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364
烤瓷、金属冠桩固位修复残冠、残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16-01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越来越多的牙病患者意识到牙齿的重要性。即使是临床上的常规需要拔除的残根、残冠,患者也强烈要求保留。笔者通过临床实践证实只要患者牙根无明显弯曲,根管畅通及牙周组织健康的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后以金属桩固位烤瓷或金属修复前后牙的残根残冠仍可保留恢复其功能。

    从1999年9月~2003年10月,我科开展烤瓷以来,除按常规进行修复牙体外,还对有条件保留的前牙后牙残根残冠进行修复,患者满意,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因龋病或外伤等原因引起的牙冠缺损,先进行X线牙片检查,根管畅通,牙周情况较好的牙周无明显吸收的前牙、双尖牙、磨牙共108颗,病例94例,男49例,女45例,年龄最小10岁,最大65岁,前牙76颗,后牙32颗。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对所有患者均进行常规根管治疗,牙片检查根管填充一定要达到根尖且无死腔,充填严密。用金刚沙石针(根据根管粗细选择)进行根管制备。深度应达根管的1/2以上,桩直径1mm以上,单根牙取铸造桩,多根牙无共同就位道用弯制桩。形态根据牙冠情况而定。如磨牙三根用0.7mm以上钢丝先弯制双根形态“”再弯制单根桩与双根联接成“”以汞合金或瓷化树脂做成桩核(汞合金桩核需24h后)。备牙体以烤瓷冠的要求制备,取印模,灌制超硬石膏模。用自凝塑胶在口内制作临时冠,以保护牙冠和牙颈部。再制作烤瓷或金属全冠。试戴、粘接。

    1.3 疗效评价标准 优:无主观症状,咀嚼功能良好,烤瓷冠完整,不松动,无继发龋齿,连接关系良好,根尖周无红肿及瘘管出现。良:无主观症状,咀嚼功能良好,烤瓷冠完整,不松动,有轻度继发龋齿及食物嵌塞。根尖周无红肿及瘘管出现。失败:有主观症状咬合痛,无咀嚼功能。 烤瓷冠折裂,松动,邻接关系不良;食物嵌塞严重,有继发龈齿及根尖周出现红肿;瘘管,牙槽骨吸收明显。该三项有其中一项均判为失败。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采用上述方法,治疗残根残冠108颗,经4年观察随访,结果见表1。

    表1 治疗结果分析 例(%)略

    3 讨论

    笔者分析失败4例病例中,1例为 4+ ;1例为 +2 ;2例为粘冠脱落。其中1例 4+ 为10年前曾做过根管治疗,双根,但舌侧根欠通畅。在装入桩核戴上烤瓷冠后一直感觉不适。另1例 +2 为外伤性牙折。依X线片疑为根折,经保守治疗,在装入桩核戴上烤瓷冠后出现瘘管。另外2例失败病例均为前牙粘冠脱落,笔者分析可能为粘接材料调拌较稀,桩核过小有关。重新粘接后未出现脱落。

    从本文的结果来看,根管治疗的效果是残根保留修复的关键。对99%的病例来说,一旦进行了桩固位烤瓷冠修复,要返工重做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求我们的医生一定要在打桩之前,照X牙片,认真检查根管充填情况,有无充填死腔及遗漏根管。对根管充填病例一定要观察2周以上确认根部无炎症,才能进行桩冠处理。虽然治疗的牙数量不多,观察期不长,但近期效果很好。采用此方法保留了患牙的咀嚼功能,也恢复了美观的效果。

    作者单位:614000四川省乐山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3-10-22)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