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64
哮喘病的被动呼吸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48-01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气道慢性炎症,临床病程长者达30年之久,短则3年以上,多发于冬春、秋冬交替之时,患者表现呼吸困难,神志清楚、发绀。临床往往对症用药只是缓解症状,不能根除病因,导致此病的年年复发,患者年年住院,由此哮喘病在发作时对症用药,配合被动呼吸有助于提高治疗率。

    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46岁,因感冒诱发哮喘发作,冬季加重,表现为端坐呼吸,呼吸困难,又因本地干燥寒冷,再次并发肺心脑病,家属来门诊要求治疗。查体:胸部闻及哮鸣音,唇指端紫绀,双眼突出,神志清楚,即刻予药物加袋吸氧暂缓解症状,后将蜂蜜调香油日服2次,氨茶碱片剂0.1g每晚口服1次,至凌晨病情仍发作加重,嘱患者先尽力呼出浊气数秒,轻吸气再用力呼出浊气,呼出的时间越长越好,坚 持呼长气闭气吸短气。直到自感舒服为止,2个月后患者病情转轻,4月份春雪融化患者呼吸正常,至今随访体健。

    例2:患儿,男,2岁,2003年8月热感复发哮喘,胸部广泛哮鸣音,儿科介绍门诊治疗,小儿因不配合呼吸,在本科进行超短波理疗,输出6mA电击板为20cm×10cm,6min后小儿胸部略有温觉,治疗3天后痊愈出院。

    2 小结

    哮喘是一种突然发作以呼吸喘促,喉间哮鸣为表现的疾病,往往伴有气息迫促、呼吸困难。痰浊内伏是哮喘的宿根。冷哮,发热、恶寒、头痛、无汗咳喘用九宝汤加半夏赤茯苓,冷哮严重者选用厚朴麻黄汤,射干麻黄汤、小青龙汤化裁;热哮,发热、头痛、有汗、喉间哮鸣、痰黄稠、便秘用越婢加半夏汤,苇茎汤、全瓜蒌、鱼腥草、海浮石、杏仁、地龙之类。西药:(1)平喘药:支气管舒张药、茶碱类、抗胆碱类;(2)抗感染:糖皮质激素、色苷酸钠及抗生素;(3)急性发作:吸入异丙托溴铵气雾剂、茶碱控释片等。

    综上治疗,哮喘患者病症得以缓解,然而哮喘病根痰浊内伏,仍不得排出,即此嘱患者在用药时配合用力呼尽浊气、吸气、闭气,再用力呼出浊气,肺泡得以收缩、舒张,可明 显提高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834601新疆额敏农九师医院复康科

    (收稿日期:2003-09-01)

    (编辑 洋洋), http://www.100md.com(李新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