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55
急性有机磷中毒治疗中反弹现象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分析急性有机磷中毒(AOPP)治疗中反弹现象的原因,以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方法 回顾性分析近10年来对AOPP治疗中31例反弹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 本组死亡3例,平均抢救时间1~4天。结论 临床医生应提高对急性有机磷中毒治疗中反弹现象的认识,熟练掌握药物的应用程序和效果指标观察,以期减少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急性有机磷中毒 反弹现象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35-01

    对我院1990年1月~2002年10月抢救治疗有机磷中毒中反弹现象回顾性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990年1月~2002年10月我院门诊收治抢救AOPP113例,其中31例生命体征稳定后又出现反弹现象,男9例,女22例。最大年龄68岁,最小年龄16岁,中位年龄34岁。口服有机磷农药最长时间48min,最短时间12min。
, http://www.100md.com
    1.2 诊断 有明确的有机磷农药中毒史,有烦躁、大汗、口吐白沫、瞳孔缩小、紫绀、双肺湿罗音,以及抽搐、昏迷等胆碱能危象表现。

    1.3 方法 就地立即洗胃、导泻、建立静脉通道、吸氧。药物选择:解磷定注射液2~4ml立即静脉推注,阿托品10~20mg静脉推注(根据个体差异)。密切观察病情48h以上,及时追加静脉推注阿托品。

    2 结果

    3例现场呼吸心跳停止,行心肺复苏无效死亡,28例治疗稳定(胆碱能危象基本消失)后又出现反弹现象,平均抢救时间1~4天。

    3 讨论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在基层医院及社区卫生院是常见的急性危重病,医护人员必须充分识别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症状,熟练完成洗胃、导泻、吸氧等抢救操作技术,掌握药物应用程序和效果指标观察,这对基层医院的临床医师救治AOPP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百拇医药
    3.1 必须熟练掌握观察指标 如肺部罗音、口唇紫绀、皮肤大汗等情况。床边护理时间保持48h以上,每10min记录观察指标,直至胆碱能危象基本消失,意识清晰,生命体征稳定后住院观察1周,以预防反弹现象发生。

    3.2 药理分析 解磷定注射液内含氯磷定400mg,苯那辛3mg,阿托品3mg。氯磷定能有效迅速地恢复胆碱酯酶(CHE)的活力,明显增强抗胆碱药物效能,苯那辛能特异地有效控制中枢中毒症状。该注射液每支2ml仅含阿托品3mg,每次静推4ml,亦远不足以对抗有机磷中毒所致的肺水肿 [1] 。因此,必须适时追加阿托品。解磷定注射液重复给药时间可间隔2~3h。胆碱能危象的有效指标:肺部罗音迅速减少和消失,皮肤大汗停止,口唇紫绀缓解是最可靠的指标。瞳孔、心率及神志等因受中毒深浅、中毒时间、缺氧程度等影响不可靠。阿托品的应用必须早期足量,尽早达到阿托品化(瞳孔散大不再缩小、口干、无汗)并重复使用,定时追加,剂量个体化。维持量一般应在24~48h,如病情无变化方可停药 [2] 。阿托品中毒可见神志由昏迷转清醒后再次出现烦躁及抽搐,也可出现肺水肿,脑水肿及呼吸循环衰竭。

    参考文献

    1 张寿林.农药中毒.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9,891-909.

    2 李宗浩.现代急救医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387-389.

    作者单位:467543河南省汝州市温泉工人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3-09-19)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吴淑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