牵引痛,遇寒则疼痛加重,得温则舒。
, 百拇医药
    1.4 方药分析 风寒湿三邪并浸,滞留于肢体关节,谁轻谁重很难区分,治疗比较困难,病程漫长容易反复。故临床上非大剂量药物治疗很难奏效。方中附片,大辛大热,通十二经,走而不守,补火回阳,散寒逐湿,温经止痛,善治风寒湿痹证。为本方的主药。但附片有毒,其常规用量一般为10~15g。然而现在医疗条件较好,很多患者都是经过多处治疗,病程较长而且渐渐加重,非大剂量药物治疗是很难收效的。所以我们将附片的用量增大为60~125g,但附子有毒,怎样才能保持它的药效还不使人体中毒呢?我们采取先用开水煎熬附片30min以后,再和其余药物混合煎煮的方法,达到既减轻毒性又不减轻药效的目的。独活辛苦温,入少阴经祛伏风,善驱周身之风而止痹痛;桑寄生苦平,祛风湿强筋骨兼养血;细辛辛温,香窜之性烈,善治百节拘挛、风湿痹证。以上四味药合用更能增强附子祛风湿痹证的效力。遵照“治风先治血,血活风自灭”的古训,再配合活血止痛的药物:乳香、没药以缓解疼痛兼祛风治痹;黄芪、当归、川芎、赤芍、生地益气养血,和营健脾以扶助正气,即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忍冬藤味干性寒,能治风湿热痹证,用它以便反佐痹证郁久生热之弊端。
, http://www.100md.com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13岁,患者因回哈尔滨老家探亲时感受风寒湿邪突然发烧,哈尔滨某医院以“上感”收院观察治疗。相继感觉迟钝、运动障碍、四肢对称沉重无力。随后波及躯干,呈弛缓性瘫痪。经化验:脑脊液蛋白200mg/%,细胞数正常,呈蛋白细胞分离现象。诊断为多发性神经根炎,住院治疗2周,病情平稳后返陕。1989年2月27日以上下肢全部瘫痪来院治疗。刻诊:患者全身肢体瘫痪,萎软无力,四肢躯干功能丧失,皆不能动。双上肢肌力均为0级,精神萎靡,面色白,语音低微,舌质淡,舌体胖嫩,有齿痕,脉濡。患者素质虚弱,腠理空虚,风寒湿三邪乘虚而入,留于经络、肌肉关节,致使气血闭阻,流通不畅则出现麻木、沉重酸楚、 屈伸不利等症,久则气血枯耗而致全身瘫痪。按照风寒湿痹证给以治疗,用益气通痹汤加牛膝、桂枝、地黄、蜈蚣,配合针灸治疗2个月后上肢能稍微活动,6周后仰卧时下肢可左右挪动。效不更方,继用上方配合针灸治疗2个月后则双手可握,扶杖可步,3个月后四肢活动自如,恢复如常人,随访至今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女,19岁,1993年11月10日以下肢强直疼痛不能站立3个月来院治疗。患者因长期站在河水中清洗衣物等致使下肢抽筋、疼痛,不能站立,每逢阴雨天加剧已3月余,某医院诊断为坐骨神经痛,经多家医院长时间治疗疗效不佳,遂来我院治疗。经检查,左臀部肌肉萎缩,左膝关节肿大,左小腿抽搐、挛缩,内展外展、内翻外翻、内旋外旋皆疼痛加剧,足背伸困难,足背跖曲(++)。化验检查:单核细胞3%,中性70%,血红蛋白80%,淋巴27%,血沉36mm/h,类风湿因子阴性,抗“O”250单位,舌质淡,舌体胖嫩,有齿痕,脉濡。诊断:风湿寒痹证—着痹证的顽痹。我们应用益气通痹汤加牛膝10g,薏米35g,苍术15g,方中的附片量增加到125g,用开水先煎,服用3剂后,疼痛减轻,10剂后扶拐杖可步,服药2个月后恢复如常人,随访至今未见复发。

    3 结语

    风寒湿痹证为风寒湿瘀虚共存,是虚中夹实证之渐进性慢性疾病,治疗时期较长,治疗时必须标本兼顾,即在祛邪的同时还要扶助正气,只有二者密切配合才能使气血通畅,痛楚消除,达到治愈的目的,若长期服用镇痛药求一时之快,就会导致正气更虚、滞瘀加剧,延误痹证的治疗。“劳则气耗”,过度劳累亦是痹证的病因之一,即所谓脾虚生湿,又可加重痹证的病情,所以在治疗用药的同时要嘱咐患者避免过度劳累,要饮食有常,房事有节,还应避免再度感触风寒及潮湿,即预防汗出当风、汗出入水,以促使痹证的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1 710116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斗门中心卫生院中西医结合科

    2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细柳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09-26)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李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