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784
门诊不合理用药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门诊不合理用药情况,提高药师指导医师和病人合理用药的能力。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对我院2003年1~6月门诊西药处方进行随机抽查,对其中的不合理用药进行分析,并提出处理建议。结果 不合理用药主要出现在药物的剂型、用法及相互作用方面。结论 不合理用药是由临床医师的专业缺陷引起的,药师应具备药学综合知识,方能指导医师和病人合理用药。

    关键词 门诊 不合理用药 调查分析 处理方法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1031-02

    为了解我院门诊患者的用药情况,加强对临床用药安全性、有效性及合理性的监督,对2003年1~6月门诊处方进行随机抽查分析,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以我院计算机管理系统2003年1~6月门诊处方作为原始资料,随机抽查处方3000张,对其中发现的不合理用药进行分析,主要存在药物用法和相互作用方面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2 结果

    2.1 药物用法不合理 将肠溶片(如肠溶阿司匹林片)医嘱为半片服用;将深部肌肉注射的药物(如乌体林斯)医嘱为口服或口含;将口含片(如乙酰吉他霉素含片)或咀嚼片(如阿莫西林咀嚼片)医嘱为普通口服片;将每日1次用药的品种(如阿奇霉素片)医嘱为每日2次或3次; 将与青霉素交叉过敏的药物用于青霉素过敏或需慎用青霉素的病人,如给羟氨苄青霉素过敏的病人使用头孢克洛。

    2.2 引起药物不良相互作用 抗生素联用,杀菌剂与快速抑菌剂合用,如将头孢菌素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联用;抗生素与微生态制剂合用,如抗生素与双歧杆菌活菌制剂合用;如双八面体蒙脱石与抗生素、微生态制剂、解痉药合用。

    2.3 高起点使用抗生素 首先选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和新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盲目和滥用趋势。

    3 讨论

    (1)从上述结果中又知,临床药师应在熟悉各类药物的基础上,对药物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应有充分的认识,且必须对各种药物的正确用法非常熟悉,只有这样,药师才能真正具备指导合理用药的素质,实行用药监护,避免不合理用药。(2)由于临床药物品种多,同一药品规格多,商品名多,更新快,而临床医师受专业和工作时间上的限制,对某些药物虽知道药名和作用,对剂型和用法,规格和剂量,使用范围和特点及不良反应缺乏全面了解,因此必须加强临床医师合理用药方面的继续教育。(3)对可能引起药物不良反应的处方,应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医师作相应修正,或建议病人在服用时间上作合理安排。(4)加强医务人员的医 德医风建设,在医务人员中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

    作者单位:450053河南省郑州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3)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马姝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