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8084
参附注射液治疗频发室性早搏44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66-02

    频发室性早搏是心律失常的一种,病人往往以心悸心慌为主诉就诊,故中医诊断属“惊悸怔忡”的范畴,特别是频发室性早搏往往以急症就诊,及早控制对预后十分关键。几年来我们使用参附注射液治疗频发室性早搏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44例患者均为急诊留观和住院病人,其中男28例,女16例,平均年龄45±5岁,其中有冠心病病史者28例,肺心病病史者4例,心肌炎病史者10例,心肌病病史者2例。

    1.2 方法 将参附注射液(雅安三九药厂生产)5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300ml或生理盐水300ml中以40~60滴/min的速度静脉滴注,同时进行心电监测以观察病人的心电变化,随时复查心电图。

    1.3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用药15min早搏开始减少,静点一次结束后,早搏消失,再无复发者。显效:早搏总数减少75%以上。有效:早搏总数减少50%~75%。无效:未达到以上标准者。

    2 结果

    44例病人中痊愈者2例,显效19例,有效18例,无效5例。其中冠心病总有效率89%,肺心病总有效率50%,心肌炎总有效率100%,心肌病总有效率67%。

    3 讨论

    参附注射液是用人参、附子的提取物经过现代方法制成的中药复方静脉注射制剂,其有效成分为人参皂甙、乌头类生物碱、人参多糖。现代药理研究证实:人参对刺激下丘 脑合并心肌缺血引起的频发室早为主的室性心律失常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1] 。动物实验证明:参附注射液对大鼠静注乌头碱所致的室性或室上性多种快速心律失常有显著的治疗作用 [2] 。人参皂甙能减慢心率,降低脑和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心脏后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参附注射液所含的去甲乌头碱是β受体激动剂,能明显加大心肌细胞搏动频率和幅度,显著增强心肌收缩力,从而达到治疗心律失常的目的。

    本组病例总有效率达80%以上,其中冠心病、心肌炎等缺血性疾病的总有效率达到90%。提示参附注射液对缺血性疾病引起的频发室性早搏效果更好。

    参考文献

    1 朱寄天,等.泸州医学院学报,1985,(1):7.2 吴树勋,等.中成药研究,1982,(6):32.

    (收稿日期:2003-03-10)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常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