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8224
一期病灶清除植骨内固定治疗脊柱结核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10-02

    胸腰段椎体结核系常见病,以前常用的方法是一次或多次病灶清除术后再行二期后路脊柱融合,自1956年Hondgson首次报道采用前路病灶清除植骨椎间融合治疗脊柱结核以来,该手术方法在临床逐渐受到重视,对某处有手术指征的结核,一般主张采用经前路病灶清除椎间植骨内固定术,可重建脊柱的稳定性 [1] ,比一次或多次病灶清除术后再行二期后路脊柱融合效果更优。我院自1998年7月~2002年7月,采用前路病灶清除、椎体间植骨、Z-Plate、椎弓钉内固定治疗胸腰段结核28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17例,女11例,年龄12~57岁,平均年龄30岁,病史最长为12年,最短为6个月,平均8个月;其中T 6~8 2例,T 11~12 10例,L 1~2 8例,L 3~4 5例,L 5 ~S 1 3例;伴椎旁脓肿20例,L 5 ~S 1 3例中2例因肉芽组织压迫硬膜造成双下肢神经功能障碍,合并病灶区脊柱继发性侧弯4例;Cobb氏角5°~18°,平均9°,后凸畸形9例,矢状面Cobb氏角5°~28°,平均14°。全部病例均有胸背痛,所有患者均经X线摄片、CT和MRI检查示:椎体严重破坏、塌陷,椎间隙变窄或消失或伴有椎旁脓肿、后凸畸形、脊髓压迫。
, 百拇医药
    1.2 术前准备 常规术前拍X线胸片,排除肺结核,并于术前用雷米封、利福平、乙胺丁醇三联抗结核治疗3周以 上。

    1.3 手术方法 气管内插管全麻,病人取侧卧位,T 4 ~L 4 采用左侧入路、胸腹联合切口25例,L 5 ~S 1 采用前后联合切口3例。病变位于T 6~8 者,切除病变水平上一个节段肋骨(包括肋骨头);病变位于T 11~12 、L 1~2 者,均沿第12肋做肾切口、胸膜、腹膜外进入。完成切口暴露后,先吸净脓液,刮除结核破坏的椎体及椎间盘,彻底清除病灶组织;对侧有脓肿的,通过椎体缺损处将对侧尽量吸净,并用双氧水和盐水反复冲洗干净。25例采用Z-plate TM 内固定。在邻近的正常2个椎体上,按照Z-plate钢板内固定方法 [2] ,靠近椎体后缘先各置入1枚螺栓,适当撑开,矫正后凸畸形,恢复椎体的高度,植自体髂骨(18例)或肋骨(10例),再上钢板、槽用垫圈,拧紧螺母,加压,上前侧两枚螺钉。3例L 5~S 1 脊柱结核病人采用前路病灶清除植骨加后路椎弓钉内固定术。
, 百拇医药
    术中结核病人伤口内置INH粉针剂0.1g,Streptomycin1g,负压引流,术后24~48h拔引流管,术后继续抗结核12~18个月。无神经症状者,术后4~6周戴胸背支架下床活动。

    2 结果

    术后28例,25例获访,随访4~48个月,平均16个月,X线、CT或MRI检查,见减压彻底,内固定位置满意,畸形全部矫正,植骨全部骨性融合,融合时间平均4个月,无内固定松动的病例;所有病例胸背痛症状消失,3例有神经症状者术后半年均恢复。所有病例伤口均Ⅰ期愈合,无窦道形成,术后病理切片证实为脊柱结核。本组优25例,良0例,可0例,3例失访。

    3 讨论

    以前常采用一次或多次病灶清除后,再二期内固定治疗脊柱结核。这样不仅加重病人的经济负担,而且多次手术对病人的身体也是一个创伤。长期以来,许多学者一直对结核病灶植入内固定器械持保留态度,认为可能产生异物反应,造成植骨溶解,加剧结核病灶蔓延 [3] ;但有学者提出活动性结核病灶内放置内固定植入物是可行的,且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可以直接、有效地固定脊柱,防止植骨块骨折、滑脱、塌陷、吸收 [4] 。我们从1998年开始采用前路一次彻底病灶清除植骨椎间融合内固定术,在临床使用中,效果优良,该法不但可彻底清除死骨肉芽组织,而且可以将病骨切除,达正常松质骨界面,并可以清除同侧椎旁病变组织和对侧椎旁病灶。对有脊髓受压的病人,必需在彻底解除压迫后,直视下,用椎体撑开器将椎体撑开纠正后凸及侧弯畸 形,将所取骨植入缺损部位,术中如已切除1个病椎,须将相对椎体的软骨面刮除干净,以利植骨成活,然后采用Z-plate钢板内固定或后路椎弓钉内固定,C臂机定位,证明复位满意,内固定可靠。以上结果证明经前路病灶清除、植骨、一期Z-plate或椎弓根钉内固定治疗胸腰段脊柱结核是切实可行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Ghadouane M,Elmansari O,Bousalmame N et al.Role of surgery in the treatment of Pott’s disease in adults.Apropos of29cases.Rev Chir Orˉthop Reparatrice Appar Mot,1996,82:620-628.

    2 金大地,陈建庭,张浩,等.胸腰椎前路“Z”形钛钢板内固定系统应用的初步报告.中华骨科杂志,1999,19:201-204.

    3 Oga M,ArizonoT,Takasita M,et al.Evaluation of the risk of instrumenˉtation as a foreign body in spinal tuberculosis.Spine,1993,18:1890-1891.

    4 Boachie AO,Squillante RG.Tuberculosis of the spine.Orthop Clin North Am,1996,27:95-103.

    作者单位:510405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三科

    (收稿日期:2003-10-13)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曾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