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
编号:10398914
褥疮的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褥疮又称作“压疮”、“席疮”,是以皮肤破溃,疮口经久不愈为特征,多因久病卧床,气血运行失畅,肌肤失养,每因摩擦皮破、染毒而成。临床辨证分为气滞血瘀,蕴毒腐溃之实证及气血两虚证。

    1 病因病机

    1.1 褥疮发生原因 (1)病员长期卧床,不能自行翻身或因病情无法改变体位者,使局部组织受压过久,导致血液循环障碍,持续缺血缺氧而发生组织营养不良,常见于昏迷、瘫痪、极度消瘦、年老体弱、营养不良、水肿等患者。(2)皮肤经常受潮湿、摩擦等物理性刺激,如大小便失禁,床单不平整,床上有碎屑等,使皮肤抵抗力降低。(3)使用石膏绷带、夹板时,压垫不当,松紧不适宜,致使局部血液循环不良。(4)全身营养缺乏,如年老、体弱、营养不良、长期发热及恶病质等。

    1.2 褥疮发病机制 [1] 褥疮是因人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导致血液循环障碍,持续缺血缺氧、组织营养不良而致的软组织溃烂和坏死。
, 百拇医药
    1.3 褥疮的易发部位 多在受压和缺乏脂肪组织保护,无肌肉包裹或肌层较薄的骨骼隆突处,如枕骨粗隆、耳廓、肩胛部、肘部、骶尾部、髋部、膝关节内外侧、内外踝、足根等处。俯卧时还可发生于髂前上棘、肋缘突出部、膝部等处。

    2 褥疮的预防

    褥疮本身不是原发疾病,它大都是随其它原发病未经很好地护理而造成的不必要损伤,护理人员若对长期卧床病人及危重患者认真细致地做好护理工作,褥疮是可以避免的,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护理工作。

    2.1 避免长期局部受压 (1)卧床患者应该经常改换卧位,使骨骼突出部位轮流承受身体重量。鼓励和帮助病人经常翻身,一般情况下,每2~3h翻身1次,不得超过4h,必要时每小时翻身1次,翻身时应避免推、拉、拖等动作,避免擦伤皮肤。(2)骨骼隆突处可以垫气圈、棉垫、海棉垫、水褥子等,使骨骼隆突处的受压得以缓解,注意气圈充气2/3满,并加以布套,受压部位应避开气圈气嘴。(3)对使用夹板或其它矫形器械的患者,应随时进行观察并听取患者的反映,适当调节夹板或器械的松紧度,并加上松软的衬垫。
, 百拇医药
    2.2 促进局部血液

    循环,改善局部营养不良状况,防止组织营养不良 经常用温水擦浴,擦背或用热水进行局部按摩,经常检查受压部位,定期用60%的红花酒按摩全背或受压部位,按摩时自下而上,压力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2.3 避免局部皮肤受刺激 (1)床铺应保持平整无皱折,清洁干燥无渣屑。(2)对大小便失禁的病人更应注意保持皮肤和床褥的干燥,及时更换尿垫,局部以温水清洗,涂油,以保护皮肤。(3)不可使用掉瓷的便盆,使用便盆时应协助病人抬高臀部,防止臀部皮肤擦伤。

    2.4 增加病人营养,增强全身抵抗力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给予高蛋白饮食,不能进食的患者应考虑静脉补充营养,以增强病人全身的抵抗能力。

    3 辨证施护

    局部皮肤潮红,按之褪色者,为络脉阻滞,可用10%当 归、红花、川芎酒精浸液于局部按摩,每次10min,每日2~3次。当归具有补血、活血、止痛功效,能起到消肿止痛排脓生肌的作用 [2] 。川芎具有辛香行散,活血行气,祛风止痛,温通血脉的功效,常用于血瘀气滞之证。红花活血祛瘀之功最佳,广泛用于临床多种瘀血阻滞,血行不畅之证。患部皮肤色由红转紫,疼痛者为气滞血瘀,或用艾灸,每次20min,每日2~3次。患部皮肤紫滞、湿润者,每日可用10%黄柏液清洗后,用红外线照射30min。如有小水泡未破皮的应减少摩擦,防止破裂感染,让其自行吸收。大水泡可在无菌操作下用注射针抽出泡内液体,不必剪去表皮,涂以淡碘伏,用红外线照射30min,使创面干燥,暴露疗法效果最佳。中药黄柏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用于疮疡肿毒可泻火毒去湿热 [2] 。红外线照射,具有消炎、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细胞功能等作用,同时可使创面干燥,减少渗出,有利于组织的再生和修复。患部已形成溃疡者应清洁创面,除腐生新,促进愈合。根据创面情况,用生肌象皮膏敷创面,治疗率高,见效快。换药方法:清洁创面,去除坏死组织,露出新鲜创面,生肌象皮膏薄薄地涂在无菌纱布上,紧贴创面敷上,如果溃疡较深应用无菌棉球填压,使生肌象皮膏充分地与创面接触,再敷上纱布并用胶布固定。创面分泌物多时,应每日更换1次,待分泌物减少,创面缩小,隔日换药1次,第2次换药,不再行清创术,直接敷上生肌象皮膏即可。生肌象皮膏主要作用:祛腐生肌,煨脓长肉,活血化瘀,收敛、止痛,清热抑菌,使坏死组织脱落,促进肉芽增生和组织修复,防止感染。生肌象皮膏主要成分:当归、生地、龟板、炉甘石、白蜡、象皮粉、香油等。
, 百拇医药
    4 做好卫生宣教和出院指导 [3]

    需要长期卧床者,应加强皮肤保护,防止局部组织受压,指导家属了解和掌握为患者翻身、擦浴、按摩、使用便器、保护皮肤等方面的知识和方法。通过临床实践证明,褥疮的护理给予中药制剂按摩,生肌象皮膏外敷,并配合红外线照射理疗均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其创面愈合时间较短,修复较好。

    参考文献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中医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程,重庆:中医古籍出版社,1999,201.

    2 凌一揆.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67.

    3 甘兰君.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3.

    作者单位:614000四川省乐山市中医院护理部

    (收稿日期:2003-10-06)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代育林)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褥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