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175
腹痛呕吐致心电图ST-T改变6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9-0845-02

    笔者在2001~2003年临床工作中,发现在有腹痛呕吐症状的疾病中,有些患儿伴有心电图ST-T改变,现将66 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6例中男30例,女36例;3岁16例,3~6岁30例,6~12岁20例。

    1.2 疾病类型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10例,支气管炎4例,肺炎2例,急、慢性胃炎18例,儿童功能性腹痛14例,腹泻4例,病脑2例,血管迷走性晕厥6例,腹型过敏性紫癜4例,有机磷农药中毒2例。

    1.3 临床表现 除原发病临床表现外,66例中伴心前区不适2例,胸闷憋气3例,长叹气4例,心脏查体均无阳性体征。

    1.4 辅助检查 66例全部为抗“O”、血沉、类风湿因子、心肌酶及其同功酶、心脏彩超正常的病例,心电图均为ST-T改变,8例做动态心电图检查,偶发房早2例。

    1.5 方法 全部病例均在治疗原发病同时,给予654-2解痉止痛。

    2 结果

    腹痛、呕吐症状控制后复查心电图,24h内恢复正常者12例,占18.2%;48h内恢复正常者50例,占80.3%;余下4例全部在72h内恢复正常。

    3 讨论

    本组所选的全部病例,通过临床检查及观察,排除了心脏本身的疾患。虽然感染、中毒可以引起心肌损害,那么应该有临床表现、心肌酶升高。从临床资料上看,66例中22 例为感染性疾病,44例为非感染性疾病;9例有非心脏疾病所特有的临床症状,心肌酶及同功酶全部正常。在原发病未愈、腹痛、呕吐停止后3天内复查心电图,ST-T改变全部恢复正常,也不符合中华医学会1999年9月在昆明会议所规定的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标准 [1] 。分析原因可能为:(1)小儿神经发育不健全,许多伴有消化道症状,如呕吐、恶心、腹痛等,这种迷走神经反射可同时引起心脏迷走神经兴奋,使心率变慢,心肌除极、复极变慢,引起ST-T改变。(2)呕吐时,腹肌收缩,腹压升高,膈肌上移,使心尖与胸壁接触受压,干扰了心脏复极过程,也可引起心电图ST-T改变 [2] 。(3)也可伴有电解质紊乱影响心脏复极,引起心电图ST-T改变。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心血管组.病毒性心肌炎诊断标准(修订草案).中华儿科杂志,2000,38(2):75.

    2 任世光.孤立性T波倒置误诊为心肌炎1例.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7,12(5):317.

    作者单位:1 265400山东省招远市人民医院儿科

    2 山东省招远市金岭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10-08)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杨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