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03
纤维鼻咽镜直视下经口行鼻咽部活检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鼻咽部病变隐蔽,如果是咽反射敏感或悬雍垂肥厚的患者,直接用后鼻镜检查鼻咽部会碰到暴露不满意的情况,也就不易发现鼻咽部病变,给后鼻镜下活检带来一定困难。如果用纤维鼻咽镜下直接取材,又会碰到取材较浅表、组织小,对深在病变不能确定的情况。为克服上述的不足,自2001年9月起,我们采取在纤维鼻咽镜直视下经口行鼻咽部活检 [1] ,效果佳,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9例,男33例,女56例;年龄16~80岁。主诉中鼻出血(包括涕中带血)42例,耳闷11例,颈部肿块36例。

    1.2 方法 患者取坐位,头后仰,用1%麻黄素棉片收缩鼻腔粘膜3次,1%的卡因喷鼻腔、咽腔各3次以麻醉鼻、咽部粘膜,5min后患者改仰卧位,肩下垫枕,下颌抬起,由一侧前鼻孔放入纤维鼻咽镜,经下鼻道进入鼻咽部,检查鼻咽顶后壁、咽鼓管咽口、圆枕、咽隐窝等处,发现可疑病变后,由助手持鼻咽活检钳经口绕过软腭伸向鼻咽部,在纤维鼻咽镜直视下取组织,或由助手于示教镜直视下活检。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纤维鼻咽镜下表现:鼻咽顶后壁淋巴组织增生38例,囊肿4例,圆枕肥厚12例,咽隐窝突出肿块22例,咽隐窝饱满10例,粘膜粗糙3例。病理切片报告:鼻咽癌30例,其中2例EB病毒抗体阳性,鼻咽部未见明显肿块,仅一侧咽隐窝粘膜粗糙,经此法活检确诊为鼻咽癌。鼻咽腔慢性增殖性炎症55例,鼻咽部潴留囊肿4例。

    3 讨论

    鼻咽部活检是确诊鼻咽癌的可靠依据。尽管目前已有CT、核磁共振、EB病毒VCA-IgA、EA-IgA抗体免疫血清学等测定手段,为鼻咽癌早期诊断提供依据,但即使EB病毒抗体阳性,仅表明有过EB病毒感染;CT或核磁共振有阳 性发现也只能说明鼻咽部有可疑新生物,这些都不能确诊为鼻咽癌,必须追踪观察,于鼻咽部做多次活检才能确诊。对于鼻咽部无明显肿块,仅为粘膜粗糙、咽隐窝饱满、圆枕肥厚等病变不明显的病例,或是咽反射明显、悬雍垂肥厚的病例如用后鼻镜下鼻咽活检钳来钳取,则患者痛苦、活检难度大、活检标本不准确;如用纤维镜取材,则会因钳头小而导致力量有限、易打滑、不易钳取组织,或仅钳取表面组织、分泌物、血块等,给病理切片带来一定困难,延误诊断。本组的病例均是经纤维鼻咽镜下直接取材不满意后进行的。在纤维鼻咽镜检查中若发现可疑病变可及时用鼻咽活检钳取材,这样操作的优点有:视野清晰、直视、真实,不需再用间接鼻咽镜或电子鼻咽镜下取材,后两种方法视野受限,图像为倒像,对无明显肿块病例不易准确取材,且对患者的配合要求高。
, 百拇医药
    纤维鼻咽镜直视下经口行鼻咽部活检的方法,切取组织深,组织较大块,准确率高,多一次成功,为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提供可靠依据,对鼻咽部囊肿的病例,还可直接咬除囊壁,吸出囊液,以揭盖法治愈囊肿。

    综上所述,在纤维鼻咽镜直视下经口行鼻咽部活检的这种方法简单、快速、成功率高、患者痛苦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范丽.纤维鼻咽镜直视下经口行鼻咽部活检.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2:576.

    作者单位:210014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3-11-15)

    (编辑 夫凡), http://www.100md.com(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