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25
运动疗法并用药浴治疗脑卒中后肩-手综合征2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运动疗法并用药浴治疗脑卒中后肩-手综合征的疗效。方法 37例脑卒中后肩-手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A组采用运动疗法,B组在运动疗法基础上加用药浴,于治疗3周后进行评估。结果 B组疗效明显优于A组(P<0.01)。结论 运动疗法并用药浴治疗脑卒中后肩-手综合征疗效明确。

    关键词 脑卒中 肩-手综合征 运动疗法 药浴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21-02

    肩-手综合征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如果不及时治疗,症状会越来越明显,任何对手或手指的压力或牵张,都会引起肩、手剧烈疼痛,迫使该肢体处于病态姿势,最后变成固定畸形,关节活动永久性丧失。采用运动疗法并用药浴治疗20例脑卒中后肩-手综合征,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1998年4月~2002年12月本院住院患者37例,男20例,女17例;年龄37~72岁,平均56.4岁。诊断均符合缪鸿石等 [1] 肩-手综合征的诊断标准及分期,均为Ⅰ期,均为发生脑卒中1~3个月。脑出血11例,脑梗塞26例;患者均神志清楚,智能正常,排除由于感染或损伤等原因引起的临床类似症候群。

    1.2 方法 A组:患侧上肢的活动:被动活动时,应用轻柔的、不引起疼痛的被动关节活动,特别应注意前臂旋后和适当腕背曲,以促进静脉回流,保持正常的关节活动度。自主活动时,采用Bobath握手,在无疼痛范围内做辅助主动活动。B组:除采用上述措施外,还加用中药浴疗,用药为:生黄芪18g,红花、伸筋草各20g,桃仁、全虫、桑枝、威灵仙各15g,白芍、络石藤、乌药、泽泻、片姜黄各12g,蜈蚣6条,当归25g,水煎2次,取汁3L,由肩至手部洗浴,水温50~60℃,至水温接近人体表温度时停止,3次/d。

    1.3 疗效判定 基本治愈:患侧肩手疼痛、水肿消失,皮温及手的颜色和关节活动度基本正常。明显改善:患侧肩手疼痛、水肿明显减轻,皮温及手的颜色和关节活动度接近正常。改善:患侧肩手疼痛、水肿有所减轻,关节活动度有所改善。无效:经过治疗后无好转。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例(%)略

    3 讨论

    肩-手综合征是脑卒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根据Davis(1977年)的统计,其发生率约占偏瘫患者12.5%,其中60%Ⅰ期患者发生在1~3月之间 [2] 。肩-手综合征形成最常见的原因是腕关节屈曲,持续长时间受压,引起手静 脉、淋巴回流障碍所致,如Ⅰ期不及时治疗,就会逐渐发展为Ⅱ、Ⅲ期,导致患侧上肢永久性功能障碍。患侧上肢的无痛性主动、被动活动可使肌肉收缩与舒张,促进静脉回流,为减轻水肿起到泵的作用,还可减轻关节的粘连及肌肉废用性萎缩。中医认为肩-手综合征为气虚血瘀所致,方中生黄芪具有补气活血之功能,取其气行则血行之意;红花、桃仁、白芍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的功效;伸筋草、络石藤、当归、全虫、蜈蚣具有走窜、伸筋活络之功效;桑枝具有通筋活络的作用;威灵仙、片姜黄、乌药、泽泻具有止痛、理气、利尿消肿之功效;全方共奏活血化瘀、消肿散结、理气止痛通络之疗效,直接洗浴局部,药物可通过皮肤直达患处,具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血液回流,消除瘀滞及消除局部疼痛与水肿的作用,使气血顺畅,筋脉得以濡养。同时洗浴时温热药液的热作用,也可以使血管扩张,促进静脉回流。

    参考文献

    1 缪鸿石,朱镛连.肩手综合征的评定-脑卒中的康复评定和治疗,北京:华夏出版社,1996,149-150.

    2 刘钦刚,倪朝民,李鹏虹,等.肩手综合征-循序渐进,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176.

    作者单位:455000河南省安阳地区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7)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李玉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