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84
浅静脉留置针在颈外静脉输液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1-02

    临床上有些慢性病患者,由于长期反复输液,加之药物刺激,使四肢一些血管闭塞,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出现静脉穿刺十分困难。但静脉通路的建立,在危重病人特别是晚期肿瘤病人的生命维持中显得十分重要 [1] ,晚期肿瘤病人机体处于极度衰竭状态,全身症状明显,低蛋白性水肿,每天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电解质及各种药物的输注是不可少的。近2年来,我科应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静脉留置针对36例病人采用颈外静脉输液,获得满意效果,现将穿刺体会浅谈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中,男23例,女13例,年龄34~78岁,平均56岁。肺癌22例,肝癌2例,食道癌6例,结肠癌肝转移1例,卵巢癌5例,均为外用静脉条件极差,无法穿刺者,且有6例胸以下躯干、四肢严重水肿,1例严重出血倾向。
, 百拇医药
    1.2 颈外静脉留置针方法 病人取去枕仰卧位,头侧向穿刺置管对侧,选择充盈的颈外静脉上1/3处为进针点,常规消毒(但大于一般静脉范围),待干,助手先于锁骨上压迫颈外静脉使其充盈 [2] ,术者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型号为24G或22G留置针连接吸有4%肝素生理盐水注射器,在穿刺点上绷紧皮肤,在颈外静脉上方15°角进针,及时观察回血腔(如回血慢可稍作停顿),见回血后,降低穿刺角度,缓慢抽出针芯1~2mm,继续沿血管前行,左手固定外套管柄的上方,右手抽出针芯,助手即松开按压的手,术者停止进针,将注射器中的肝素生理盐水及回血缓慢推入静脉,确定成功后,再次消毒待干,无菌一次性敷贴妥善固定,然后连接输液器即可。

    2 结果

    36例颈外静脉留置针,保留3~10天,平均6.5天,静脉输液181次,平均5.6例次,血流量100~200ml/min,32例维持输液通路达理想效果,2例由于手法不当作静脉通路1~2次后重新穿刺对侧,1例因自动出院而拔除。
, 百拇医药
    3 穿刺体会

    (1)常规静脉输液一般采用肢端静脉进行穿刺,采用颈外静脉穿刺前必须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以便配合取得成功。(2)颈外静脉属颈部最大的浅静脉,由下颌后、耳后、枕静脉在耳下方汇合成颈外静脉,沿胸锁乳突肌表面下降,在该肌下缘穿颈深筋膜注入锁骨下静脉[3] ,因其离腔静脉近,无论在穿刺或输液过程均应严防空气栓塞。(3)因其解剖特点,最好两人操作,颈外静脉皮肤松弛,穿刺者左手绷紧皮肤,协助者按压在锁骨上按压颈外静脉或嘱病人咳嗽,使其充盈。(4)颈外静脉留置,尤其是对于那些昏迷、病危病人只要固定好后,不影响翻身及大小便,有利于长时间的静脉输液治疗。(5)颈外静脉相对其它四肢静脉,更显而易见,只要方法得当,穿刺成功率高,王惠仙对颈外静脉与四肢静脉留置相比,证实它具有留置时间长,静脉炎发生率低的优点 [4] ,不影响起床活动,建议只要颈部条件允许均可使用,所以在外周浅静脉留置针应用中值得推广。

    通过对36例病人临床实践,我们认为静脉留置针在颈外静脉中的应用,为静脉穿刺困难尤其晚期肿瘤病人建立血管通路,对病人生命的维持起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 应用这种方法进行腹壁、胸壁静脉穿刺,亦取得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俞淑荣,周春芳.静脉留置针在胸腹壁静脉输液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8,8(33):8.

    2 肖金平,陈奇志,肖清秋.肿瘤病人用浅静脉套管针的护理.护理学杂志,2000,5(7):420.

    3 刘方.人体解剖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94.

    4 王惠仙.颈外静脉与四肢静脉留置套管针的对比分析.护士进修杂志,2000,15(6):412-413.

    作者单位: 643000 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1)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黄奇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