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84
浅谈控制院内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53-01

    医院是各种病原微生物集聚的场所,严格执行消毒灭菌无菌操作技术和隔离技术是切断病原微生物,预防院内感染的基本措施,也是护理工作的基础。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总结出严格执行消毒隔离灭菌和护理管理制度是预防医院交叉感染的前提,而运用现代护理和管理手段则是降低院内感染发生率的重要途径。下面结合工作实践,对如何预防和减少院内感染提出六条浅见。

    1 建立健全严格的管理制度

    医院应设立预防院内感染的管理组织及科室,全面负责医院感染的监控管理工作,制定医院控制感染的规划及管理制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2 合理使用抗生素

    大量抗生素的应用,使耐药菌株大量产生,成为院内感染增多的主要原因,应定时进行病原学检查,尽量缩短用药时间,合理使用抗生素,是预防院内感染的主要措施之一。

    3 建立健全各项消毒隔离制度,规范操作程序

    医护人员操作前后要洗手,治疗室、处置室等每日给予紫外线照射2次,每次30~60min,门诊、走廊等因人员流动多,每日应喷洒消毒液2次。广泛使用一次性用品,抽血、输血、注射时,要做到一人一带一针一管一巾,以便减少交叉感染机会。

    4 改善医院的布局,使之合理化

    院内感染发生与医院建筑布局、设备使用有着密切关系。清洁物与污染物分别使用运输工具和设立不同的通道,各类用物应分类清洁、消毒,供应室、手术室走向禁止逆行。建立焚烧炉,一次性用物及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用后及时焚烧,并认真记录。

    5 加强病房管理

    严格控制探视及陪护人员,保护性量衡隔离病房,应谢绝探视。禁止病人乱串房间。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整理床单元时,要做到一床一布一巾,用后及时清洁消毒,切实执行周末消毒处理制度,对亡故者及传染病病人用过的医疗物品如血压计、听诊器等均应消毒后方可用于他人。禁止乱吐、乱扔现象,督促或者协助病人做好个人卫生。

    6 加强对消毒灭菌效果的监测

    定期对护士的手、治疗台、消毒灭菌物做监测,治疗室、处置室、手术室定时进行空气监测,并记录。手术包还须做中心部位的化学监测。定时测定紫外线灯管的照射强度,若强度低于70mV/cm 2 ,即应更换灯管。

    总之,院内感染工作应引起每个医护人员重视,抓好源头,控制环节质量,切实做好各项预防工作,才能有效地控制和减少院内感染发生。

    作者单位:162750内蒙古阿荣旗中蒙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8)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付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