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325
中药金钱草的来源性状及功效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45-02

    金钱草一药始载于《本草纲目拾遗》,为报春花科植物过路黄的全草。中药品种繁杂,目前以金钱草入药的还有广金钱草及小叶金钱草。现将其来源性状及功效鉴别如下。

    1 来源

    金钱草为报春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过路黄的全草。分布于江南各省,主产于四川、江苏、广西、浙江、湖南等地。广金钱草为豆科植物广金钱草干燥的地上部分,分布于广东、广西一带。小叶金钱草为唇形科植物活血丹的干燥地上部分,主产于江苏、广东、四川、广西等地。

    2 性状鉴别

    金钱草本品呈段状,根、茎、叶、花混合,根细,切断面皮部深棕色,中心淡黄色。茎扭曲,表面棕色或暗棕红色,有纵纹,下部茎节上有明显须根,断面实心。叶多皱缩破碎,呈卵形或心形,基部微凹,全缘,主脉明显突起,花黄色。蒴果球形,气微,味淡。

    广金钱草本品段状,茎、叶混合。茎呈圆柱状,密被黄色伸展的短柔毛,断面中部有髓,叶圆形或矩圆形,基部心形,全缘,上表面黄绿或灰绿色,无毛。下表面具灰白色紧贴的绒毛,侧脉羽状。气微香,味微甜。

    小叶金钱草本品呈段状,茎、叶、花混合。茎方柱状,细而扭曲,表面黄绿色或紫红色,节上有不定根,质脆,断面常中空。叶多呈肾形或近心形,灰绿色或绿褐色,边缘具圆齿。轮伞花序腋生,花冠二唇形。搓之气芳香,味微苦。

    3 功效主治

    金钱草清利湿热,通淋,消肿。用于热淋、砂淋、尿涩作 痛,黄疸尿赤,痈肿疔疮,毒蛇咬伤,肝胆结石,尿路结石。

    广金钱草清热除湿,利尿通淋。用于热淋,砂淋,石淋,小便涩痛,水肿尿少,黄疸尿少,尿路结石。

    小叶金钱草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用于热淋,石淋,湿热黄疸,疮痈肿痛,跌打损伤。

    以上三种植物都作金钱草入药,都用于治疗结石症,但同中有异,故在治疗时应根据病症选用。此外,在江西一带还有用伞形科植物白毛天胡妥,在四川部分地区用旋花科植物马蹄金做金钱草入药,来治疗结石,就其疗效如何需进一步研究,在此不做探讨。

    作者单位:264512山东省乳山市银滩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宫照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