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43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223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02-02

    我院自1999年9月~2003年5月共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223例,现就如何减少并发症谈一些体会。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3例,男48例,女175例,年龄23~78岁。慢性结石性胆囊炎197例,急性胆囊炎或胆囊积脓24例,术后发现胆囊癌2例。合并高血压18例,糖尿病10例,心脏疾病59例,肝硬化6例,下腹部手术史14例。

    1.2 方法 LC操作要点:①闭合法建立气腹,气腹压保持在1.5~2.0kPa。②按“四孔技术”施入腹腔镜,首先环视1周,对腹腔脏器及胆囊周围有一宏观形态上的了解,仔细观察Calot三角的解剖关系。③显露Calot三角区,切开胆囊蒂上腹膜,在胆囊动脉与胆总管之间开窗,提起胆囊蒂从下或从后解剖,在胆囊管上夹3个钛夹,于远侧钛夹之间剪断,同样方法处理胆囊动脉。钳夹已离断的胆囊管,拉向前腹壁,使胆囊浆膜处于紧张状态,分离胆囊。分离困难时可采用顺逆结合切除胆囊。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全部病例均在全麻下实施,206例LC成功,中转开腹胆囊切除术17例,术后置引流管38例,无胆道及其它脏器副损伤,术后因钛夹脱落致胆囊管残端瘘2例,行2次手术,无其它严重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3.1 合理掌握适应证 原则上胆总管畅通的需行单纯胆囊切除术的病人均可在LC下完成手术 [1] ,但在具体选择上有较大区别,如急性胆囊炎、胆囊萎缩、肥胖、有上腹部手术史等在开展LC初期相对禁忌。最初应严格筛选病例,多选择年轻、全身情况好,合并症少,粘连程度轻的单纯胆囊结石病例,成功后可增强开展此项业务的信心。随着临床经验的不断积累,可逐步扩大指征、稳步过渡。必须明确以下几点:①LC不能完全替代剖腹胆囊切除;②不可盲目地扩大LC的适应证范围;③确诊或可疑胆囊恶性肿瘤者,合并胰腺炎或急性胆管炎者,原发性肝内胆管结石者应行剖腹手术。
, 百拇医药
    3.2 加强基本功训练 腹腔镜手术是在二维放大图像下进行间接操作的手术,且有视野开阔、光照度好的特点,但缺乏手指灵敏的触觉,缺乏立体感。对术者的眼、手、脚的协调性以及与助手间的配合比开腹手术要求高。普外科医师看了此类手术后往往会产生“一看就会”的错觉,不经过严格的技能培训便仓促上阵,结果发生了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我的体会是基层医院要顺利开展此项业务,起初必须请有经验的LC医师操作,本院医师在反复配合手术过程中熟练器械功能和正确使用方法,加强基本技能的培训,建议行“模拟箱”训练,经过艰苦的磨练后方可运用自如,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3.3 强化LC的规范化操作 ①遵循闭合法建立气腹的原则,合适的气腹压应保持在1.5~2.0kPa。机体对气腹有一系列病理生理反应 [2] ,主要表现为心肺功能下降,肝肾血流减少等。我们对严重心、肺、肝、肾功能不全者非常重视,大部分病例予以放弃,本组中有25例经内科纠正后LC成功,同时术中不能随意增加气腹压,以免发生生命危险。②第一穿刺孔是在盲目下进行的,处理不当会造成血管和内脏损伤,我们主张术时持续缓慢旋转进锥,切勿粗暴操作。将有上腹部手术病史,尤其术后肠粘连反复发作者列为绝对禁忌证。③术中操作应遵守稳、准、轻的原则,解剖Calot三角时应沿胆囊壁找到胆囊壶腹与胆囊管的交界部,不必向肝外胆管方向过多解剖,三角区内结构采用钝性分离法,不盲目止血以免增加损伤机会。④钳夹、剪断任何管道结构前务必放松牵引,反复辨认。时常警惕肝门结构有无先天变异及特殊病理畸形,手术开始和结束前一定要环视腹腔1周,绝不放过任何疑点。⑤胆囊呈急性化脓性炎症,与周围组织广泛粘连、充血、水肿、积脓、张力大,其颈部常有结石嵌顿,胆囊管位置与胆总管行程往往难以辨认,应先行胆囊穿刺减压,此法可减少术野和腹腔污染机会。颈部结石若影响暴露,可挤压入胆囊内,如无法松动,应紧靠结石嵌顿处解剖胆囊管0.3~0.5cm,于胆总管侧胆囊管可仅施一 枚钛夹,紧贴结石嵌顿处切断胆囊管,再按常法切除胆囊。⑥胆囊动脉不可“骨骼化”,只要看清动脉走行,稍作分离即可上夹。
, 百拇医药
    3.4 及时中转开腹 中转开腹手术是减少并发症的重要措施,出现以下情况应及时中转开腹:①腹腔广泛致密粘连,无法暴露肝胆区,胆囊严重粘连,可疑胆囊肠瘘或胆道瘘,胆囊三角“冰冻样”粘连;②胆囊萎缩伴有“胼胝性”粘连,胆囊管极短,其管腔多已纤维化闭塞,Calot三角有肿大淋巴结占据;③术中胆道及空腔脏器损伤;④镜下无法控制的出血;⑤可疑胆囊有恶变;⑥因机械故障而致影像模糊。

    参考文献

    1 朱炳光,唐增杰.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1654例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5:279.

    2 陈训如.腹腔镜手术的并发症与对策,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1997,53.

    作者单位:714000陕西省中医学校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5)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杨忠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