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714
两上肢血压测量差异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8-02

    我们在社区健康普查时,有针对性的对两个街道的居民828人两上肢动脉血压测量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其结果为:左右两上肢血压不尽一致,不论年龄、性别、左右两上肢血压有不同程度的左=右,左>右,左<右的现象,现将其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健康查体居民828人,其中男380人,女448人,年龄30~60岁。

    1.2 方法 测量前统一测量方法并对水银血压计进行检查和校正。根据每个被测者上臂的长度选择不同规格袖带,袖带宽度要遮盖上臂三分之二。将袖带覆盖于三角肌下缘至肘关节横纹之间,充分暴露肘窝处肱动脉搏动点,便于准确测取血压值。由专人测坐位右手腕处桡动脉搏,连续测量三个10s。左右臂血压测量顺序随机选定。测量时血压计的零点与被测者心脏及上臂袖带处于同一水平。

    2 结果

    2.1 左、右侧血压比较 见表1。根据居民特点选取30~60岁的人群分三个组,30~40岁、41~50岁、51~60岁。由表1可见,无论收缩压或舒张压,左侧高(左>右)的百分比大于右侧高(右>左)的百分比均P<0.01。收缩压左侧高者占43.96%,右侧高者占35.99%。30~40岁组的收缩压 左侧高(左>右)与右侧高(右>左)的人数相差不大。

    表1 各年龄组左右侧血压比较 略

    2.2 男女两侧血压比较 见表2。

    表2 男女两侧血压比较 (略)

    从表2看出,男女血压各项构成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

    2.3 两侧血压相差程度的比较 把血压差值大小分三个组1~10mmHg;11~20mmHg;21~30mmHg。各组的分布情况见表3,无论收缩压还是舒张压,绝大多数人的血压差值在1~10mmHg范围内。

    表3 两侧血压相差程度比较 (略)

    2.4 两侧血压差值的均数比较 在828名测量对象中,两侧血压不等的人数较多,但两侧血压差值的均数相差不大。收缩压左高于右的差值均数7.15mmHg,右高于左为 6.56mmHg;舒张压左高于右的差值均数为7.98mmHg,右高于左为7.31mmHg,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显著意义(收缩压U=0.40,P>0.05,舒张压U=0.41,P>0.05)。

    3 讨论

    828名30~60岁健康居民左右上肢动脉血压测量结果表明:有相当数量的居民两上肢血压存在程度不等的差异,其中以左高于右较为多见。

    根据对左右侧均数及左右侧差值均数的分析结果,认为在大面积普查或健康体检时,可以按规定只测右侧,不作双侧测量。对那些患有高血压病因学因素(如有家族史、肥胖、高摄盐者)的居民应进行双侧血压测量,既使是10mmHg以内的差异,也会影响到高血压的判定。

    对居民原发性高血压的处理,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采取预防保健措施。高血压的发现除了定期复查,追踪之外,双侧血压测量可提高检出率。

    作者单位:067000河北省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9-20)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张凤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