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794
低压舱检测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0976-01

    低压舱在航空医学上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可用于飞行员的选拔和高空生理功能训练,而且还可用于登山人员进入高原前的适应性训练,增强缺氧耐力,同时还可用于耳气压功能检测。耳气压功能是否正常直接关系到飞行员能否继续飞行,对于延长飞行寿命具有重要意义。战斗机飞行员与民航客机飞行员由于驾驶飞机机型不同,在飞行高度、飞行速度上有明显差异,故在体能上要求也相对不同。近2年来我们对19名战斗机飞行员因耳气压功能不良要求转至民航飞行,经低压舱检测均符合要求,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名飞行员均为男性,年龄在32~37岁之间,机型为歼击机,飞行时间平均为1700h。

    1.2 方法 (1)首先检查被检者鼓膜和上呼吸道有无炎症,向被检者交待注意事项,在上升和下降过程中,如有耳堵塞或压迫感时,应采用中耳压力平衡措施,如吞咽、下颌左右摆动、捏鼻鼓气等调压动作。(2)以15~20m/s速度上升至4000m高度,停留3min,然后以10~15m/s速度下降至“地面”。(3)下降后询问并记录被检者主观感觉,检查鼓膜变化,对耳气压功能作出评价。

    2 结果

    19名飞行员在低压舱内经过上升与下降压力变化的过程,无耳痛感觉,鼓膜检查无病理性改变,咽鼓管咽口形 态正常,耳气压功能良好。

    3 讨论

    近年来常有战斗机飞行员因耳气压功能不良转至民航飞行,但是否能胜任民航客机飞行要求,用低压舱检测耳气压功能是十分重要的。飞行对于耳科的要求是满足耳对于气压改变的调节功能,并且鼓膜无病理改变 [1] 。低压舱在用于战斗机飞行员及民航客机飞行员的要求上有不同性。民航客机飞行时上升速度不超过150m/min,下降速度不超过100m/min [2] 。而歼击机飞行时上升及下降速度均快于民航客机,一般以30~40m/s上升,以15~30m/s速度下降,如需要时下降速度可达50~70m/s [3] ,压力变化较大,对于飞行员耳气压调节要求较高,而民航客机飞行平稳,上升及下降速度均平缓,压力变化不明显,故对飞行员耳气压调节影响不大,只要飞行员改换机型,就可继续飞行,这对于延长飞行寿命,节约人力资源都是有益之举。因此低压舱不仅是检测耳气压功能较为可靠和行之有效的方法,也是航空医学不可缺少的设备。

    参考文献

    1 徐胜平,孙文平,冯超宇.中南地区民航1990~1999年招飞耳鼻喉科淘汰原因分析.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00,11(3):178-180.

    2 陆惠良.民航医学研究前景广阔.民航医学,2002,12(3):13.

    3 卢子和.高空生理训练与检查.见:《航空医学》编委会编.航空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119-120.

    作者单位:100025北京民航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3)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