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0398265
残角子宫妊娠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董武
第1页

    参见附件(63KB,1页)。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793-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G 3 P 1 ,因停经5个月,下腹剧痛5h,于2001年6月8日入院。末次月经2001年1月8日。5月30日出现下腹坠痛,6月7日腹痛加重,伴恶心呕吐,腹痛持续性加重。查体:心率116次/min,血压60/45mmHg,呼吸28次/min。腹部膨隆,全腹压痛及反跳痛。妇科检查:子宫增大约4个月大小,形状不规则,触痛。拟诊:腹腔妊娠,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立即剖腹探查,术中见一死男婴,头臀径14cm,游离于腹腔内。子宫位于左侧,50天大小,右侧为残角子宫破裂,胎盘组织嵌于破口中,残角子宫与左侧子宫右侧壁相连,两侧宫腔不通。腹腔内出血2000ml。行残角子宫输卵管切除术。诊断:残角子宫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

    2 讨论

    残角子宫是一种先天性生殖器官畸形,它位于正常子宫的一侧,并与其紧贴或有韧带相连。残角子宫侧附有输卵管、卵巢。残角子宫可分为三型:Ⅰ型,残角子宫腔与正常子宫腔相通;Ⅱ型,不相通;Ⅲ型,残角子宫无宫腔。残角子宫在临床上极为罕见,诊断有一定困难。该病人来我院为初诊,入院时已进入失血性休克阶段,故遇到以下情况应考虑残角子宫的可能:(1)停经后宫体略有增大,或不规则增大,与停经时间相符合;(2)妊娠后,行吸宫术后不久均有下腹隐痛及宫体部压痛;(3)有异位妊娠表现,但停经时间较长;(4)怀疑有双子宫一侧妊娠者;(5)人工流产或药物流产未见胎盘组织者;(6)引产失败或宫腔操作困难;(7)产程无进展,触不到羊膜囊及胎先露,特别是过期妊娠,臀位及死胎时;(8)子宫输卵管造影,胎体位于子宫外;(9)B超显示胚胎位于正常子宫外;(10)腹腔镜检查残角子宫增大。明确诊断后应及早手术治疗。

    作者单位:830002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9-09)

    (编辑 张丹)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