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24
浅谈在SARS期间对家人的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02年底当人们正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欢乐气氛中时,一种到现在仍不知由来的病毒悄然并迅速地袭击了人类———SARS。它就像恶魔一般顿时引起了人们的恐慌。在广州,无数的群众及大批的医务人员只要和SARS病人有过接触的均被感染,人们谈“非”色变……。

    “非典”伤害了我们的同时也教训了我们,我们都应该好好的,反省一下。随着改革开放、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野生动物在餐桌上频频“亮相”不说,人们的生活质量不高、饮食不讲卫生也不讲科学。比如,共餐制无形中造成了病毒的蔓延、扩散……灾难虽然过去,但据科学家表示:“SARS病毒不可能迅速消灭,它还会以一种低烈度,却长期化的形态和我们共存”。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另 一个角度看待“非典”、正视SARS。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我们民族的发展,必须从自身做起,使我们的饮食、行为、思维等以科学为先,尊重科学、崇尚科学,使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列。就笔者个人的家庭护理情况报告如下。在“非典”来临的日子里,医院里有一种无形的恐慌,大街小巷是一种躁动的恐慌,家庭里是一种沉默的恐慌。

    1 心理护理

    让大人孩子都清楚,愉快的心情会调动身体里强大的免疫系统,自动地抗击病毒。

    2 饮食护理

    早餐:牛奶、鸡蛋、主食。午餐:荤、素菜各1份、主食、汤。晚餐:素菜1份、少量主食(粗细粮搭配)、汤。睡前:每人1份牛奶。除此之外:从早起到晚8点前,成人喝1500ml,儿童喝800ml的白开水。以上都是各用自己的碗筷、盘子、杯子,最后集中用0.2%过氧乙酸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

    3 行为护理

    (1)在出门时戴上口罩后,手不允许随便摸口罩、头发、脸等。当再次洗手后才能往下摘口罩。(2)回家后,先换鞋、衣服,再把它们放到阳台上固定的地方(经受自然的风吹、日晒)然后再进洗漱间,先彻底洗手———摘口罩(将口罩放到固定有0.2%过氧乙酸的盆中泡半小时)———再洗手—洗脸、清洁鼻腔———漱口。(3)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不论 是午睡还是晚睡前喝20~50ml的白开水,以冲净口腔、咽喉、扁桃体、食管上粘附的食物残渣,这样可防止食物残渣发酵、细菌生长,引发感冒。(4)饭前、饭后,便前、便后都要洗手。(5)睡前热水泡脚10min左右,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利于解除疲劳。

    当好习惯成了自然,陋习也就失去了立足之地。这样,就会真正筑起抵抗各种病毒的长城。

    作者单位: 1 030012 山西省太原市传染病医院

    2 030052 山西省太原市西铭矿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9)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李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