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75
脑室出血行脑室引流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47-01

    经颅钻孔侧脑穿刺引流是治疗脑室出血的有效方法,通过引流将血性脑脊液排出体外,减轻脑膜刺激症状,术后早期还可起到控制颅内压的作用。因此,认真作好脑室出血患者引流的观察与护理保证真正有效引流,是抢救患者生命的关键。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男16例,女7例,年龄为37~72岁,平均47.2岁。

    1.2 CT显示 原发性脑室出血7例,继发性脑室出血16例,其中出血位于基底节区12例,丘脑3例,颞叶1例。引流时间3~54天,均未见术后感染并发症。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神志清醒者做好心理护理,消除焦虑、恐惧情绪,使患者安静,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向家属交待病情的危害性及此手术的目的、方法和必要性,消除家属心理负担以取得合作。争取在20~30min内剃光头发,备好头皮。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时间。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护理

    2.2.1 引流管的连接 病人回病房后先将病人转移至病床上,严防在搬动的过程中牵拉引流管,使引流管滑出,在无菌操作下接上引流瓶,并将引流瓶悬挂于床头,引流管出口的高度距侧脑室平面10~20cm [1] 。根据引流速度在此范围内适当调整高低。

    2.2.2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引流后再出血一般发生在术后1~2天内,术后注意有否意识障碍、瞳孔异常、头痛、呕吐等颅内压增高症状。意识、瞳孔的变化往往早于生命体征的变化 [2] 。意识障碍加重说明颅内压增高明显,头痛为颅内压增高最早期常见的症状。颅内压增高的患者常在体位改变时出现典型的喷射性呕吐 [3] 。必须持续监测血压、脉搏、呼吸,定时测量血氧饱和度,观察瞳孔变化每30min~1h记录1次,经常呼唤病人以了解意识状态,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做好抢救准备。

, http://www.100md.com     2.2.3 引流装置的护理 每日定时更换引流瓶及引流连接管,操作时严格遵守无菌原则,并应夹闭引流管,以免管 内脑脊液流入脑室,接头处严密消毒后用无菌纱布包裹以保持无菌,引流管出头皮处每天消毒。由于消毒严格,本组有1例最长引流管放置了54天未发生感染。该患者,男,64岁,因高血压突发性脑出血于2002年10月18日行侧脑室钻孔抽吸后置管引流。术后每天坚持用碘伏原液消毒头皮切口处,因引流液长时间持续略带血性,不能做脑腹分流术,试夹闭引流管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故脑室引流管一直保留到12月13日。

    2.2.4 保持引流通畅 引流管不可受压、扭曲、折叠。术后1~2天内引流管不通畅大部分原因是小血凝块堵塞。本组有3例出现堵塞,采用尿激酶1万U(用生理盐水4~5ml溶解)经引流管缓慢注入脑室内,注入后闭管10~15min,再抽吸后恢复通畅。另有1例注入1次尿激酶没有完全通畅。每隔1天注入1次,共3次后引流管恢复通畅。

    2.2.5 注意观察引流液的性状 注意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及引流量,并每天准确记录。正常情况下术后引流液由暗红色逐渐变淡,而当引流液由红色变鲜红色,则为再出血的迹象,应及早报告予以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3 做好基础护理,预防并发症 本组患者,多数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留置胃管、尿管等。我们认真做好皮肤、口腔、呼吸道和二便的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留置尿管者保持外阴清洁,每天膀胱冲洗及尿道口消毒2次,便秘者给予缓泻剂避免患者过分用力,以防引起继发性出血。体温超过37.5℃给予冰敷,病室保持清洁,室内每天定时空气消毒。通过落实基础护理措施,有效的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综上所述,脑室出血行脑室引流患者,大部分病情比较危重,护理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细心观察病情的变化,认真落实各项必要的护理措施,对保证引流通畅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挽救患者生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参考文献

    1 陈代丽,卢敏.开颅术后患者的监护.护士进修杂志,1997,12(5):25.

    2 王丽华,崔苏雯.危重病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0,204.

    3 吴健红.脑室引流的护理.广东医学,2000,11(21):11.

    作者单位:515041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

    (收稿日期:2003-08-28)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