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93
多系统复合伤急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0-0867-01

    我院自1999年~2003年6月共收治高速公路车祸所致损伤176例,其中21例为多系统复合伤,现就其急救谈点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其2个系统以上损伤的21例中,男18例,女3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56岁,平均38.5岁;其中,颅脑损伤5例,血气胸9例(多根多处肋骨骨折6例),肝脾破裂6例,胃肠穿孔3例,肠系膜动脉断裂1例,脊柱骨折2例,尿道损伤2例,直肠损伤1例,骨盆骨折4例,坐骨神经损伤1例,下肢离断伤3例,上肢离断伤1例,胫腓骨骨折12例,踝部骨折脱位6例,股骨骨折6例,双髋臼骨折伴髋关节脱位3例;21例多系统复合伤中,同侧股骨、胫骨骨折3例,余为双侧肢体骨折。

    1.2 方法 多系统复合伤21例,开颅减压及清除血肿4例,血气胸9例,全部行胸腔闭式引流,其中6例多根多处肋骨骨折做了胸壁悬吊固定;肝破裂3例,做修补术;脾破裂3例做了脾切除;胃肠穿孔2例做了修补术,1例行胃大部切除,1例肠部分切除吻合术,尿道离断会师术2例,直肠修补术1例;骨折均做了复位内固定术,其中骨盆骨折内固定1例,髋臼骨折内固定3例,长管骨骨折钢板内固定12例,螺丝钉内固定6例,交锁髓内钉6例(浮膝2例均为交锁髓内钉固定)。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例中,死亡4例,截肢4例,均于术后15~20天出院,抢救成功率为80.95%。

    3 讨论

    患者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快,出车祸后,从事故现场到医院,需经过一段时间,在此时间内,就如何提高把患者从事故现场中救出及运输途中抢救,不在本文叙述当中。本文强调的是如何使患者避免二次损伤及尽快使生命脱离危险,保证伤残到最低限度,本组病例中有1例脊柱损伤在搬运过程中加重脊髓损伤。

    多系统复合伤,伤情复杂,病情危重,多伴有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本组21例,有18例休克,在抗休克的同时,建立多通道输液、输血,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做好术前各项检查工作,测定生命体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准确判断伤者的病情,缩短临床检查时间,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提出了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正确的诊治,就能挽救伤者的生命,在确定救治的同时,行临床技检,做气管插管及完成各项术前准备工作同时进行,尽快地给伤者进行手术,阻断病情恶化。在做各种临床检查时,临床判断非常重要,首先缩短检查时间,不必要的临床技检就不必检查,我们按头、胸、腹、四肢、脊柱、泌尿系统的顺序进行快速望、听诊。因伤者伴休克昏迷,多不能回答问题而后在做影像学检查同时做必要的胸穿或腹穿及插尿管,对伤情快速有效地进行判断,确定伤情并做相应处理。
, http://www.100md.com
    多系统复合伤涉及各技能科室,这就需要检验科、影像科室,临床普外、骨外、脑外、胸外、五官科及各个临床外科系统,行各种密切配合,一个环节脱漏就将影响伤者的抢救时间,只有在医院精密组织下,才能保证各科的较好配合,确保伤者得到最有效的诊治,使患者生命得到保证。正确的搬运,对于伤者的搬运在教课书中有明确的解说,这就是在对重伤患者进入医院及检查过程中搬运,需要临床医师有较好的操作技能,正确地搬送病人,避免再次加重伤者的病情。多系统复合伤,伤情复杂,病情严重,我院4年时间共收治21例,急救成功率为80.15%,其抢救要点就是抢时间,早一分钟正确的诊治,就能提高急救成功率,其次是正确判定伤者的病情及医院各科室的整体配合。第三是正确地搬动伤者,避免二次加重伤者的病情,这就要求在多系统复合伤伤者急救时,各科室临床工作者密切配合,才能使伤者的急救获得成功,伤残率降到最低程度。

    作者单位:471000 河南省洛阳市中心医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10-13)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沈建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