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94
镇沅县1995~2000年中小学生乙型病毒性肝炎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9-01

    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是危害人类健康较严重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县流行较广,危害重的急性传染病之一,由于它的传播途径复杂,特别是乙型肝炎,病程长,症状比较隐匿,早期无症状,很难发现,少数只有在健康体检时发现。我站通过几年对中小学健康体检发现,病毒性肝炎在我县普遍流行,现将1995~2000年学生病毒性肝炎流行情况作一初步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镇沅县各中小学学生。

    1.2 方法 反向血凝法测定乙肝表面抗原。

    2 结果

    乙肝表面抗原1995年的阳性率2.62%,1996年3.71%,1997~1998年3.59%,1999年2.83%,2000年3.32%,见表1。县城小学为1.91%,农村中学为4.72%。
, http://www.100md.com
    病毒性肝炎的阳性率地区和城乡的差异,见表2。各 年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上升下降趋势不明显,由于学校所处的位置不同,经济发展不平衡,抽检的学校不一,表2显示乡村学生的乙肝表面抗原的阳性率高于县城,特别从1996~2000年调查中可见,阳性率三章田乡中4.73%,镇沅二中2.05%,县直属小学1.91%。

    表1 镇沅县1995~2000年病毒性肝炎阳性率统计 略

    表2 镇沅县1996~2000年病毒性肝炎阳性率学校比较 略

    3 讨论

    由表1显示,我县中小学生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为3.33%,低于全国1980年阳性率18.83% [1] ,主要是我县的地理条件所致,经济、文化、交通不发达,与外界交往不频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肝炎的传播,但三章田乡中的阳性率4.73%,明显高于县城阳性率3.33%,也显著高于县小的1.91%,特别是1999年三章田乡中阳性率高达5.99%,而县小的阳性率为0.94%,在这些发病率高的地方应积极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学生大多是集体生活,相互间接触及外界接触较多,直接或间接的造成病毒性肝炎的传播。
, 百拇医药
    据表2显示,农村学生阳性率明显高于县城,三章田乡中阳性率4.73%,二中为2.05%,县小学为1.91%,它们之间有明显差异,由于县城学生广泛得到疫苗接种,农村学生由于经济比较困难,疫苗未得到普遍接种,而且由于生活条件和环境的限制,大多数住宿学校感染机会增多,县城学生大多居住自家,无太多的外界接触。日常生活接触是肝炎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造成农村学生高于城镇学生。

    通过上述分析,要继续加大农村卫生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病毒性肝炎知识的了解及自我保护意识,由于人们对肝炎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性认识还不多,警惕性也不高,在人口密集的城镇必须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宣传病毒性肝炎的防治知识,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实行餐具、饮具卫生消毒,加强学校食堂等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肝炎病毒携带者坚决调离饮食行业。提高疫苗的接种率及严格规范注射,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等,从而切断传播途径,使肝炎流行得到控制,在边远贫困山区,搞好环境卫生,重点抓好水源防护,加强对中小学生的疫苗预防接种,是减少病毒性肝炎发病的根本措施,也是我们工作重点。

    参考文献

    1 黄其宇.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6,17(2):7.

    作者单位: 666500 云南省镇沅县疾病防治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3-05-31)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粟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