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385
更年期妇女头痛、头晕81例经颅多普勒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33-01

    更年期妇女经常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耳鸣、血管硬化、血压波动等一系列神经、血管功能紊乱等症状。应用经颅多普勒(TCD)检测技术可以提供血管系统血流动力学资料,有助于血管疾病的诊断。我们对81例45~55岁更年期妇女以头痛、头晕、失眠、肢体麻木为主要症状的患者进行TCD检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1例45~55岁更年期妇女中头痛、头晕48例(59%),眩晕18例(22%),肢体麻木15例(19%)进行TCD检测。

    1.2 方法 使用CBS-900TCD诊断仪。分别经头颅颞窗、眶窗、枕窗,测定双侧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椎动脉(VA)、基底动脉(BA)血流峰速、流向、搏动指数(PI)、频谱形态。以各动脉最高平均血流速作为定量标准。

    2 结果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VBI)59例(73%),其中血流速度增快17例(21%),血流速度减慢56例(69%)。一侧MCA血流速度增快者8例(10%),减慢者5例(6%),双 侧MCA血流速度增快者7例(9%),减慢者8例(10%),血流速度增快者均可闻及血管杂音,PI值增高。血流速度正常者7例(9%),双侧MCA、ACA血流速不对称者4例(5%)。

    3 讨论

    更年期妇女正处于社会、家庭、工作、生活的多重压力之中,家庭和职业的双重负担使更年期妇女长期处于慢性疲劳的状态之中,随着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的逐渐下降,引起血管神经功能紊乱。表现血压增高、动脉硬化、血管弹性减弱、动脉粥样硬化。由于粥样硬化斑块沉积和管壁增厚,使血管弹性减低、管壁阻力增高,导致硬化血管相对扩张、血流速度减慢,血流量减少,或硬化血管管壁增厚、管腔狭窄、血流速度增快。以上结果显示导致更年期妇女头痛、头晕、头昏、肢体麻木的主要原因是VBI供血不足而引起,常见有颈椎病,可使颈交感神经丛及椎动脉受影响而发生血管痉挛、狭窄或硬化。检测的81例有临床症状者中,74例有血流动力学改变。因此,应用TCD对脑动脉血管进行检测,可以简便、有效、准确的找出病因,以便明确诊断。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省莱阳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6)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乔李静)