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54
儿童病毒性脑炎70例脑电图与脑电地形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脑电图(EEG)及脑电地形图(BEAM)在儿童病毒性脑炎的诊治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70例儿童病毒性脑炎的脑电图及脑电地形图的结果,并和脑脊液、CT等的检查结果对比。结果 首次EEG异常率为95.7%,BEAM的表现与之相符。治疗后多次复查EEG及BEAM,均恢复正常。结论 EEG及BEAM在儿童病毒性脑炎的早期发现异常、提供诊断依据、判断病情严重程度和评估疗效及预后等方面有着其它检测手段所不可取代的作用。

    关键词 病毒性脑炎 脑电图 脑电地形图 诊断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11-02

    病毒性脑炎在儿童期较多见,在此类患儿中进行脑电图与脑电地形图的追踪检查,对了解其病情变化,指导临床治疗和估计预后均有一定帮助。本文收集了我院1996年6月~2002年12月间儿童病毒性脑炎70例的脑电图(EEG)与脑电地形图(BEAM)的结果,现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0例中,男32例,女38例;年龄2.5~12岁(以4~7岁为多)。大多数患儿就诊时有感冒病史,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精神不振等症状,其中5例伴有尿潴留、抽搐、意识模糊等。70例均做了血象及脑脊液检查,67例血象检查示白细胞轻度升高;脑脊液检查异常的58例,大多为细胞数升高以淋巴细胞为主,脑脊液培养无细菌生长。本组70例中38例做了CT检查,有10例表现为脑水肿之低密度改变,余未见异常。本组70例中,实验室检测未发现细菌,因我院无法进行病毒分离和鉴定,此组患儿感染的病毒确切名称不详,临床仅能诊断为病毒性脑炎。

    1.2 方法 使用江苏伟思产VEED1160D16导无纸脑电图机,按国际10/20系统放置头皮电极,行单、双极导联描记,65例为在清醒、安静、坐位下进行描记,5例为在昏迷、平卧位下进行描记。对大多数患儿进行了睁闭眼、过度换气试验,描记时间为10~20min。70例患儿的首次检查均于发病后1周内进行,经治疗后均进行了复查,次数2~5次不等。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脑电图的诊断标准按黄远桂标准 [1] ,脑地形图(BEAM)的频带划分为:δ(0~3.5Hz)、θ(4~7.5Hz)、α 1 (8~9Hz)、α 2 (9~13.5Hz)、β 1 (14~20Hz)、β 2 (20.5~30Hz)。

    首次EEG结果:边缘状态3例,轻度异常46例,中度异常16例,重度异常5例;异常率为95.7%(67/70)。轻度异常的表现:基本波较同龄儿童慢化;中度异常的表现:以θ波为主伴高幅散在δ波;重度异常的表现:弥漫性θ波伴高幅慢波并呈左右交替占优。首次BEAM的主要表现为δ、θ频段功率值升高,与EEG的结果相符。

    转归:本组70例患儿经治疗2周后,均复查了EEG及BEAM。边缘状态及轻度异常者,EEG及BEAM均恢复正常;中度异常者有所好转,基本于1~2个月内恢复正常;而重度异常者在临床症状改善出院后,继续进行EEG及BEAM的追踪检查,于1年内也均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病毒性脑炎一般在小儿多见,尤其在小儿急性传染病中更易并发。本类脑炎的EEG异常出现率极高,90%~100%有改变 [1] ,本组达95.7%。有时在临床症状不十分明 显时,其脑电图即可出现异常,这说明脑实质已有病变存在。一般说来EEG及BEAM的表现与临床症状之间有一定的平行关系,即临床症状愈重,EEG及BEAM的异常率愈高、异常程度愈明显,如伴意识障碍,EEG及BEAM几乎100%为异常。而脑电图的恢复要比临床症状的消失略晚 [2] ,本组EEG表现为中度及重度异常的患儿,其EEG的恢复就较临床症状的消失要晚。EEG及BEAM的好转情况可作为衡量疗效的指标之一,本组70例患儿经临床及时治疗后,随着病情的好转,EEG及BEAM也随之好转。本组的临床结局为100%痊愈,EEG及BEAM也最终都恢复正常,未留后遗症。因而,尽管此类疾病的EEG及BEAM无特异性,但在判断疗效及预后方面,EEG及BEAM的改善与否尚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EEG及BEAM的早期敏感性与同期CT的敏感性相比要高。
, 百拇医药
    BEAM与EEG相比,其结果更直观简明,配合EEG有更大的临床价值。EEG及BEAM此类检查简便易行、无创伤,较CT、脑脊液检查易被儿童接受。目前来看,EEG及BEAM在儿童病毒性脑炎的早期发现异常、提供诊断依据、判断病情严重程度和评估疗效及预后等方面有着其它检测手段所不可取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黄远桂,吴声伶.临床脑电图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116;153;243.

    2 鲁在清.临床脑电图入门,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71.

    作者单位:243000安徽省马鞍山市马钢总公司医院中心检查室

    (收稿日期:2003-07-12)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姚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