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23
手术室预防差错事故的几点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由于手术室工作无菌技术要求极其严格,操作甚为复杂,要保证在手术多、急症多、人员少的情况下不发生差错事故,工作人员必须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及熟练的技术,对可能发生、容易发生的差错事故苗头要有所认识,有所预见,并采取相应措施。为此,我们经多年的实践探索,总结制订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和规章制度,现介绍如下,以引起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普遍重视。

    1 无菌物品与非无菌物品的严格区分与查对制度

    室无菌与非无菌物品在标签书写上,放置上应有鲜明的区别及标志。我们做到严把三关:消毒关、拿取关、使用关。规定由专人负责高压蒸气灭菌,灭菌后的物品在取出时由专人负责查看消毒指示卡,严格做到只有经过灭菌的物品、指示剂达到标准色的,方可放置在消毒敷料室内,并由当日值班者查对后再放入手术间备用。使用时由洗手护士再次查对,包内化学消毒指示卡达不到标准色或日期不清者坚决不用,熏箱消毒物品必须在消毒以后方可备用,未消毒物品由夜班护士负责消毒。

    2 用药、输液查对制度

    凡手术室外用药与静脉液体应分开放置,同时将酒精、石炭酸、石蜡油等常用外用药装于棕色瓶内,用红油漆写清字迹。在用药、输液、输血前一定遵照医嘱并经2人严格查对药品的名称、剂量、浓度、使用方法。规定手术间用过的液体瓶、安瓿待手术结束后,病人情况稳定无异常后方可丢弃。急救药品名称标示要明显无误,放置于抢救车内,以便急用。

    3 接手术病人七查两次把关制度

    接病人时一定要持手术通知单,查病房、姓名、性别、手术名称和部位。术前用药,手术间及手术时间,对于牧区病人,因语言交流障碍一定要耐心询问,消除紧张心理,做到查对到位,病人入手术间后,要由麻醉医生和巡回护士再次核对,对于手术间的连台手术,护士长要严格把关。

    4 对于手术器械、纱布等三清点制度

    凡行开颅、开胸、开腹、深部及空腔脏器手术时,对器械、纱布数目,要求洗手、巡回护士两人于手术切口前清点,并做记录,准备缝合切口前清点,缝合切口后清点,严格做到数目不符合严禁关口,尤其是纱布条、块、缝针、海棉等。

    5 留取标本制度

    凡需行活体检查的小标本,由巡回手术护士将其装入甲醛标本瓶内,凡手术切除的组织未经医生允许不得丢弃。

    6 加强工作责任心

    手术室护士应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手术室各项护理常规,并加强对本科室及实习进修人员的管理及培训工作。

    由于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经验,使手术室的规章制度日益完善,多年来,手术室未发生过大的差错事故。

    作者单位:813000青海省海南州人民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娄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