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74
术后发生戒烟戒断综合征2例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46-01

    吸烟是引发各种疾病和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戒烟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 [1] 。许多专家学者都在研究戒烟的方法和途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多种因素干扰,戒烟工作不容乐观 [2] 。2002年3月~2003年1月我科有2例吸烟患者手术后出现了戒断综合征,通过护理观察分析,我们认为手术是一种被动戒烟的方式,吸氧有助于缓解戒断症状,是戒烟的一种好方法。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38岁,2002年3月31日,因双侧股骨头坏死收住院,有烟酒嗜好,烟龄15年,吸烟量20~25支/d。2002年4月10日在全麻下行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45h,出现四肢及颜面部肌肉不自主运动,出虚汗,给予奋乃静40mg口服,症状有所缓解。服药4.5h后又出现抽搐、口吐白沫、双眼上翻,间断性意识障碍,持续狂躁,监测生命体征、血气分析均正常,给予安定注射液10mg,症状缓解。追问病史,院前有戒烟戒断症状,长期服用安定类药物史。经吸氧、输液对症处理,症状消失。住院25天,病愈出院。戒烟随访半年,未复吸。
, 百拇医药
    例2,患者,男,44岁,2003年1月2日,因腰椎峡部裂、腰椎滑脱住院。有烟酒嗜好,烟龄10年,吸烟量20支/d。2003年1月8日,在全麻下行后路腰椎峡部裂系统固定、植骨融合术,术后32h,突然出现烦躁、出虚汗、心慌胸闷等症状,共发生4次,间隔30min1次,每次持续10min,急查血常规、心电监测均无异常,给予吸氧、补液等对症处理,症状缓解。术后2天,停止吸氧,仍有胸闷不适,继续吸氧,症状消失。住院21天病愈出院。随访2个月,戒烟。

    2 护理分析

    2.1 手术治疗为戒烟创造了条件 为了保证手术安全,麻醉时减少呼吸道分泌物,术前要求患者禁烟,由于患者有急于接受手术治疗减轻痛苦的心理,能够听从护士的禁烟指导,达到控烟或戒烟的目的。术后患者机体能量消耗,精力不足,注意力集中在手术部位,病房又是一个无烟环境,不会产生吸烟的欲望。

    2.2 戒烟戒断综合征产生的影响 由于对戒烟戒断症状认识不足,本组患者出现症状时,医生、护士首先想到是否发生了术后并发症,在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同时,做各种检查查找原因,使患者对治疗产生质疑,猜测手术是否成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同时难以忍受的痛苦,更激发了对健康的渴求。术后发生戒断症状,容易影响医护人员对病情的判断。
, 百拇医药
    2.3 吸氧有助于戒烟 临床观察当患者出现烦躁、大汗、 胸闷等戒断现象时,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症状就可缓解。3~5天内戒断症状逐渐减轻,给予间断吸氧症状消失。在患者感到空闲无事可做时,与患者交谈、聊天、指导功能锻炼、吃一些零食等活动,住院期间就可以使其顺利戒烟。吸氧与戒烟的关系未见文献报道,有待进一步研究探讨。

    3 讨论

    文献报道吸烟者一旦断烟,体内尼古丁量骤减,断烟后24h内会出现戒断症状 [3] ,本组2例吸烟患者因手术治疗不能吸烟远远超过24h,体内尼古丁量骤减,出现了戒断症状,是一种强制的被动戒烟。有研究表明尼古丁依赖与中枢阿片系统存在密切联系,尼古丁依赖-戒断症状与轻度阿片依赖-戒断综合征十分相似 [4] 。本组术后32~45h发生戒烟综合征,与麻醉和止痛用药有关。

    戒烟过程由生理戒烟和心理戒烟两部分组成,多数烟民戒后复染,主要原因是忍受不了戒断所产生的不适和痛苦 [3] 。本组患者院前戒烟复染属于此类情况。另有研究表明,戒烟效果与戒烟者的心理状态、毅力有一定关系 [5] 。本组患者均有戒烟欲望,但由于烟龄长,同时烟瘾大,以及疾病的痛苦,术前只进行了逐渐减量。因烟草产生的烟雾中含有CO、尼古丁、烟焦油多种有害物质,对人体呼吸道粘膜产生炎症刺激 [6] ,手术时强制患者被动控烟,发生了戒断综合征。由于患者术后注意力集中在解除病痛上,出现身体不适时,首先想到手术的问题,希望经过医护人员的救治解除痛苦,并积极配合治疗。同时也可顺利通过生理戒烟和心理戒烟期,达到戒烟的目的。在护理过程中,针对吸烟患者个体情况,加强健康教育,讲解戒烟与疾病的关系,帮助患者树立信心,烟瘾发作时,给予低流量吸氧。教育家属及探视人员禁止吸烟,营造一个无烟环境,是戒烟成功的必要条件。
, 百拇医药
    (本文得到鲍磊医生和姬勇医生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 李梅,武彩霞,周志明.戒烟药物应用进展.临沂医专学报,1999,21:60.

    2 章风媚.论戒烟的对象、方法及其对策.中国健康教育,1998,14(3):8.

    3 范桂高.心脑血管病借助尼古丁戒烟的可行性.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1997,12(14):170.

    4 杜同信,王自正,王书奎,等.药物对吸烟者血浆β-内啡肽与皮质醇水平的影响.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2001,68(2):64.

    5 裴景春.针刺戒烟与对有关疾病康复的影响探析.现代康复,2001,5(2):142.

    6 陈玉辉,苏玉坤.吸烟有害健康的探讨.中国健康教育,1995,11(9):25.

    作者单位:100101北京解放军第306医院骨科(全军脊柱外科中心)

    (收稿日期:2003-09-24)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岳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