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85
脑出血术后21例偏瘫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59-02

    脑出血术后常有肢体偏瘫、失语等后遗症,为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从1998年3月~2001年3月,我们对21例脑出血术后肢体偏瘫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1例,男15例,女6例;年龄47~71岁;均为脑出血术后肢体偏瘫者,其中9例有其他功能障碍如失语。文化程度:文盲4例,小学9例,初中6例,高中2例。随访16例,随访时间6~13个月。

    2 健康教育方式

    2.1 健康教育计划的制定 在病人意识恢复前,按照护理程序,与家属交谈,收集病人以往的生活信息。着重评估病人的家庭、文化、环境。家庭方面要了解病人的家庭成员、角色、结构、家庭生活周期、家庭资源;文化方面要评估病人的健康观念、求医方法、习惯;环境方面要了解病人的物理环境如有无酗酒、吸烟及住房环境。从而估计病人自清醒后身体、心理状况及健康需求的迫切程度,与病人家属共同制定个体化的健康教育计划,明确一定时期内所要达到的目标。
, 百拇医药
    2.2 住院健康教育 一般来说康复开始的越早,最终恢复的可能性越大 [1] 。生命体征稳定即可与家属共同实施所制定的计划,并根据病情进展,病人的主观愿望随时调整、充实。将教育计划告知病人,以取得配合。住院期间一般由主管护士实施,不固定时间,随时施教。

    2.3 健康教育随访 病人出院时要详细交待需进一步实施的计划,嘱其每月来院复诊。或交给病员回访卡,进行电话随访,记录效果。

    3 健康教育阶段、目标

    3.1 阶段 健康教育分为住院健康教育和院外康复教育2 个阶段

    3.2 目标 (1)病人情绪平和,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护理,落实计划;(2)病人的家属能正确评估肌力情况;(3)能提高生活适应能力和应对能力;(4)能坚持合理用药和有效的康复锻炼,明确康复锻炼的长期性。
, 百拇医药
    4 健康教育的内容

    4.1 不良心理的调整 瘫痪病人一般都要经过痛苦期,达观期,悲观或奋发期等心理适应期。

    4.1.1 痛苦期 许多病人清醒后常难以面对其自我形象的变化,表现为激动、痛苦,情感脆弱,有攻击对抗行为。护士在护理中对病人的行为,要理解迁让,绝不能强行制止病人感情的自然发展,先任其发泄与表现,然后适时适度劝说与安慰,在生活上要悉心照料,给病人安排舒适与安全的体位,动员病人最信赖最有影响力的亲人来安抚、陪伴,共同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使其配合治疗,树立信心。

    4.1.2 达观期 经过一段时间后,病人对疾病已有了认识,生活上也逐渐有所适应,表现为无可奈何,时而高兴,时而悲伤,易受暗示性,一般来说文化程度低的病人,对医护人员的积极暗示能取得较好效果,此时应讲一些治愈实例去鼓励病人;而对具有一定文化素养的病人,提供文学作品,聆听音乐,也会给病人一种精神寄托,以减轻痛苦。
, 百拇医药
    4.1.3 悲观或奋发期 悲观或奋发的转化取决于病人的文化教养、意志特征、人际关系及医护人员的态度、康复情况。护士一方面要经常激励与安慰,促进其心理转化,另一方面要严密观察,防止发生意外,如果是由于病人感觉恢复缓慢,产生悲观情绪的,可适当调整计划,如减少肌力评估的次数,延长肌力评估的间隔时间等。

    4.2 康复锻炼教育 康复流程,分3个阶段,即卧床期、离床期、步行期。告知每一期锻炼的方法、要点,随时指导、督促,检查锻炼效果并记录。

    4.3 自我保护的教育 教育内容必须强调以下几点:(1)使用有护栏的床,防止坠床;(2)有感觉障碍者禁止使用热水袋,防止烫伤;(3)加强翻身,防止褥疮;(4)正确放置肢体,防止畸形。

    4.4 药物治疗的教育 教育内容包括:(1)药物名称、剂量、方法、不良反应;(2)药物治疗与饮食调节的关系;(3)有 条件的应教会家属测量血压;(4)不可随意增加、停止用药剂量。
, 百拇医药
    5 健康教育结果

    本组21例其中有1例肢体功能恢复后出院。随访16例病人在心理状态、适应能力方面基本达到教育预期目标,其中1例6个月后肢体功能恢复良好,血压控制佳,行颅骨修补术。

    笔者认为对脑溢血术后偏瘫病人的健康教育,护理人员着重要耐心宣教,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明确康复锻炼的长期性,方能达到预期目标,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金宏义.重点人群保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52.

    作者单位:311200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9)

    (编辑 洋洋), 百拇医药(钱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