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54
改良示指背岛状筋膜皮瓣修复拇指软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06-01

    自Foucher(1979)提出示指背岛状皮瓣修复拇指术以来,在临床上取得了很好的应用和推广。本院1999年1月~2002年2月应用此皮瓣修复拇指软组织缺损52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其中男36例,女16例;年龄9~61岁,平均31岁。右拇指软组织缺损41例,左侧11例,均有指骨外露,创面最大面积4cm×3cm,最小1.5cm×2.1cm。致伤原因:切割伤33例,挤压伤11例,撕脱伤8例。

    1.2 手术方法

    1.2.1 皮瓣设计 根据拇指创面大小,用样布设计皮瓣,比拇指创面略大10%,远端可达示指近侧指间关节的背侧,两侧可达示指侧中线,近端可达第二掌骨头近侧。

    1.2.2 皮瓣切取 沿第二掌骨桡侧的指背静脉为中轴作“S”型切口,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向两侧游离,保护从示指背侧至第二掌骨基底的1或2条静脉,切断并结扎与其他静脉的吻合支。分出至示指背侧的神经分支,在深筋膜下和第一骨间背侧肌膜间进行分离,然后于示指近节按皮瓣设计,在深筋膜下,深肌腱浅面,由远而近掀起皮瓣,形成以第一掌骨尺侧为基底的扇形筋膜血管神经岛状皮瓣,游离血管蒂足够长后,从血管蒂至受区的皮下钝性分离作较宽大皮下隧道,将皮瓣通过隧道移至受区,覆盖创面。取前臂全厚皮片植皮修复皮瓣供区,供皮区直接缝合。

    2 结果

    本组52例皮瓣全部成活,仅3例皮瓣边缘少许坏死,给予换药治愈,外观及功能满意。临床随访6~30个月,皮瓣质地良好,外形满意,原指感觉已向患指感觉演化,两点辨别觉7.00~10.00mm。皮瓣供区植皮处凹陷消失,示指屈伸功能无受限。

    3 讨论

    3.1 适应证 拇指急性创伤致深部组织暴露者;指腹部分缺损,晚期再造需行拇指加长者;重建拇指指端及指腹感觉者。

    3.2 改良筋膜蒂皮瓣优点 (1)皮瓣血供除了第一掌背动脉外,宽阔的扇形蒂内有拇指背动脉分支,桡动脉筋膜支和深筋膜血管网,因此可不受第一掌背动脉类型的影响。(2)皮瓣的静脉回流好,可与拇指及手背静脉网有交通支,有利于皮瓣的成活。(3)蒂呈扇形旋转幅度较大,通过皮下隧道转位时不会产生扭转和受压,可减少对皮瓣血供的干扰。

    3.3 示指背筋膜皮瓣的优点 (1)皮瓣血管走行恒定,血供充足,切取方便,沿第二掌骨桡侧即可辨认,解剖容易;(2)示指近节背侧皮肤临近拇指,皮肤颜色、质地、厚薄与拇指相似,是修复拇指软组织缺损理想供区;(3)修复拇指缺损,可在清创时一次完成,无需吻合血管,手术风险低,成功率高。术后固定简单,拆线后即可行功能锻炼。

    3.4 并发症分析 (1)皮瓣坏死。系术中反复钝性分离,操作粗暴,引起血管痉挛,筋膜蒂扭转,造成供血差,或皮瓣切取面积过大,血管营养皮肤面积有限所致;(2)供区需植皮闭合创面,留有瘢痕,对美观稍有影响。

    作者单位:110024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手外科

    (收稿日期:2003-07-10)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张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